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議示威遊行觀感

                       斯托貝克

 


    在一個長時間裡,我們反對資本主義一直感到是一個弱小和不為人所知的少數。但,參加過3月16日巴塞羅那示威遊行的人,這種感覺已經消失得無影無蹤。在一個保守政府統治的國家,竟然有50萬人起來反對資本主義的歐洲。這些來自巴塞羅那各個角落的人們,我每天在地下室、在玄學院的路上,在工作中,都遇見到。而我們卻不曾愉快地匯集在街上叫喊著,唱著歌,跳起舞來。

    幾千個加入到歡快人群中的移民高呼:「沒有人是非法的!」。而其他更多的抗議者合著節拍高呼:「打倒資本主義!」

    巴塞羅那中央區變成了無窮無盡的奔騰不息的人群、旗幟、模擬像、彩車和橫幅的河流。抗議者朗頌的一首詩的結尾是:「我們是千千萬萬,這個星球不是你的!」

    強有力的示威遊行是幾個月來積極份子積極準備和工作的結果。

    我們的統治者用噴氣式戰鬥機和數千防暴警察,對抗議示威的群眾施行恐怖。

    千百萬群眾都期盼示威運動要有新的開展。對此,我們運動的積極份子應負起責任來。

    大多數人都意識到我們的和平抗議運動面臨著不容忽視的危險,經過多次的討論,認識到必須把抗議運動推進到新的領域去。

    我們一些人相信,關鍵的領域是工廠。必需把敵人在工廠的權力奪過來。

    鐵路工人在召開高級會議之日舉行罷工,表明了工人是我們鬥爭的一部份。我們現在一定要加強這方面的工作,在工人和反對資本主義運動之間建立起堅固的聯繫。我們相信,當工廠響應街道上的鬥爭、我們就可能獲得勝利。

    (以上3文由蔚然摘譯自3月29日的《社會主義工人》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