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國主義者必須從阿富汗撤走

             (英國)《社會主義展望》社論

 


    10月7日(星期日)巡航導彈連同重型轟炸機上的導彈,像雨點般落在喀布爾、坎大哈、賈拉拉巴德等城市。10月8日上午,英國內政大臣傑克.斯特勞向世界宣佈說,轟炸不是持續幾天,而是持續幾個星期的。

    這次空中襲擊是由美國首先發動,而幾分鐘之後,英國也就宣佈加入了。

    《社會主義展望》的立場,是堅定地站在反對九.一一對紐約、華盛頓和賓州的襲擊,因為這種悲劇性的生命犧牲,決不會增強全世界勞動人民為爭取解放和正義而作的鬥爭的。

    但另一方面,我們同樣堅定地聲明:對阿富汗的軍事進攻,決無可能彌補九.一一事件中的生命損失。

    對世貿中心大樓的恐怖襲擊毫無進步意義,也沒有反帝的性質。這不僅因為用這種方式大規模殺害機構職工是反動的、是不可饒恕的,而且還因為這樣做會使世界政治形勢轉而有利於布殊政府和美國的右翼份子。

    九.一一事件反而使布殊的總統地位,從本因涉嫌選舉醜聞,而籠罩上不信任的陰影中加強起來,使他因拒簽京都有關氣候變化條約和制訂「星球戰爭導彈防禦」計劃而陷於日益孤立的國際困境中擺脫出來,並加強了他那不易攻破的總統地位。根據民意調查,九.一一事件反而使布殊的支持率達到百分之九十以上。這就允許他抓住了世界性主動權,增強了美帝國主義的各級的權威性。一個反動時期正在威脅著社會主義者、進步勢力以及民族權利和其他權利的保護者,他們所面臨的是有可能遭到嚴重失敗的挑戰。

    就阿富汗人民來說,經過數十年的苦難和橫遭鎮壓之後,戰爭肯定會引發起反人道主義的災難。轟炸的規模越是擴大,時間越是拖長,直接死於炸彈、導彈的人數,必在幾百幾千以上,而逃離家園的阿富汗難民,則必以數十萬計,他們面對嚴冬的到來,不是死於飢餓,便是死於寒冷。

    為了轉移人們對轟炸所引起的後遺症的議論,布殊和貝理雅假惺惺地充當人道主義救濟品的慷慨賜予者,象徵性地空投一部份糧食,這實在是太拙劣的偽善者。

    大轟炸開始前一個多星期,塔利班曾提出要把本.拉登交給在阿富汗境外的某一法庭去審理,但多數媒體都服服貼貼地不予報道。而塔利班僅有兩個並非主要的條件,第一要有伊斯蘭法官參予,第二要提出確實證據,證明本.拉登與九.一一事件有關。

    但美國從沒有認真地對此建議作出答覆。這就足以證明美國政府對法律審判並無興趣,橫蠻無理地拒不提供本.拉登的犯罪證據。

    美英自稱是阿富汗人民的解放者,即把他們從塔利班的統治下解放出來。但事實是西方的軍事戰略加強了本.拉登和塔利班的統治,而現在他們又要把謀殺團和強姦犯的「北方聯盟」推出來取代塔利班的位置了。

    我們沒有任何理由相信,這次戰爭會比以往軍事干涉,給阿富汗被壓迫人民帶來更積極後果。塔利班的反動政權是可以推倒的,但任何違反阿富汗人民願望而借助境外勢力來拼湊一個政府,只會造成不斷的流血事件。

    戰爭剛剛開始,但早已威脅著要把戰線擴大開去。勞工運動必須從布殊向全國致辭中提高警惕,布殊說得十分清楚:戰役範圍要遠遠超過阿富汗。美國政府致聯合國安理會的信中強調「反恐怖戰爭」不僅限於阿富汗,也要在其他國家進行。美國的鷹派官員們早已叫囂著要把戰爭擴大到伊拉克、敘利亞甚至蘇丹等國去。

    美國統治階級早已做好準備,要利用「反恐怖聯盟」來推行一系列反動政策,如打擊公民自由權,嚴格限制外來移民等等,這種反動措施在我們英國也是十分熟悉的。

    值得注意的還有其他進攻方面:美英利用九.一一事件後的形勢,加速新自由主義進攻和經濟全球化。

    美貿易代表佐立克曾經說過,凡反對「自由貿易」的,就是不愛國,就等於支持了恐怖主義。佐立克在華盛頓郵報上寫道:「以前的敵人認為美國是民主的兵工廠。今天的敵人將會認識到美國是自由、機會、和發展的經濟發動機了。為此目的,美國的領導在促進國際經濟和貿易體系的發展中是具有決定性的。」

    確切地說來,這場戰爭等於給世界上唯一的超級大國提供機會來維護和擴大其權力,並為了追逐利潤而去剝削全世界的剝削者。

    在針對沒有防禦能力的阿富汗人民所發動起來的野蠻進攻中,在以迂迴方式發展所謂「反恐怖聯盟」運動中,貝理雅費盡心思地要充當美帝國主義最親密盟友。

    目前,擺在一切社會主義者和整個勞工運動面前的主要任務,是要動員一切力量去建立最大可能的反帝運動。我們必須制止對世界上任何一個最窮苦國家發動謀殺式的襲擊。我們必須搞清楚決非反戰運動不關心九.一一事件的死難者,而是掌握實權的統治者利用死難者的不幸去進一步地打擊全世界勞動人民。

    我們不但要反對對阿富汗的轟炸,而且要立場堅定地反對對國內外公民自由權的侵犯。

(蕭明節譯自2001年10月號《社會主義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