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田五律著《海外派兵!》介紹

                       長澤克巳

 


    著者池田五律是「派兵監視編輯會」成員,以一個市民、勞動者的立場從事監視自衛隊的活動。此書《海外派兵!自衛隊的變質與危險走向》由創史社去年出版,售價1600日元,是目前反對修改和平憲法、反對各種戰爭法案的最佳參考書。

    去年日本國會強行通過限定對象、時期的「恐怖對策特別措施法」,日本政府從12月開始派遣海上自衛隊到印度洋、阿拉伯海對美軍艦供給四分之一的燃料,同時也運輸修理部件。日本政府聲稱這是在「非戰鬥海域」進行的軍事作戰,但實際上是參加了戰爭。

    日本政府更進一步把「時限立法」的限制取消,在「集團自衛權」(此指參與同盟國發動的戰爭)的背景下將於3月份向國會提出戰爭關連法案,著重制定:(1)武力攻擊事態對外法案,(2)物資佔用程序(特別是沒收、凍結、佔用在日朝鮮人的財產、資金),(3)保障自衛隊、美軍行動的順利展開等規定。

    與此相配合的就是強行把憲法禁止的自衛隊變質為能夠實際從事戰爭的武裝力量。從日本國防相關支出看,年間已經超出5萬億日元,僅次於美國與俄羅斯,高於中國。從裝備上看,「新中期防衛計劃」(2001年至2005)要增加47架F-2戰鬥機,120輛輕型裝甲機動車,4架空中加油機,P3C偵察機的換代,AH64D新型戰鬥直升機,兩艘神盾艦,以及別的昂貴裝備。總之,冷戰結束以來,日本的軍事開支不斷增強。

    本來,蘇聯解體後,數十萬人規模的日本本土進攻已經完全沒有想象的餘地。日本政府以及軍工產業為了製造出自衛隊的存在意義,把「週周事態」(主要針對朝鮮半島與台灣海峽)、聯合國和平維持活動、災害出動、海外日本人援救等列入自衛隊的主要任務,並趁機把自衛隊轉換成能夠與美軍共同在全球範圍內展開的軍隊。前年東京都在石原知事主導下的「大型援救」防災訓練,以自衛隊為中心在市區展開,一方面是預演自衛隊將來在外國都市的市街戰、和平維持活動、援救日本僑民,同時也對日本的住民、團體預演戰時管制方式,把日本整個國家投入到戰爭動員狀態下。

    自從1997年的新防務指南以來,日本已經通過了一系列戰爭相關法案,日本已經實際投入了與自衛毫不相關的全球性戰爭,自衛隊已經開始變質為可從事進攻型戰爭的國家武裝力量。日本的軍國主義走向,已經成為亞洲和平的現實威脅。

    (趙京編譯自日本新時代社《橋樑》周刊2002年3月11日第1722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