(轉載)    遼陽工人領袖仍被關押

                     中國勞工觀察

 


    遼陽公安局宣佈,以貪污罪名拘捕原遼陽鐵合金廠范一成,然而遼陽工人領袖仍被關押,政府並拒絕律師會見被捕工人領袖。

    遼陽市鐵合金廠工人為了維護自身的合法權利,反對工廠領導貪污腐敗行為。從1999年開始,進行了長達四年多的抗爭行動。在2002年的 3月,在中國人大政協會議招開之時,遼陽鐵合金廠的工人再次走上街頭,希望中國政府能夠關注勞工權益,示威一度超過上萬人。

    遼陽工人的示威行為引起了國際社會和中國政府的廣泛注意。遼陽市政府一方面拘捕了部份示威的工人代表,另一方面也解決了長期拖欠工人的養老金,醫療費,職工子女再就業等問題,並給與困難職工適當的生活補助。

    然而遼陽工運領袖姚福信3月17日,龐慶祥、肖雲良和王兆明等人在3月20日,被遼陽當局拘捕以來,已經超過4個月,遼陽市法院仍然沒有對其進行審判,姚福信的家人已經請了律師,而遼陽市公安局不讓律師會見姚福信,並說明要請示遼寧省公安廳。這違反了中國刑事訴訟法的有關規定。

    2002年6月25日,600多工人簽名要求遼陽政府釋放姚福信,龐慶祥、肖雲良和王兆明,並把這一簽名交給了遼陽市政府,在目前為止,沒了得到任何答復。

    2002年7月26日,遼陽市電視臺宣佈了當局拘捕了被工人指責為搞垮遼陽鐵合金廠的廠長范一成。

    據中國勞工觀察從國內得到的消息:遼陽市當局試圖把姚福信,肖雲良等人和中國民主黨事件進行挂勾,而予以重判。中國勞工觀察呼籲遼陽當局儘快釋放姚福信,龐慶祥、肖雲良和王兆明,希望當局不要強加給工人代表不存在的罪名。

中國勞工觀察(7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