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人民的軍事復仇行為

           ——阿富汗戰爭的分析

                    第四國際執委會

 


    1、由美國發動的帝國主義侵略戰爭,一般認為是對9.11恐怖主義襲擊的一項反擊,但實際上這不是一場合法的自衛行為,而是反人民的軍事復仇行為。借口要懲罰他們的統治者,而事實上是全體阿富汗人民遭到了轟炸和炮擊,正像昨天的塞爾維亞人民以及從1991年以來直到今天的伊拉克人民的命運一樣。這場侵略戰爭也決不能根絕「恐怖主義」。

    正好與此相反,以帝國主義國家恐怖主義來回應恐怖主義,這只能增強了受壓迫人民的憤慨和怨恨的情緒,並且會在那些與壓迫者具有同樣藐視人類生存的人們中間,培養出恐怖主義盲目性。

    這已是美國的第三次侵略行為了。這次侵略恰好發生在這樣的時刻,即自1999年以來美國的軍事支出再次有了升高,並且是在所謂「冷戰期」的平均水平上穩定了好多年之後。11年內,美國第三次使自己投身到新的、大規模的帝國主義侵略行為中去,這就充分證實了在後冷戰期內,美國所選擇的道路是霸權主義的,是干涉別國內政的行為。緊接在科索沃戰爭期間所採取的步驟之後,這是又一次重大的新步驟,這一步驟旨在把北大西洋條約組織轉變為無任何地理限制的干涉主義的軍事同盟。

    2、儘管世界各壓迫者國家的勾結是多麼地令人厭惡可鄙,但他們決無可能為其屠殺手無寸鐵的市民的殘暴行為辯護,更不能說他們的大規模屠殺的恐怖主義性質要比9.11事件更輕些。

    這裡所談的問題,不僅是革命的人道主義,不僅是社會主義和國際主義鬥爭的道德優勢的基礎,而且也是這種鬥爭的覺悟性及其戰略的先決條件。

    要推翻帝國主義的統治,只能依靠兩個先決條件:(1)被統治國家裡受壓迫人民的群眾性動員;(2)統治國家內部的人民動員起來,反對由他們自己的政府所發動起來的帝國主義戰爭,並給政府施加壓力。

    根據這一觀點出發,像9.11這樣的恐怖襲擊具有雙重的破壞作用:(1)由於這種恐怖襲擊是通過陰謀手段而實現的,因此將會留下混亂的概念。(2)不加區別地屠殺他們所反對的國家的人民,他們實際上是把這些人驅集在他們自己政府旗幟下,並允許他們的政府加強好戰的和鎮壓的路線。

    這些恐怖主義襲擊,絲毫沒有起到反帝的作用,甚至連間接的反帝作用也沒有。採用集體恐怖是反動政治和反動運動的體現,是違反各民族的基本權利的。本.拉登式的原教旨主義者是支持和維護資本主義利益的。他們現在或過去都是與資產階級派系以及若干反動的國家機構結成聯盟,如沙特君主國和巴基斯坦、蘇丹等獨裁政府等。這些集團所需要的是要把穆斯林群體的說教強加於人,而這些穆斯林群體是有宗教狂熱症的,是反西方而不是反帝的,是反猶太民族而不是反猶太復國主義的。他們所需要的是要把極端反動的神權政體如塔利班政權強加於人,他們利用巴勒斯坦民族的事業,來掩蓋這些反動目標。

    3、與此相對稱,帝國主義政府以及附屬國內的資產階級獨裁政權,以根除恐怖主義和維護他們自己國內的市民權益為名,實際上只能使他們的市民承擔更嚴重的風險。暴力若為非正義的政治、社會活動服務,則必將帶來更大的暴力。壓迫者採取的手段越帶有毀滅性、粉碎性,則被壓迫民族中便會湧現出更多的特殊殘酷份子,他們作好準備要採取更極端的手段,把更大的痛苦加給對方,這就必然會針對毫無自衛能力的廣大市民群眾了。

    真正要徹底根除恐怖主義,必不可少的先決條件就是要根除一切形式的恐怖主義,包括政府實行的恐怖主義以及恐怖主義集團和恐怖網所實行的恐怖主義。如要真正實現這個目標,其條件便是要徹底根除由肉體暴力所持續進行的非正義的政治和社會活動。

    必須在世界各地創造條件,使民族自決權能名符其實地付之實現,每一國家都有公民自由權和政治民主權,每一民族都有自決權,並在法律、和平基礎上重建國際關係。

    對於人類生存的關懷或尊重,是不能有挑選性的。必須一視同仁:譬如,

    (1)對伊拉克的禁運,在過去10年中造成100萬伊拉克人的死亡;根據聯合國統計數字,今後每年還將不斷地有10萬人的死亡,其中半數為兒童,這種禁運必須廢止。

    (2)由銀行和富有國家政府強加給被統治國家的債務必須取消,因為這種債務給被統治國家帶來飢餓和貧窮,並且阻止它們的發展。

    (3)我們必須大規模地生產,及時地配給可以防止愛滋病流傳的藥物,愛滋病已在世界上最貧窮的地區,特別是在非洲的人口中起到極大的破壞作用。

    4、襲擊美國的9.11恐怖主義狂熱症,有其特殊的傾向性和特殊的根源,這種特殊性是由美國政府自己所培育、所支持的。美國及其石油基地沙特君主國(這是世界上最落後、最反動的國家)在反對進步的民族主義和「共產主義」的鬥爭中,早已宣傳推廣並利用了伊斯蘭原教旨主義。這種利用在過去20年中為共同支持阿富汗的原教旨主義派系而發展到頂峰。當他們在扮演原教旨主義巫師門徒這個角色時,就這樣專心致志地培訓出那批恐怖主義者,而今天這批恐怖主義者正好運用美帝親自教導的方法去反對他們自己。

