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龍公司式的騙局,是資本主義美國的通例

                        麥克勒

 


    安龍是全美國第七大公司,資產達24億美元,如果可用繳納稅金數作為成功或失敗的尺度,則所有的跡象都說明,安龍在過去近五年中已有四年沒有繳納公司稅了。

    但這個零數字,卻對美國主要公司的公共財庫作出了貢獻,這樣的例子在資本主義美國並不是少見的。成千億美元的利潤僅僅是為了少數富人的利益,他們逃避公眾檢查,逃避稅務。

    像安龍這樣的龐然大物,它既是能源的經紀人,股票市場的投機家,兼併和拾得的能手,但又是價值產出極小的公司實體,就這些公司來說,逃避稅務在美國商界是通例,決不是例外。

    在安龍案件中,它那頗有「創造力」的阿瑟.安達信(Arthur Anterson)會計公司,是美國的五大會計公司之一,在逃稅的世界各國中設有900個分公司,它是專門為統治階級富翁們服務的,把交納給山姆大叔的稅金縮減到等於零。

    民主黨人試圖利用安龍醜聞來攻擊布殊政府及其內閣高層官員,因為他們都從安龍慷慨賞賜者身上得益非淺,但是請民主黨人再想一想,如果安達信會計公司的會計手法和調整動作,不僅發生在布殊政府任內,而且也發生在克林頓政府任內,那他們又將如何呢?

    美國國會本身是安龍公司的同謀犯,這已是公開的秘密。由參、眾兩院批准的最近一次能源報單,包含有200多條款,都是直接有利於安龍公司的。這個慷慨解囊的龐然大物是採用賄賂方法去打通的,即用大筆選舉捐款贈給71名美國參議員以及大多數眾議員。

    當喬治.布殊總統以安龍公司主要受益人出現時(他獲得60萬美元以上的捐款),而他的另一些朋友也得到相同的數目。克林頓夫人希拉里,參加一些人主辦的列隊遊行,這些人便突然決定把安龍公司的錢轉到了私人慈善機關去了。

    當安龍公司得到了風聲,說證券交易委員會(以下簡稱S.E.C.)要審查賬目時,他們便發話了,要毀掉證據。當時安達信會計公司的主要合伙人D.B.鄧肯(D.B.Dancan)是負責安龍會計的,也是他策劃毀掉證據。當鄧肯成為替罪羔羊並被開除公職時,誰也沒有認真去考慮一下安達信的高級負責人,更不必說安龍公司的主管們,是否對鄧肯的行為是一無所知的。

    國會聽證會正在匆匆忙忙地進行中,那批同謀的參、眾兩院議員彷彿也要進行徹底調查。參議院內的政府事務委員會行動起來要進行「整頓」,這個委員會還要召集第一見證人,前S.E.C.主席阿瑟.萊維特(A.Levit)到會作證,這位萊維特先生三年前曾設法嚴格執行審計標準,卻被國會中安龍的友人們挫敗了。

        大國公司誇大利潤

    證券交易委員會(S.E.C.)和安龍公司由同一邏輯、但在不同理由所驅使而開始經營的。S.E.C.要求為一流的股票市場投資者,多少要提供點真實情況,這些投資者要了解公司的季度財務報告,並希望得到真實的基本情況。

    與此相反,大國公司力圖在財務報告上耍花招,隱瞞問題,並誇大利潤及其發展前景。他們這樣做,部份理由是為了保持及提高他們公司在各不同交易所中公開出售的股票價格。安龍的破產,這在美國是最大公司的破產,已使許多一流投資家震驚不已,因為這暴露了安龍所報告的實際利潤並不存在,如果說這不是一概如此,但在大國公司交易中是很普遍的行為。

    安達信公司的「創造性」會計手法可以為安龍服務,當然也有可能為其他的公司客戶服務,但財務界的操縱者、投機家乃至公司首腦卻是心中有數的,這種會計手法是有一個限度的,最終,破產了的或正要破產的公司不得不坦白交代真相。

