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東危機剖析

                        斯蒂德

 


    布殊以空洞的言辭談論中東需要和平和公正。而他那一伙五角大樓的人卻在草擬對伊拉克發動戰爭的計劃。

    布殊發動的「對恐怖主義進行戰爭」,使那個地區的千百萬人民每天都生活在美國轟炸和經濟封鎖之中,而且生活在野蠻的和腐敗的本國統治階級之下。

    中東危機的中心問題,是得到美國支持的以色列強加於巴勒斯坦人民的痛苦。自巴勒斯坦人民起義以來的18個月中,以色列的暴行和造成的損失已經達到十分嚴重的程度。巴勒斯坦地區和中東的不穩定,是西方強國干涉的直接結果。

    1882年,英國軍隊佔領埃及,由此開始了英法兩國在這一地區劃分勢力範圍的歷史。這是帝國主義列強瓜分世界的一部份。

    20世紀初,在中東發現了石油和天然氣這一被譽為「歷史性的最大價值」,使得這一地區具有了戰略上的重要性。

    西方強國,特別是今天的美國,依靠百依百順的本地的統治集團和實行定期的軍事干涉來保衛它在這一地區的投資。但它們愈來愈遭到巴勒斯坦地區和整個中東的激進伊斯蘭政治運動的反對。

             以色列

    以色列是得到美國和英國認可的在1948年建立起來的國家。它是美國的看門狗,用它的軍事力量來控制阿拉伯國家。

    創建以色列國的思想體系是猶太復國主義。它發展成為民族主義的政治運動,要求猶太人要有自己的國家。它認為非猶太人都是天生的反猶主義者。

    1945年後,美國和英國支持在巴勒斯坦地區建立猶太復國主義的國家。部份原因是它們都不願意接納由戰爭造成的百萬猶太人難民。

    猶太復國主義者堅持說,巴勒斯坦地區是一塊「沒有人民的土地,應當給予沒有土地的人民」。這一論調無視這一事實,即當時該地區居住著63萬猶太人和130萬阿拉伯人。巴勒斯坦人和阿拉伯人是被逐出自己的家園的。他們變成了難民,或者在自己的土地上成為二等公民。

    巴勒斯坦地區有475個村莊,385個已完全被毀。最慘烈的屠殺發生在戴爾.雅辛,整個村莊300人口全部被殺光。

    今天的巴勒斯坦人一直在被佔領之下度日。他們每天都受到以色列的武裝力量和居住在佔領區內的全副武裝的猶太移民在軍事上和經濟的刁難。巴勒斯坦的阿拉伯人生活在貧窮污穢的貧民窟裡,沒有清潔的飲水,而猶太移民則居住在現代化住宅中,有花壇,有游泳池。

    在世界上,以色列算得上是有力量的軍事強國,是用美國F16噴氣式飛機、直升機、戰艦和Mortava坦克等武裝到了牙齒的。這就是巴勒斯坦人為爭得自由和返回自己居住上千年的家園的權利所面對的鎮壓力量。

             伊斯蘭

    在中東,激進伊斯蘭是反對美帝國主義和猶太復國主義最重要的意識形態。西方把伊斯蘭描寫成「原教旨主義」,而事實上它是在一百年前即已開始的反對歐洲殖民主義的運動。這個運動是由中產階級的民族主義者領導的。他們要求改變依附於帝國主義的現存腐敗政權而求得獨立。

    前斯大林主義的共產黨不倚靠當地的工人階級,對民族主義者採取不加批判的支持。當民族主義者取得政權時,如著名的納賽爾將軍在埃及的統治,他們便立即背叛了大多數平民老百姓。

    在民族主義和斯大林主義的夢幻破滅之後,多數人民便轉向伊斯蘭。

    在巴勒斯坦,貧困不堪的人民得到伊斯蘭教徒的關懷和服務,這是真實的。這使他們的名聲大噪。對大多數的巴勒斯坦的人民來說,伊斯蘭集團如哈瑪斯和伊斯蘭聖戰組織,祇是反對佔領勢力的組織吧了。這種認識在整個地區的千百萬人民中是很普遍的。因為人民在西方帝國主義和暴虐的地方政權的股掌之中吃盡了苦頭。

    激進伊斯蘭把西方帝國主義和猶太復國主義視為敵人,僅僅認為這個敵人應改變自己在中東地區的錯誤戰略。激進伊斯蘭讓群眾的憤怒和悲痛得到發洩,而同時加以限制,從而引導它遠離真正的鬥爭目標。激進伊斯蘭常常是由享有特權的集團來領導,為群眾在宗教信仰的基礎上的聯合進行辯解。這些領導集團要求更換現存的統治者,而不要進行根本的社會變革。從嚴酷的伊斯蘭政權,如伊朗、阿富汗的經驗中可以看出一般老百姓在伊斯蘭的變革戰略中得到的是何等微小。伊斯蘭教徒有時雖然也發動群眾,但他們的策略通常是挑選少數人採取軍事行動,進行自殺性的爆炸和謀殺。這對帝國主義不能造成真正的威脅,還會妨礙群眾鬥爭可能引起的真正變革。

    和平進程?

    當伊斯蘭的解放鬥爭陷於僵局之時,由西方領導人和媒體推動的所謂中東和平進程也解決不了問題。

    西方的解決辦法是:以聯合國關於巴勒斯坦的242號決議為基礎,實行兩國分治,即一個是猶太人的國家,另一個是阿拉伯人的國家。在1967年六日戰爭之後,以色列野蠻佔領了東耶路撒冷、西岸和加沙地帶,巴解組織的領導阿拉法特、法赫塔也開始支持兩國分治。

    巴勒斯坦的知識份子愛德華.薩以德指出:從最好的方面來說,所謂和平進程祇是簡單地承認現有的佔領狀態的談判。除了結束佔領和把土地歸還巴勒斯坦人民,這裡是不會有和平的。

    巴勒斯坦必需是民主的非宗教的,在那裡的人民才能有平等的生活。

           變革的力量

    就巴勒斯坦人民自己而言,他們沒有能力戰勝以色列強大的軍事力量。但他們英勇的鬥爭贏得了埃及、敘利亞、黎巴嫩、約旦、沙特阿拉伯和其他中東國家的工人階級的廣泛支持。美國副總統迪克.切尼最近訪問埃及和約旦,群眾舉行了大規模的抗議示威,要求這些國家同以色列和美國斷絕關係。工人階級的支持需要採取一系列戰略,以避免重蹈斯大林主義和伊斯蘭原教旨主義失敗的覆轍。去年在貝魯特召開的同世貿組織卡塔爾會議相對抗的集會表明了反對資本主義的政策是唯一可行的選擇。

    同強有力的阿拉伯工人階級的行動緊密地結合在一起的政策,不僅對美國和以色列,而且對否認人民的經濟和政治權利的本國統治者,能夠提出真正的挑戰。

(蔚然摘譯自2002年3月29日《社會主義工人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