    西方帝國主義列強總是不斷地暴露出他們的犬儒主義和虛偽性。當原教旨主義以反西方的面孔出現時、(例如在伊朗),西方帝國主義列強便以保民主和女權的名義,把自己打扮成伊斯蘭原教旨主義有不共戴天之仇,但他們並沒有說過一句話來反對最專權的專制主義,但當伊斯蘭原教旨主義是以沙特君主國面孔出現時,他們也沒有說過一句話來反對最可恥的女權迫害者,這是因為沙特是帝國主義開發阿拉伯半島資源,或世界主要石油儲藏地的特殊工具。

    5、石油,作為資本主義體制的主要資源,作為生態不平衡的重大因素,歷來是帝國主義在制訂世界這一地區政軍的主要動力。如果掌權的政府與老布殊、小布殊政府一樣,是石油利益的直接代表者,則上述這一事實,便顯得更加突出了。

    這就是美國把「反恐怖主義鬥爭」變為一種借口,以便推行與此目的毫不相關的反人民策略。美國單方面獨佔了世界法官、裁判和行刑者的權力作用,力圖將它的法令強加到世界其他各地,而另一方面將其自身置於法律之上,國際管轄範圍之外。開始時,美國把侵略阿富汗戰爭說成是一種「憲兵行動」,旨在推毀數千「恐怖主義者」的網絡。

    但這次行動的真正目的很快就暴露出來了:那就是把各類原教旨主義者和各種反動派安插在喀布爾政權內,而這一政權還要對美國政府俯首貼耳。總之,這次「憲法行動」的真正目標,在今天看來很明顯,就是把美國政府過去四分之一世紀中所作的努力推向最高點,那就是加強對這整個地區的統治,操縱阿富汗,形成一個地緣政治的結構圖,使其與鄰國巴基斯坦互為補充。最初,其主要目標是加速蘇聯政局的不穩,自從蘇聯解體後,美國石油公司及其政府的目標,就在於把中亞的石油等礦物燃料穩操在他們自己手中。

    唯有這些政治和經濟上的構想,才能說明為什麼受到轟炸的不僅只是「基地」組織網絡。為了要控制阿富汗,大小城市以及市民集中地區都受到美、英空軍轟炸,藉口是「反恐怖主義」鬥爭。轟炸的直接後果不只是大量的死亡人數,而且還為真正的人道主義災難創造了條件,那就是有數以萬計的受害者相繼出現。除此之外,帝國主義在現代「恐怖主義戰爭」中的出擊目標,是帶有星雲狀性質的、會導致暴力的不斷升級,其後果是無法估計的,特別是使用核武器,其後果更加危險,但美國統治集團早已討論使用核武器了。西方列強的侵略行為,正把戰爭導火線引進好幾個穆斯林國家,其中巴基斯坦是最薄弱環節,因此巴基斯坦正在創造條件,要使宗教狂熱份子能掌握國家政權,而這個國家卻擁有核能力的。

    6、今天,國際激進左派在好幾條戰線上,正面臨著最迫切的鬥爭任務,我們的口號是:

    (1)立即停止對阿富汗的野蠻轟炸,保護阿富汗婦女權利,保護阿富汗人民自決權;

    (2)緊急動員起來,結束由以色列發動的反巴勒斯坦人民的國家恐怖主義,結束持續侵略、屠殺行為的升級,維護巴勒斯坦人民的合法權益;

    (3)取消對伊拉克的致命性禁運;

    (4)迫使俄羅斯普京政府停止對車臣人民的屠殺性侵略行為;

    (5)我們譴責帝國主義列強把壓力施加給正在進行協商的巴勒斯坦、哥倫比亞和愛爾蘭,譴責他們威脅著要把這三國作為世界性「反恐怖主義鬥爭」的軍事目標;

    (6)反對種族主義,維護政治避難權,我們譴責原教旨主義恐怖,毫不妥協地反對各種形式的宗教狂熱主義;譴責所謂「西方優越性」的說教。聲討日益高漲的種族主義——這只會使僑民社區承受無法忍受的壓力;

    (7)我們要組織反擊來反對西方國家對公民自由權和民主權的正面攻擊。現在不再僅是外來僑民社區成為警察監視的目標,毋寧說已擴大到整個社會運動中去了;

    從西雅圖到日內瓦,又從布拉格到哥德堡,不斷高漲的強有力的反對新自由資本主義全球化的運動正遭受破壞,這就是鎮壓措施升級得到確證和加強;

    (8)反對大規模解僱。經濟危機卻被利用來作為解僱的借口,與此同時,各國政府正在日益擴大公共資金的支出,以彌補某些資本主義部門收入的下降;

    (9)為核裁軍及大量削減軍費支出而鬥爭,代之以增加社會支出和大規模開發資金;

    (10)反對在世貿組織框架內開展新一輪協商的計劃,因為這計劃旨在擴大對農業和服務行業的新自由主義進攻,而且是以犧牲全球最窮苦居民的權益為代價的;

    (11)隨同對資本流動的控制和徵收稅金,要求消滅逃稅現象和洗錢網絡。

    在尊重鬥爭中所表現出來的群眾動員及其動機的多樣化同時,國際激進左派有義務把反對各不同方面的資本全球性進攻的群眾鬥爭,大力地推向前去。

    2001年10月29日

(蕭明譯自《國際觀點》2001年12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