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根廷民眾進一步動員

                         霍理

 


    阿根廷民眾的社會起義,繼去年12月推翻拉盧政府後,不僅沒有平息,反之更有深化和蔓延的發展。在2002年2月1日,全國各地又有大規模示威,反對最新一任政府人民主義者杜哈德。杜哈德在臨危受命之前,口口聲稱他的心是與民間相連,但他一旦上台,理智卻告訴他,要和之前的總統一樣,站在銀行家和帝國主義一邊。

    在今天的阿根廷,群眾示威無日無之,群眾的普遍口號之一,是:「他們全部都要下台!」這個「他們」,是指資產階級政客,而這裡面當然也包括了杜哈德。

    2月4日路透社的電訊這樣形容民情:「阿根廷隨時會爆發暴戾的社會動盪,這個素來以歐洲人子裔自傲的民族正備受每日發生的事態衝擊,而這個國家曾經是全拉丁美洲生活標準最高的國家。」這則電訊反映了阿國內部向有的種族主義情緒:阿根廷是歐洲人而不是拉丁美洲人。不過,隨著「自由市場」經濟的海市蜃樓的消失,這種自驕自大的想法也吹破了。

    阿根廷一向是人民主義的碉堡,不過,在今天「他們全部都要下台」的口號下,使到素來壟斷政壇和工會的貝隆主義也發生動搖。

          街坊組織活躍

    正由於工會被官僚嚴密操縱,加上失業高企,致使這次大規模社會示威的主力,是落在鄰舍組織、貧民和失業者身上。而在他們積極行動的壓力下,也使工會不得不有所表現,漸漸發起行動。

    阿根廷的托洛茨基派分成幾個組織,不過,他們在組織鄰舍委員會方面則是意見一致。現在,這些鄰舍組織紛立,仿似地方蘇維埃,分佈在大布宜諾斯艾利斯以至全國多個地方。據最大規模的一個托洛茨基主義派別「工人黨」的喉舌報道:「在1月20日,區際議會決定為這場人民運動設立新的政治架構。而在25日,我們發起了繼12月19——20日之後第一次在全國敲鍋遊行大示威,得到全國各地的響應。這個運動在大布宜諾斯艾利斯產生了第一個人民議會。」

    而另一個托洛茨基主義組織的喉舌報《民主工人》,呼籲在起義群眾的基礎上成立全國工人及人民代表大會,它說:「號召這個大會的條件和力量已經存在!社會各個戰鬥力量已經發出這個呼籲。」

    在托派運動裡,對於是否提出「立憲會議」的口號出現分歧,不過,隨著政治危機日漸深化,一些具體口號已經逐漸確定下來,如撤銷外債、歸還存款給存戶、發回工資和退休金,製造工作機會等。

    經歷「全球化」的阿根廷在現時的職位,只能提供給半數的就業人口;由「自由市場」產生的經濟危機,除了社會主義之外,沒有其他解決出路。前階段的經濟繁榮造就了拉丁美洲最強大的有組織的工人階級隊伍和最強大的工人組織,這為社會主義革命提供了最有利的條件。

    在未來數月,全世界的社會主義者將遇到歷史的考驗,國際社會主義者有需要密切注視阿根廷局勢的發展,隨時準備建立國際聲援行動,反對阿根廷統治階級的暴力鎮壓。在2001年12月19-20日阿根廷群眾動員中,已知有30人被殺害。

    (史丹摘譯自《社會主義行動》2002年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