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西雅圖、魁北克到熱那亞

          ——一個新興的群眾運動

                         田友

 


    近年來,大凡資本主義強國的領導集團召開世界性重要會議的地方,都爆發了來自世界各地民間團體組織的聲勢浩大的群眾性抗議示威。從1999年12月3日到今年7月20日,在短短的一年又八個月不到的時間裡,群眾性的抗議示威運動便發生了12起之多:1999年12月1起。2000年5起。今年到目前為止,已發生6起。下面只簡單介紹比較重大的幾起事件。

    一、

    1999年12月3日,世界貿易組織(WTO)在西雅圖召開大會,遭到了來自世界各地民間組織的群眾4萬多人的抗議示威。示威群眾同警察發生武力衝突,引起了嚴重的騷亂,有十多人受傷,西雅圖被迫宣佈緊急狀態,實行宵禁,整座城市陷於癱瘓。此後,抗議示威者即以「西雅圖人」的名聲載入史冊。

    二、

    2000年2月12日,在曼谷召開聯合國貿易發展會議。事前,貿發會秘書長里庫佩羅宣稱:「曼谷可以治好西雅圖的創傷」。泰國政府出動了7千警察來防衛,以防止發生西雅圖那樣的事件。但仍有大群自發的群眾擁上街頭遊行示威,抗議貿發會議的召開。示威者舉起的橫幅寫著:「WB(世界銀行)=最差銀行」,「IMF(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國際黑手黨基金組織」。

    三、

    2000年9月26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和世界銀行在布拉格開會,1萬多人在會場外舉行示威,表示抗議,與警方發生衝突,約100人受傷,400人受到警方質詢。

    四、

    2000年12月6日,在尼斯,有5萬人上街遊行示威,抗議歐盟首腦會議的召開,與警方發生衝突,有24名警察受傷,示威者有42人受警方拘詢,2人被判監禁。

    五、

    2001年4月16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和世界銀行在華盛頓開會,就在距白宮僅數街區之隔的世界銀行中心所在地,有6千多群眾舉行和平示威,遭到警察的鎮壓,有200人被捕,其中有《華盛頓郵報》的著名攝影師卡羅爾.古齊。

    六、

    2001年4月20日,第三屆美洲國家首腦會議在魁北克舉行,商討美國提出的建立美洲自由貿易區的協議。與此同時,有成千上萬的人群,代表90多個勞工、婦女、學生和環保團體,紛紛從各地匯集到魁北克來,舉行一連串的抗議示威活動。有數千人甚至是徒步穿越美國和加拿大的邊界,就在美國的華盛頓州和加拿大的不列顛哥倫比亞省交界的國家公園舉行集會抗議。在魁北克市,有2萬多人走上街頭遊行示威,同警察發生對抗。從21日直到22日晚上,在為保護國家首腦開會而設立的被稱做「恥辱的圍牆」周圍的街區,示威者同警察發生了延綿不斷的巷戰,警察使用催淚瓦斯,橡皮彈和警棍,追捕領導群眾抗議示威的領導人,如著名的Jaggi Singh等人。被捕的抗議者有500人以上。受傷的群眾有的傷勢很嚴重。警方有19人受傷。整個抗議活動,持續進行了一星期之久。

    七、

    2001年6月25日,原定世界銀行在巴塞羅那開會,當即有1萬人上街遊行示威表示反對。示威群眾與警察發生衝突,有32人受傷,22人被捕。由於害怕發生更嚴重的暴力事件,世界銀行被迫取消這次會議。

    八、

    在7月20日至23日,熱那亞舉行西方七個工業最發達的國家,美國、英國、法國、德國、意大利、日本、加拿大和俄國等八國首腦會議。在會議之前,東道國意大利政府為了保證會議安全,採取了一系列防衛措施,在市中心的主要街道設立紅色禁區,用混凝土築成高牆封鎖街區,下水道全部焊死。在主會場,用高達4米的鐵欄柵圍起來。還動用2萬名軍警便衣,配備了催淚彈、高壓水槍、盾牌、警棍等。意大利軍方甚至部署戰鬥機、驅逐艦、地對空導彈,在會議之前幾天,熱那亞當局關閉了火車站、機場,停止地鐵營運,還停止執行歐共體公民可以自由入境條約。出入港口的船隻必需在指定的碼頭停泊。這一切防衛措施,有如面臨大敵一樣,使這座名聞遐邇的古老海港城市變成了一座孤零零的「死城」。但,這一切仍然阻止不了在八國首腦會議之前,便有來自世界各地,代表多達324個民間群眾組織的10萬以上的群眾集中到了熱那亞。從7月19日起便開始了對八國首腦會議舉行聲勢浩大的抗議示威活動。特別使八國首腦驚異的、萬萬沒有料想到的,是這些到熱那亞來參加抗議示威的群眾已組成名為「熱那亞論壇」的臨時機構,負責領導、指揮和協調群眾的抗議示威活動。這就使本來是分散的各自為政的群眾抗議示威活動,會合成為浩浩盪盪的大軍。

    八國首腦會議舉行3天,十多萬人的抗議也進行了3天。在八國首腦會議的頭一天(即7月20日)下午,示威群眾同軍警發生衝突,有一名叫朱利亞尼的年僅23歲的意大利青年被警察開槍打死,總共有184人受傷,其中示威群眾114人,記者10人,警察60人;有56名示威者被警察逮捕。第二天,15萬群眾再次走上街頭,抗議警察濫用暴力,槍殺示威群眾,人們臂纏黑紗,憤怒的群眾沿途向軍警高喊:「兇手!」「兇手!」。示威者再次與軍警發生衝突,警方用高壓水槍、催淚彈來對待群眾,有200人受傷。22日清晨,意大利警方突擊搜查示威群眾組織設在一所學校裡的總部,帶走了一批計算機磁盤,有6人受傷,15人被捕。

