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權膨脹 港府色厲內荏    微波

 


    數十個民間團體700多人在香港回歸4週年前舉行集會遊行,批評特區政府4年來施政失當,在人權、法治、自由及民主4方面都沒有改善,因而要求由一人一票普選下屆特首,讓港人真正當家作主。

    可是,特區政府卻害怕任何政治上反對的民間言行,決意走向反民主人權、加強警力鎮壓的道路,警權膨脹,更甚於港英時代。這可從近年來兩次以高度武力鎮壓和平示威者得到清楚證明。

    其一是在回歸3週年前夕,6月26日,約20名學聯成員和爭取居港權人士進行和平靜坐示威,遭到逾百名警員驅趕,在他們撤離時,警員仍追著他們當面近距離發射胡椒噴霧,使多人傷眼,健康長期受損,有的警員在背後拳打眼部受傷者後腦,有些警員合力把受傷者擲在地上,並踩上一腳。但這些被橫暴打傷的和平示威者,反而被警方拘捕,5位學聯成員更被控參與未經批准的集會,違反了臭名昭著的《公安條例》。警方在1年多之後,對這事件發表的調查報告,對當時警員向和平示威者所作的非常野蠻的暴力行動避開不談,拒不認錯,不但企圖卸責,而且反把受害人士任意抹黑,彷彿警方全對、和平示威者全錯、而當日全港記者和民間的攝錄報道都全是虛構也似的!

    其二是《財富》雜誌於今年5月8日在港舉行全球論壇,警方出動3千名警員保安,用以對付幾百名的和平請願示威者,遠超出回歸時的2千警力,並把示威區規定在遠離論壇會場之外,使示威者的抗議訊息不能傳給出席論壇的政經首腦人士,而且限制每個團體的示威人數不超過20名,超過1百名法輪功學員則被拒入境。這樣剝奪人民示威自由的安排,再次顯出警權的任意脹大。

    在示威當日,警方更使用極粗暴而絕不必要的武力,在遠離示威區500米處,截停支聯會的廣播車,警員衝前用手按著司機伍國雄的頸及鼻超過半分鐘,多名警員更把車上各人強行拖出,其中的梁俊威遭到警員毒打,又以武力搶走示威物品——棺材,加以沒收。事後警方反而以襲警及破壞公眾和平「理由」,拘控伍國雄等3人。

    社會民主論壇7名成員,在全球論壇舉行前夕以「鐵鏈自鎖」示威,也被拘控以阻差辦公罪。

    這些都是「惡人先告狀」、被告與原告位置顛倒的典型事例!也是對江澤民當日在論壇上吹噓回歸後港人「獲得充分的自由和前所未有的民主權利」的極大諷刺!

    但是,鎮壓力度越大,反抗聲音也越大!警方對和平示威者的肆意壓迫、挑釁,結果激起示威者的反抗,一度包圍警署要求釋放被捕示威者。

    警方這樣的濫用武力和高度壓制手法,引起許多社會人士的非議,普遍批評港府過份緊張,令香港國際形象受損。

    甚至連全球論壇的主辦機構財富集團傳訊副總裁麥泰萊也強調,該集團從無要求警方把示威區遠離會場;該集團作為一家傳媒機構,全面支持言論自由和表達意見自由,對於政府的禁制深切關注和感到失望。(5月10日《星島日報》等港報報道)

    此外,對於綠色和平兩位成員為抗議雀巢公司用基因改造產品損害市民健康,自鎖於該公司門外,也被當局拘捕,且由法庭控以阻塞交通等「罪」,重判各罰款900元並留案底。這是警方會同法庭為保護資產者利益而任意迫害市民的又一新例證!

    另一方面,香港記者協會則發表2001年言論自由年報,指出香港言論自由正逐漸被收窄。

    在特區政府這許多的倒行逆施之下,港人對政府和特首的不滿也在增加。民政事務局7月9日至13日進行的調查結果顯示,有51%被訪者對政府的表現不滿,比5月份增加7個百分點;有54%被訪者表示不滿意香港目前的情況,只有13%對明年感到樂觀。(8月2日《蘋果日報》)

    此外,職工盟在6月底7月初以傳真方式向各政府部門進行問卷調查,結果顯示,公務員隊伍對董建華為首的領導班子有信心的不足1成,信心不足和沒有信心的被訪公務員竟高達74%,普選特首和立法會的,均有超過8成被訪者表贊同,只有15%反對。(7月9日《蘋果日報》)

    以上的調查結果例子足以反映出廣大市民對特區政府及其首腦不滿、失望的普遍而嚴重。也正因為如此,當局便企圖以警力高壓來鎮懾人民的反對(即使是和平地進行的)。這也反映出港府的色厲內荏;人民和港府的反應是互為因果、互相影響的。

    2001年8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