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化與婦女

                       蔚然輯譯

 


    在工業發達的西方國家,由於資本主義經濟全球化,把大量婦女趕到祇簽訂臨時合同的和從事家務勞動的自由市場中去。雖然這些新的勞動市場允許婦女在工作和家庭之間得到和諧協調,但真正的贏家卻是資本家的公司。

    在嬰兒搖床和爐灶之間安置一台電腦,這是公司的新措施和分散經營戰略的一項舉措。這看來大大方便了婦女,但實際上,它卻為公司節省了租金、電費和電話費用。公司還因此省去了為婦女設置網址,這樣,婦女的病假工資、懷孕和生育補助乃至退休金等權利便被一筆勾銷了。

    在經濟不發達的第三世界國家,千百萬的婦女被投入到為工業發達國家消費服務的工廠和辦公室的工作中去。為了增加利潤和更好利用廉價勞動力,公司進行重新佈置,由銀行把承包的數據自動記入設在牙買加或班加羅的公司辦事處去,而在那裡工作的婦女們就得用她們的「靈巧的」手指在一個鐘頭之內在電腦的鍵盤上敲打12,000次。

    在30個不發達國家的服裝業工作的工人約有40萬人,其中90%是婦女。她們每天所得的工資少於1美元。而當這些女工為爭取自己的利益組織起來進行鬥爭,像1997年雅加達1萬名女工要求得到最低限度的工資進行罷工鬥爭時,資本家便從中國、越南找到更加廉價的勞動力來代替她們。

    不發達國家的貧困迫使婦女們到工業發達國家去找工作。千百萬青年婦女離開她們的家,到歐洲和美國等地去充當女傭。據估計,菲律賓有7百萬人在國外工作,其中60%是婦女。她們中的大部份人做了工資微薄的女傭,另一些人則淪為娼妓。今日的波蘭是向歐洲供應妓女的國家。資本主義復辟導致經濟衰退的波蘭,祇有54%的婦女找到工作做。根據確鑿的資料證明,這是世界銀行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政策造成的。而婦女則是首當其衝的受害者。全世界的窮人70%是婦女。

    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資料表明,津巴布韋1993年同1991年相比,40%的婦女沒能做X光檢驗,20-30%的醫院缺少病床,產婦死亡成倍增長,平均壽命縮短了5年,26%的學齡兒童不能上學。

    這些就是資本主義經濟全球化帶給各國婦女的惡果。

    有一種觀點認為資本主義有好有壞。我們祇要看看上面列舉的事實,便可以知道這種觀點是十分錯誤的了。

    資本主義制度是剝削和壓迫勞動人民的制度,它祇對資本家和地主階級有利,而對工人階級、勞動農民,特別是勞動婦女不利。

    從墨西哥到金邊,千百萬婦女已經加入到工人階級的隊伍中。把各大陸各國家的勞動婦女組織起來,加強她們之間的國際團結,同工人階級的鬥爭結合在一起,就如同一把鉗手能夠把國際資本主義狠狠地鉗死。

    今日的工人階級婦女需要有明確的鬥爭目標和鬥爭精神,在全世界掀起革命的婦女運動。要使反對資本主義的婦女運動取得成果,新一代的婦女運動戰士們必需開展爭取土地權,反對性暴行,和爭取生育權利的鬥爭。

    工人階級的婦女運動,要為團結全世界勞動婦女進行鬥爭,要同工人階級和勞動農民的鬥爭團結一致來摧毀資本主義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