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   紀念"六.四",理性前進

       ──聯名紀念"六.四"十三周年

             中國大陸五省市人權民運界人士

 


    極權的背後是極端的利益。

    極端利益需要極端的暴力和極端的愚昧來維持。

    對於極權者而言,恐懼和遺忘是他們最後的工具。

    1989年春夏之交中國大陸的和平民主愛國運動,是國民對中國歷史上最腐敗最頑固的極權勢力的不屈服抗爭。

    這場運動的正義性和民意性,與執政當局的頑固、殘暴已經同載史冊。

    是的,這場正義的、具有廣泛民意基礎的和平民主運動被武裝到牙的惡劣勢力鎮壓了。鮮血流淌天安門、流淌長安街……坦克碾過肉身,活著的人被追捕,被囚禁,被流亡……恐怖成為一種事實,在國民眼裏心裏,在其他國家人民的眼裏心裏,在恐怖製造者的眼裏心裏。然後是遺忘與拒絕遺忘之間的對峙。

    有良知的學者或作家要出版自己的書籍,拒絕遺忘,印刷數的末尾兩位數是"64",比如,"2064"冊或者"10064"冊;一般捲入這場運動的人們拒絕遺忘,安裝電話、買手機、買傳呼機、申請電子郵件信箱或註冊QQ號,總要選一個有"89"或"64"的數字號碼。為這場運動的受難者進行人道幫助的人們不會遺忘,遇上捐助,總要在整數以外,顯示"64"或"89"的數字。有膽敢維護民眾權利、反對腐敗的人,被當權者指認為"89"或"6.4""動亂份子"……這種事件與丁子霖、張先玲老母親們的眼淚一樣真實。

    沒有忘記,不忘記!

    13年來,每年4月底就預先佈置嚴防嚴打;13年來,逢重大節假日就繃緊神經;13年來,逢國際友人來訪就將異議人士隔離起來;13年來,逢"兩會"召開就擔心人提出"平反"、"政治改革"的議題;13年來,挖空心思進行言論、出版、結社自由的扼殺;13年來,拼命阻擋把私有財產神聖不可侵犯的內容寫進憲法;13年來,高舉"穩定壓倒一切"的戰刀……

    遺忘了嗎?製造恐懼、幻想得到遺忘美好局面的人是你們自己!

    恐懼還在!因為恐懼的根源沒有消除。

    恐懼還在!遺忘與拒絕遺忘之間的對峙就不會自行蒸發!

    恐懼還在,虛假的穩定也維持著,經濟增長的速度在數字虛空中高挂,我們的民族、我們的民眾得到的和失去的是什麼?是國企在穩定地、有計劃、有步驟地被瓜分和企業員工權益的被肆意剝奪,是道德的淪喪和民族心靈中的正義與良知的泯滅,是不同利益群體的心理裂痕的人為撕裂埋下仇視的種子難以消弭……

    我們的民族和人民需要和諧,需要未來;正義和良知需要得到扶持。正因為此,堅持正義、良知、堅持"公開、理性、非暴力和多元互動"的人們,無所畏懼地聚集在一起,面對世界上最頑固、最殘暴的極權勢力的監禁、流放,發出"人權"、"民主"、"寬容"、"多元"的響亮聲音,連綿不絕。

    我們的要求不多,重新評價"6.4",為死難者平反昭雪,給死難者家屬安慰,釋放一切良心犯,預備政治、經濟革新,推動憲政民主,實現主權在民,完善社會保障。我們的要求不高,這是我們的權利。

    13年來,我國大陸人權民運界同人前仆後繼,雖千萬艱險不放棄;13年來,我們不斷完善和發展我們的個體和團隊,目標一致;13年來,我們理性推進,贏得了國內各界和國際友人越來越多的認同和支持......

    今年"6.4"忌日近了,陝西、四川、重慶、貴州和廣西五省市49位

    人權民運人士聯名紀念"6.4"13周年,我們表示:

        為死難的同胞致哀!

        為天安門母親進言:媽媽,保重身體!

        請在獄中的友人胡適根、徐文立、江祺生、劉賢斌、秦永敏、王有才、佘萬寶、陳西、王澤臣……放心,我們會加倍努力,理性前進!

        讓所有的人們知道,我們會走得更好,因為我們在傾聽和實踐來自你們的智慧與理性!

 

五省市49人聯名名單:

陝西:吳震、馬駿、林牧、張宗愛、趙常青、林小平、高凱、魏克君、程小保、師濤、顏均、陸中明、傅升、吳雙印、李智英、馬曉明

四川:陳衛、廖亦武、歐陽懿、陳明先、蒲勇、周志剛、朱易平、曾福洪、鄧輝

重慶:鄧煥武、王明、李運生、熊志力、張傑、閻家鑫、何兵、許萬平

貴州:廖雙元、莫建剛、曾甯、孫光權、黃燕明、張重發、盧永祥、陳德富、李家華、方家華、杜應國、季風、陶玉平

廣西:李小龍、王治晶、薛振標

        由於諸多不便,其他願意簽名的友人未聯繫上,在此請求原諒。

2002年5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