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命的日子

         ——阿根廷社會動亂目擊記

                        柳真譯

 


    〔下文是阿根廷社會主義工人黨刊出的一篇文章的摘要〕

    那是一個進程,這個進程捲入了社會上所有被壓迫和被剝削的層份,用不同的方法,卻有一個共同的目標:推翻德.拉盧和卡瓦羅政府。

    隨著採用限制儲蓄者向他們的銀行提取存款數量,並且更進一步向退休金和工資進攻,一系列的抗議開始了:小店主敲著盤子發出呯呯聲,封鎖道路,在12月13日,完全支持24小時的總罷工,並在門多沙、安特爾麗沃修、基爾梅斯的超級市場外面示威,這種不滿向前飛躍發展,把12月19日和20日變成革命的節日——一個阿根廷群眾歷史上獨立行動的日子,這個事蹟將寫在以後的歷史裡。

    12月19日早上,工人階級最受壓迫的那一部份和群眾走上了政治舞台。在布宜諾斯艾利斯省人口最稠密的地區和其他11個省,失業的人民和他們的家屬向超級市場進軍,尋找食物。聖誕節的接近和新年是加速起義的因素。一種局勢的徵兆——5百萬失業和就業不足的人民已經在經濟蕭條中被拋在後面。

    ……這個時期最窮困和令人絕望的社會階層,同中產階級和工人階級一起,走上了政治舞台。

    ……「不再挨餓!麵包和工作」是基本的要求……

    第二件大事發生在拉盧宣佈以保衛和平為目的的一個國家緊急狀態的法令,即用來嚇唬中產階級和鎮壓搶劫者。到那時候,已經有幾個人被處死了。法令宣佈之後,一個大規模的自發的,主要是中產階級的遊行示威,走上了首都的街頭,這個政治權力中心的街頭,向國家緊急狀態令挑戰,數十萬示威者向瑪約廣場前進,篝火在街角燃燒。在行進中的人群和陽台上的人群一起敲擊著盤子,發出呯呯的喧鬧聲。司機們響著他們的喇叭。一個真正的人的洪流,向梅奧廣場、國會廣場、甚至卡瓦羅官邸邁進……最頻繁地聽到的口號是:「把國家緊急狀態令貼在你們的屁股上!」「滾蛋,我們不需要你們當中的任何一個!」……

    12月20日星期四,隨著瑪約廣場的戰鬥,政府被推翻了。大清早,數千青年工人、失業者、辦事員和學生面對面地對抗警察。青年人擔任決定性的角色。為控制廣場的戰鬥,從上午九時開始持續到深夜。在警察以清掃廣場為目標,用催淚彈、馬隊、橡膠子彈,有時包圍著、惡毒地攻擊示威群眾的時候,示威者再三地站穩他們的立場。可恥的是,幾個工會、總工會和階級鬥爭戰士都沒有到場。由於抵制遊行示威,他們阻止已組織起來的工人小分隊參加這個戰鬥。

    差不多在下午七點鐘,拉盧辭職,從政府大樓的陽台上乘直升飛機逃跑,群眾的政治勝利,結束這些重要的日子。

    (譯自《工人國際報》2002年1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