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政局兩極化

                         杜瓦

 


    法國總統選舉第一輪投票的結果,不啻是一場災難,這對人民群眾及傳統左派來說尤甚。據憲法規定,第一輪投票中得票最多的頭兩名候選人,才有資格進入第二輪競選。結果,能競逐總統的,便只有即將離任的總統、腐敗的右派希拉克,和極右派的法西斯主義、種族主義組織「國民陣線」的勒龐。上屆政府法國共產黨在任時盡失人心,在這一次大選裡,只得到3.7%的選票。反而另外的兩個遠左派組織、同屬托洛茨基主義運動的「工人鬥爭」和「革命共產主義陣線」,得票拋離法共,前者有5.7%,後者有4.3%,開了歷史的紀錄。

    在2002年4月21日舉行的第一輪總統大選,也開創了另一個歷史紀錄,自從法國實行總統直選,人民投下的棄權票也最高,達27.8%。

    「工人鬥爭」和「革共線」兩黨的得票共有10%,接近共產黨、綠黨和其他溫和左派全部得票的總和。「革共線」自從1974年之後,這一次是首次推出本黨的候選人競選,而代表黨的是名不見經傳的27歲郵務工人、工會活躍份子。據一項調查顯示,接票給他的人,是年齡在18-24歲之間的年青人,大多數是工人。而投票給「工人鬥爭」已有15年總統競選經驗的候選人者,多是35-49歲的白領和服務行業人士。在展開競選運動之前,「革共線」曾經提議與「工人鬥爭」聯線競選,並以後者的候選人競逐總統,卻被拒絕這個提議。

    第一輪投票結果出來後,引起全國震撼,因為人民突然發現,只能從一個腐敗的右派和更糟糕的法西斯極右派之間選出總統。從投票當夜開始,便爆發了全國各地的示威遊行和反對極右派上台的聯合陣線,而在次日,便有10萬人上街示威,而到了五一勞動節日,示威人眾更超過一百萬人,結果,就使希拉克冷手執個熱煎堆,在5月5日的第二輪投票壓倒性勝出。而誠如「革共線」的聲明所示,投給希拉克的一票,是民眾反對極右派上台的結果。全國的社會活躍份子、工會和工人,也在磨拳擦掌,隨時準備用行動來回應希拉克推行的反社會、反勞工的政策。

    (史丹輯寫自《國際觀點》2002年5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