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塞羅那抗議示威親歷記

                       克羅夫特

 


    3月16日下午六時,巴塞羅那有50萬人湧上街頭舉行抗議示威,「反對資本主義和戰爭的歐洲」。這次抗議示威遊行比去年在熱那亞的反資本主義抗議示威的規模要大得多。

    川流不息的人群,青年人和老年人,學生和工會會員,匯集到巴塔羅亞廣場和附近的街區,似節日的慶祝,但也是政治的怒濤。每個人都咒罵英國首相布勒爾,意大利總理貝魯斯科尼和西班牙總理阿茲納爾。他們在歐盟首腦會議上結成了新自由主義和開放市場的聯盟。

    這裡是自製的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旗幟和標語牌的海洋,反對佐治.布殊的戰爭競賽。上萬的工會會員跟隨在他們工會的旗幟後面行進。宏偉的群眾抗議示威使每個人都為之驚嘆不已。

    300萬人口的巴塞羅那有六分之一的普通人民參加了遊行示威。站在陽台上觀看的人對遊行示威的隊伍拍手歡迎。一個婦女敲著平底鍋,同大家一起有節奏地高呼:與阿根廷人民團結在一起,反對銀行家和國際貨幣基金會。一群領取養老金的人站在人行道上,眼睛裡含著淚水,喊道:「反抗!反抗!」

    簡.羅茲.卡西亞是一位24歲的巴士司機,他拿著自製的標語牌,上面寫著:「不要資本主義!」他說:「政治家們如托尼.布勒爾等在鐵絲網的保護下開會,要把一切都變成私有。他們要向工人大舉進攻,要為富有的企業家和大公司的利益控制一切。現在,人民的一致呼聲是:反對他們的強權和金錢的全球化;為社會和工人的權利保護自然資源。」

    佩特里西亞.盧貝絲是一位運輸工人,她和丈夫、兩個孩子一起來參加示威遊行,她說:「我來到這裡把自己的心聲和大家匯合在一起,同歐洲的政治家們算賬,我感到很驕傲。巴塞羅那的人民聯合起來對資本主義腦滿腸肥的闊老說不。」

    康蘇拉是個學生,他和一群朋友自製一面旗幟,上面寫著:「世界是誰的?是我們的!」她說:「我們在這裡抗議世界上一切錯誤的東西。」「自911恐怖襲擊事件和美國發動對阿富汗戰爭以來,抗議示威運動是更加壯大了。」她的朋友安娜.瑪利娜補充說:「去年我去了熱那亞。他們殺死了一位抗議示威者。群眾非常憤怒。」「我感到很高興,抗議示威運動已發展到了巴塞羅那,這是我沒想到的。」

    當權者和警察試圖嚇跑群眾,但結果恰好相反。

    在前一天,警察便襲擊了和平抗議者。他們攔截了來自法國、意大利和其他地方上千上萬的群眾;他們要跨越邊界進入西班牙來參加抗議示威運動。

    根據電視的測算,90%的巴塞羅那人民支持抗議示威運動。即使採取嚴厲的措施也阻擋不了群眾決心走上街頭。雖然群眾的抗議示威是和平的,而警察仍然要攻擊抗議的群眾。他們施放蒸汽,用橡皮彈射擊和使用催淚瓦斯驅趕群眾。但他們撲滅不了令人驚嘆的抵抗精神。

    隔天,當地報紙的頭條新聞是:「勝利在街道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