    這真相就是每年的利潤率在不斷地、大幅度地下降,在過去兩年中利潤率的下降才是真正地動搖了美國大公司和美國的股票市場。面對全世界激烈的資本主義式競爭,實際上美國每一個重大行業和世界經濟利潤和利潤率都在直線地下降——正如安龍公司的醜聞所揭示的,實際數字還要糟糕得多。

    各種跡象很久以前早已存在,唯獨官方統計員直到去年12月,還不宣佈這種明顯存在的事實,這就是相當時期以來,美國經濟已經出現嚴重衰退了。這個很不光彩的「衰退」一詞,在大國公司的詞匯中是找不到的,因為財務界的預言家們,在他們被迫承認之前,總是祈求上帝賜給經濟復興,他們所害怕看到的是突然間被扔到了慘敗的萬丈深潭中去。

   安龍公司經理、董事脫身自救

    安龍公司的肥皂泡吹破了,使7,000職工大難臨頭,他們發現自己的退休儲備金和就業機會全被剝奪了。類似的對工人養老基金的掠奪行為,每天都可在全美國的公司發生。

    安龍公司的經理、董事們,與布殊政府以及腐敗的資本主義政治總框架是緊密相連的,他們可以脫身自救,而幾十億元的財產原封未動。安龍總經理K.L.萊(K.L.Lay)及其親密的助手處理掉他們的股票而自救,卻不許職工擁有的安龍股票出售。

    安龍,這個「新時代」的實體,完全陷入了投機冒險的泥沼中,它持有的實際價值是微不足道的。它的資本與它的商品買賣一樣是流動不定的,在能源的生產者和消費者之間買空賣空,但有數千億美元在它手中轉來轉去。在國外賬戶中洗錢,可能是永遠也不會被發現的。同時還採用會計騙局來加以隱瞞,因此,安龍公司少數貴族的財富是得到了很好的保護。

    安龍的經歷已經動搖了政治體制,政客們一個緊接著一個,爭先恐後地要隱瞞他們同這個撈錢的龐然大物的聯繫。但幕後,統治階級的真正權力經紀人,正準備著另一個掩蓋著的騙局。

    由於安龍的犯罪行為公開之後,公眾的無比義憤匯成一股浪潮,但這短暫的浪潮似乎又要退卻了,因為一批一時受驚的醜聞參與者,準備要洗清他們的罪行,設法找到適當的替罪羔羊。

     勞動人們是最大的受害者

    對於勞動人民來說,安龍的教訓是很大的。安龍騙局是通例,而不是個例外。這醜聞再一次證實了,在全美國,大型公司的撈錢事件是沒有界限的。安龍所揭示了的政府與大國公司之間的相互滲透,每天都在重複著。

    勞動人民是安龍的貪婪騙局中的最大受害者。7,000名失去工作和養老金的安龍職工,是同被解僱了的千百萬勞動人民共命運,因為有億萬財富的大國公司,以犧牲勞動者為代價,正在加強榨取利潤。

    勞動人民在這整個過程中沒有發言權。他們只有挺立起來與共和、民主兩黨割斷聯繫,才能談得上有所收益,因為正是有了這兩個黨,安龍公司及其姐妹掠奪者才會出現。

    一個工人階級的黨,富有戰鬥性的工黨,務必在擴大了的、重新振奮起來的工會運動的基礎上,與全國被壓迫者結成同盟,才有希望看到未來的政治機構,能為最大多數人民的利益而奮鬥,去反對那極少數的大國公司。這樣的一個黨在無法避免的工人鬥爭中必將出現。

    民主的、戰鬥的工會運動必將要求安龍公司以及所有其他公司公開他們的真正賬目,並要受工會的審查。立即把全美國的安龍式公司,連同整體能源業實行國有化,作為勞工階級的頭等要求。對公司掠奪者的監督權必須牢牢地掌握在勞動人民及群眾組織手中,因為他們從掠奪者的身上是一無所得的。

    (蕭明譯自《社會主義行動》3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