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人民的呼聲

                       蔚然輯譯

 


    911恐怖襲擊事件發生後,布殊政府立即宣佈美國要同恐怖主義進行一場戰爭,使整個國家陷入了一片所謂「愛國戰爭」的狂熱之中。在做好一切戰爭準備之後,布殊政府即於10月7日對阿富汗發動了最猛烈的空中襲擊;經過一個多月的狂轟濫炸,阿富汗的塔利班政權終於退出了首都喀布爾及重要省份和據點。但戰局並不因此而告結束。相反,在各自得到美、英、俄、伊朗、巴基斯坦、印度等國支持的阿富汗各派政治軍事集團卻在厲兵抹馬,要進行一場新的廝殺。阿富汗的亂局無疑還要延續下去,人民的苦難將會更加深重。

    儘管布殊政府一意孤行,借911恐怖襲擊事件發動了戰爭,但美國人民從一開始就表示了強烈的反對。從史梯夫.布龍(Steve Blom)的以下文章介紹的情況可以知道,美國人民是怎樣對待911事件的。布龍的文章說:

    對比之下,與布殊政府不同,美國從綠黨到有明確信仰的革命組織的傳統左派都譴責恐怖份子的罪惡行為,但它們都反對用戰爭來反對恐怖主義,反對對穆斯林和阿拉伯人民進行種族主義的戰爭。

    在美國,不單是左派有反戰的思想感情,舉例說,美國教會全國委員會宣稱:「我們不要憤怒和復仇,不要不分青紅皂白犧牲無辜的生命來進行報復。」

    9月14日,一個以「不以我的名義」(Not In My Name)命名的團體,包括有阿拉伯人和猶太人,參加了芝加哥發起的守夜祝禱活動。在「NINM」的標幟上,用英文、阿拉伯文、希伯來文寫著:「阿拉伯人和猶太人拒絕彼此為敵!」

    據報道,9月16日,俄勒岡州波特蘭市有2,500人參加反戰集會。

    在底特律市的主要街區有許多阿拉伯居民,在9月17日有幾百人舉行遊行,他們的旗幟上寫著:「阿富汗人民是我們的兄弟姐妹,不要戰爭!」

    9月15日,紐約工會廣場的守夜祝禱的主題是:「伊斯蘭不是敵人,不要戰爭!」

    在第二個星期五,9月23日,從工會廣場向城中心曼哈頓進發的反戰遊行隊伍吸引了成千人參加。

    紐約市其他屬於左派組織的團體舉行400人的集會,號召在10月7日舉行大規模的抗議遊行。

    全國有130多所學院和大學參加了9月20日的行動。在加利福尼亞大學柏克萊校園,據說有4,000人參加一個集會。集會的主題是:反對任何軍事報復,反對種族主義的報復打擊,反對壓制公民自由。

    同樣的呼聲成了各反戰力量聯合起來的政治基礎。它們都懷有這樣的思想:通過經濟和社會正義在全球尋求和平,和反對恐怖主義。

    9月29日,從三藩市到華盛頓,從西到東,橫貫整個國家發生了全國性的遊行示威,學生們紛紛從校園走到街上,成了最引人注目的事件。在華盛頓特區和三藩市,就有5,000-10,000人參加反戰遊行。另外一些城市如匹特斯堡、賓夕法尼亞、麥迪遜、威斯康辛、德漢姆、北卡羅林納、哥倫布市、俄亥俄、芝加哥、紐約,都發生了反戰抗議遊行。

    工人積極份子和正式的工會組織也呼籲反對戰爭。產聯——勞聯的三藩市工人委員會通過一項決議宣佈:「911悲劇事件是比一次戰爭行動更為殘暴可恨的罪行。我們哀悼這次可怕事件中失去的生命,我們宣告反對致力於利用這個悲劇進行軍事行動的努力,這只能引來更多的殘殺和喪失更多的無辜生命。我們反對這樣的思想:認為全體國民都要一起來懲罰少數人的惡行。轟炸和軍事打擊會引起無窮無盡的循環復仇。這在美國在全世界只能帶來更多的無辜人民的死亡。

    這個委員會批准了9月29日在三藩市舉行反對戰爭的抗議行動。

    在紐約,許多工會的負責人和積極份子約100多人在一封信上簽名。這封信宣稱:戰爭必將傷害無數的無辜平民,加強美國盟國殘暴的獨裁政權,和加深全球的貧困。——這正是美國和它的盟國曾在諸如伊拉克、蘇丹、以色列等,以及在佔領地如前南斯拉夫、拉丁美洲所幹過的事。戰爭使那裡的人民遭受苦難。

    這封信還要求:

——不要戰爭。為少數幾個犯罪者用戰爭來懲罰一個國家和人民是錯誤的。和平要求全球社會和經濟的公平、正義,而不是復仇。獨立的國際法庭要不偏袒地進行調查研究,逮捕和把對911事件負有責任的人交付審判。

——反對種族主義,保衛公民權利。停止用恐怖行動,按照法律限制來反對黑人和僑民,保衛公民的民主權利。

——援助窮困的人,不要援助貪得無厭的人。政府援助受害者家屬和安置工人,而不是援助有錢佬。重建紐約市要關懷工人健康和安全。

    史梯夫.布龍的文章報道的上述情況,使我們足以了解美國人民的正義呼聲。而布殊政府違反人民的意願,一意孤行,在這個本來就是多災多難的國家阿富汗投下了數千個巡航導彈和其他殺傷力和破壞力極強的炸彈,使數千以上的無辜平民遭到犧牲;使數百萬人民流離失所,成了無家可歸的難民,陷於貧困、飢俄、疾病的無窮盡的痛苦之中。

    在千百萬人民在戰爭中受煎熬的時候,是誰得到了好處呢?有文章《美國軍火企業又「火紅」起來了》報道說:

    91年的海灣戰爭,99年的科索沃戰爭,曾使美國軍火企業「火紅」了兩次。自911事件後,投資者預計政府大幅度增加軍費開支,紛紛購買軍火公司股票,使股價一路攀升。投資者希望從中受益,軍火企業則希望賺上一把。

    9月17日,紐約股市關閉一周後復市。與大盤整體股價急劇下跌相反,作世界第三的軍工企業雷神公司的股價上漲27%。軍事裝備供應商阿萊恩特公司的股價漲幅達20%,另一家軍火企業通用公司的股價上揚9%。

    10月7日,布殊總統對阿富汗實行軍事打擊的當天。生產遠程隱形轟炸機的諾思普羅公司的股票以107.60美元收盤,創下了三年來最高紀錄。

    目前,美國國防部正在向號稱世界第二的軍工企業波音公司訂購能運載坦克到世界各地的C-17大型運輸機60架。諾思普羅——格魯曼公司已經得到五角大樓採購「全球鷹」無人駕駛偵察機的訂單。洛克希德——馬丁公司與國防部簽訂合同進行無人駕駛飛機的電子系統的研製。該公司還想得到聯合攻擊機的訂單,據說總數為3,000架,價值2,000億美元。

    美國國會參眾兩院已經通過布殊總統提交的2002年度的國防預算,總數為3,435億美元。這巨額的數目無疑將有很大一部份落入軍火企業的腰包中。

    以上的情況表明,在美國政府對阿富汗的軍事打擊中,美國的軍火工業是最大的受益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