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3百萬人上街

                        丹熱尼

 


    在2002年3月23日,在羅馬街頭出現了義大利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群眾示威。在當天,3百萬個工人、學生、退休者和移民,走到羅馬街頭示威,反對貝魯斯康尼政府企圖向工人進攻,改變在第二次大戰後工人爭取得來的勞工和社會福利。示威的主題,就是反對所謂「改革」勞工立法。這次示威是由前義大利共產黨、現在的社會黨領導下的總工會(CGIL)號召,組織者對當日出現的人數也大感意外。

    這次大規模群眾示威,反映了義大利日益尖銳的社會衝突。就在舉行大示威的前三天,修改勞工立法第18條(原為必須重新聘用被無理解僱的工人)的起草人被暗殺死亡,政府趁機使用恐怖手段,向工會及整個運動發動攻勢。30年前一度活躍的城市游擊組織「紅色縱隊」宣稱是該次暗殺行動的主事者。貝魯斯康尼政府意欲向第二次大戰後確立下來的社會和民主架構全面改組,觸動全國勞工契約及工人向來享有的退休、醫療和公共教育的權利,以及各項勞工權利,包括免受無理解僱的權利。總工會的反應是強烈反對政府的意向,除了發動這次示威,更號召在4月5日舉行總罷工。這個決心,也激化了其他溫和及中間派工會,拒絕與政府及僱主公會作有關商討,使社會上產生一條全面反政府的陣線。

    從去年7月熱那亞市出現反對「七大工業集團」高峰會議的示威開始,從下層興起的政治活動,終於蔓延到工會組織,並且由工會在前線領先。

    繼2002年3月23日的歷史性大示威,義大利工人在4月16日嚮應3個全國主要工會的號召,停止工作一天,走上街頭,示威反對現任政府推行的反社會政策。這次大罷工動員了1.3千萬工人參加,據工會所述,全國有90%工人嚮應了號召,創下了20年來最大規模的全國總罷工。

    爭取全球公義的運動也支持工人,在當天發起行動。他們佔領了一些職業招聘社的臨時辦公室、大學和學院,以顯示把「總罷工推向全球化」的思想。

(史丹節譯自《國際觀點》2002年4月、5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