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對小圈子跟指定推選,

      爭取一人一票普選特首!

                         振言

 


          假民主的把戲

    香港第二屆行政長官「選舉」開鑼報名後,多日來只得董特首一人出場,看來不會有人願意出頭點綴場面,陪他競逐。這是由於中聯辦主任姜恩柱首先公開挺董,再由國家主席表態支持董連任,人選已由中央欽點好了。

    中央這次預先公開表態,是對特區事務的干涉。這樣的毫無顧忌,全不掩飾,是否反映他們對推選董連任不夠信心,恐怕臨時殺出黑馬,橫生枝節?這至少是想為董造勢拉票,以最高票當選,「證明」欽點有理。

    但這樣一來,將會阻嚇其他原本有意陪跑者卻步,也剝奪了市民聽取各參選者辯論不同施政主張而可能有點選擇的機會,從而造成一人唱獨腳戲,「自動當選連任」。

    實際上,即使中央不這樣自我暴露,由800名選委推選特首的規定,就已經事先為中央屬意的人選「度身製造」了工具和保證。這個選委會的大多數,都是社會上層名流、富商鉅子或其代表,與董特首的大資本家背景和政治取向相同,利益相投;加上一向唯北京馬首是瞻的政治人物,便構成很大的多數,不會違反北京發來的意旨。難怪人大常委曾憲梓揚言,董特首將可得到800票中的700票支持。這又一次表明:這樣的小圈子推選是一種假民主鬧劇!

    在北京表態後,香港的捧場、跟風人物,便大舉出動造勢挺董。

         民意的某種反映

    但這種造勢並沒有掩蔽董建華民望下跌、對他的不滿上升、反對他連任的人數增加等事實。這些,從以下的幾個民意調查訪問結果可得到部份的反映:

    1.香港過渡期研究計劃在11月以電話成功訪問了759位成年人,結果發現被訪者有56%反對董連任,與半年前所作的調查比較,上升了12%;支持的只有16%,減少了6%;對董不滿意、非常不滿意的有75%,上升了18%,滿意、非常滿意的有25%,下跌了11%。他們反對董連任的原因,絕大多數認為他欠缺領導才能、政治上較為保守,以及過去政績不佳(見12月13日《成報》報道)。

    2.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的民意調查,在11月以電話訪問了1千名成年市民,結果顯示對董的支持度不合格,只得49.7分,雖比上月微升了0.4分,但比4月間的調查下跌了5.7分(《東方日報》12月12日報道)。

    3.《星島日報》在12月11日委託進行的民調顯示,受電話訪問的408位夾心階層人士,不支持董連任的有51%,支持的有34%,無意見的有15%;而對董的平均得分則為4.7,也不合格(見12月14日該報)。

    但是,由特首特別顧問葉國華主理的香港政策研究所的香港政治信心指標調查,在12月上旬訪問了819人,發現對特首表現的指標,由上月的79.3點,攀升至89.9點(但也只到所規定最高指數200點的45%),很短期內上升了13%。而中大亞太研究所副所長劉兆佳認為,短期內的「民望上升幅度不會太明顯」的(同上12日《東方日報》。)有立法會議員懷疑,後一調查的短期民望急升,是為董連任造勢。

       承認過去施政有失誤

    董建華在參選連任演說中首次承認:「我清楚知道(工作)有不足之處。例如,在政策的落實方面,確實存在問題;在推動改革方面,沒有充分評估社會的承受能力和平衡各方利益,以及未能妥善地安排各項改革的優先次序;在掌握民意民情方面,仍然需要做得更加細緻。」但即使是這樣輕描淡寫、修詞溫和婉轉的說法,也不僅僅是指工作上不足,而且是失誤的問題了。(但他對自己過去聽取民意「不足」的「反省」,卻在幾天後多次無理拒絕出席民主派立法會議員辦的論壇的邀請所揭破:原來仍舊是不願聽不同的民意的!

    儘管江澤民在表示支持董連任時,要為董辯護,說「人無完人,金無足赤」,「任何人都不可以保證所做的任何事都是對的」(12月15日《明報》報道)。這等於是說,董特首也有不對的地方。也正因為如此,北京領導層要被迫提早公開挺董,以圖有助於提高他的民望。

    自由黨主席田北俊,在大力挺董時,企圖不點名地暗指前政務司長陳方安生為首的前朝過渡來的高官未和董特首合作,成為4年來施政的障礙,為董開脫4年多來施政上缺失的責任,將之推卸在董領導下的港府高層官員身上,這是轉移目標為董「抬轎」而蓄意誤導市民的做法;但無意中也承認了:這幾年來特首施政中有嚴重的缺點以至錯誤。

    以上這些引述都或多或少地印證了民間對董的批評是有事實根據的,不少民意調查(例如前面所引的一些報章報道)對董民望和支持(包括對他參選連任的支持)比率低,也是真實地反映了現時的民意的。

     爭取回自己應有的權利!

    本來,香港行政長官人選的好壞、合適與否、有無能力擔任,直接關係到全港市民的切身利益,關係到香港社會的各方面發展前途,必須由全港市民一人一票直接民主選出,才是真正能代表絕大多數民意、確保能為後者和香港社會利益服務的。但香港的特首產生卻與此背道而馳!

    今天世界的大潮流已是民主自由逐漸取代著過去那樣的個人專制獨裁。試看現時各國還有多少個專制暴君仍在獨裁統治?有多少國家、地區的人民已能運用其選舉、被選、言論、出版等基本民主自由權利?這是有目共睹、毋需爭辯的。

    就以華人社會的台灣來說,那裡的人民經過長期的奮力爭取後,早已基本上能夠運用上述這些權利,自由地選出他們的各級和台灣最高權力的領導人,表明中國人也是有能力這樣爭取到的。在香港,市民經過努力爭取後,雖然能夠選出一部份的立法會和區議會議員,但對於握有全港最高實權的領導人,卻不能由全體市民民主選出;他們這種應有權利,卻為特意安排的選委會所奪去。這是香港走向民主化進程中的重大缺憾、恥辱和障礙,必須全港市民努力奪回這項權利權力,消除這個缺憾和障礙,爭取到由全港市民一人一票選出特首和全體立法會議員。只要大家共同努力,再接再礪,這個目標是一定可爭取到實現的。

    2001年12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