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稱讚保大勒爾

                        克禮文

 


    發現現代越南書本稱讚佐治.保大勒爾,這是令人感到安慰的。他的故事開始於1991年2月,當讓.捷奎士.蘭克勒爾,一個前法國議會的代表,50-54年的越盟俘虜,指控保大勒爾指揮法國戰俘營,並且他的手沾滿血腥。

    鬧得滿城風雨的保大勒爾的案件,開始和繼續好多年了,指控保大勒爾侵犯了人權一案,最後由法國法庭裁定沒有事實根據。

    這個案件可能像人們所希望的那樣,他會從越南當局和他以前的同志那裡接受有力的支持。但相反的,卻是悄然無聲,為什麼?

    回顧1967年的法國,隨著大赦法的引用,保大勒爾以一種批判的眼光向越南共產黨的所為瞧了瞧,現在在巴黎Jussieu一所大學當講師,他寫了一系列批評越南官方封住知識份子嘴巴的做法。越南當局沒有饒過他。

    當然,如果對保大勒爾的指控是無辜的,在恢復名譽的開始也需要有一些批評。他接受了,這與他同時期的思想是一致的。他用毛澤東思想參加了對戰犯的再教育,他後來將會批判的,但是Huu Ngoc(友玉,譯音)對此似乎仍然是贊成的(他內心深處仍然贊許他們嗎?)

    佐治.保大勒爾通常住在療養院,即使他不能馬上接納邀請返回河內,他知道他的越南朋友沒有忘記他,他已經得到安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