    以上這些震撼人心的群眾抗議示威運動的舉行,都是針對當今少數幾個資本主義強國的統治集團,為了統治階級的利益,協調它們推行的政治、軍事、經濟和社會的國際政策,並強加給其他國家的。對於這一點,特別明顯地表現在今年4月間魁北克的美洲國家首腦會議的前夕(古巴卡斯特羅總統被排除在外,沒有參加會議),到魁北克去參加抗議示威的群眾,針鋒相對召開了美洲民間組織的第二次美洲人民峰會。峰會發表了一項聲明說:「我們反對建立美洲自由貿易區的提案,反對貿易和投資自由化,反對私有化。新自由主義模式是種族主義和性別歧視性的,它對生態是一種破壞。我們主張建立以民主、平等和尊重環境和人權為基礎的新的一體化渠道」。聲明指出:美洲國家首腦會議提出建立自由貿易區的提案,是為投資者制定的權利和自由,它把資本凌駕於勞動之上,把人的生命和世界變成商品,否定人的基本權利,踐踏民主,破壞國家主權。這個提案將加劇富國與窮國、北方國家與南方國家之間的不平等,將會破壞人類與環境間的生態鏈,將會導致各國經濟偏向於出口,破壞當地居民的需求,將會使地球和人類的資源商品化,危及當地的農業生產,特別對婦女勞動有著嚴重的威脅。聲明鄭重提出:「我們主張保持各國歷史和文化的多樣性的同時,在美洲各國人民之間駕設橋樑,鞏固代議制和參與性民主,讓婦女和男人真正平等地生活在一起」。

    在7月間,對熱那亞八國首腦會議的15萬人抗議示威行動中,也像魁北克的第二次人民峰會一樣,召開了聲勢浩大的「熱那亞社會論壇」,同八國首腦會議大唱對台戲,針對八國首腦會議提出的政治、軍事、經濟和社會的國際政策,就反對資本主義經濟全球化、環境保護、人權及勞工權益等日益嚴重的社會不公的問題展開了群眾性的大辯論。

    美洲人民第二次峰會發表的聲明,可以說代表了歷次抗議示威群眾的呼聲,反映了全世界廣大社會階層的人民群眾,對以美國為首的資本主義強國統治者推行的維護資本主義制度的政策的極大不滿,並提出了強烈的挑戰。

    如果從17世紀中葉克倫威爾領導的英國資產階級革命處死國王查理一世,宣佈成立英吉利共和國算起,資本主義制度推行至今,已經300多年。這300多年間,資本主義制度在人類歷史上,取得了輝煌的成就,創造了值得誇耀的物質文明和巨大的財富。但與此同時,資本主義制度也給人類帶來無窮無盡的災難和痛苦:頻繁的戰爭,核武器、生物化學武器、生態環境的破壞,熱帶雨林的毀滅,臭氧層的破壞空氣和水源的污染,貧困、飢餓、瘟疫和傳染病,等等,無一不與資本主義制度有關,無一不在威脅著人類的生存。

    資本主義制度所造成的社會不平等,已經達到最嚴重的地步。就社會分配來說,據近年的一些調查報告指出,2000年全世界擁有高額淨財產的富豪有720萬人,其中北美250萬,歐洲230萬,亞洲170萬,中東22萬,拉丁美洲27萬。這些富豪佔全世界60億人口的極少數,卻擁有淨財產達27萬億美元,比同年全世界的總產值30萬億只差3萬億美元。而全球人均日生活費不足1美元的窮人有13億;不超過2美元的有30億。聯合國的一份報告說,358個億萬富豪的收入竟超過23億窮人收入的總和。全世界每日有8億人挨餓,每年有1,300萬兒童因貧困、飢俄、疾病而死亡。這些觸目驚心的數字,說明了資本主義制度早已不適合人類生存的需要,人類有權利選擇和創建更加適合人類生存需要的社會制度,這應該說是天經地義。

    近年來,在資本主義各國投資不足,公司大批裁員、失業率驟升、消費疲軟、金融市場混亂、股市動盪的情況下,在資本主義經濟危機日益迫近的陰影籠罩下,世界各階層人民正在急速覺醒,並採取抗爭的行動,這無疑是未來反對資本主義制度的革命的開端。儘管人民群眾抗爭的戰略目標還不十分明確,行動還不夠協調一致,特別是在歷次群眾抗議示威行動中,還未能同工人階級的階級鬥爭以及當今社會主義左翼運動結合在一起,這不能不說是個最大的缺陷。但隨著鬥爭的深入開展,一個更偉大雄壯的反對資本主義的革命鬥爭,必定會展現出來。

    恩格斯在1894年初應意大利社會黨人的請求寫了《未來的意大利革命和社會黨》一文,其中說:「《共產黨宣言》的策略是:在無產階級和資產階級的鬥爭所經歷的各發展階段上,社會主義者始終代表整個運動的利益。他們為工人階級的最近目的和利益而鬥爭,但是他們在當前的運動中同時代表運動的未來。」「所以,在醞釀中的革命運動的勝利只能使我們更加強大,並且給我們創造出更為有利的環境。假如我們站在一旁,假如我們對各『親戚』黨只限於純粹消極的批判,那末,我們就要犯極大的錯誤」。「我們有責任支持任何一種真正的人民運動」。

    恩格斯的話說得多好啊!一切真誠的社會主義者和共產黨人,都應該積極行動起來,投入到當今新興起的反對不合理的現存資本主義制度的群眾鬥爭中來,同廣大人民群眾一起,去爭取一個又一個的勝利,為實現民主、自由、平等的社會主義制度而奮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