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左派在英國大選冒升

                        索內特

 


    英國不民主的選舉制度,使新工黨在最近的大選得到「壓倒性」的勝利。在2001年6月7日舉行的大選裡,新工黨僅得到42%投票者的支持,或25%有資格選舉者的支持。英國大選今次的投票率只有59%,是繼1918年以來最低的投票率。至於乾脆不作選民登記的人數,更是不知凡幾。大部份不作選民登記的人士,屬於窮人和黑人。而新工黨在這次的得票,比起1997年,也少了3百萬張選票。按上述數字來看,貝理雅理應不能被授權作任何事,甚至不該組成政府。不過,從英國的選舉制度來看,他卻是繼1980年代撒切爾掌權以來,最強有力的首相。

    比起以前的工黨政府,貝理雅更偏重英國的中產階級,這在今次選舉裡,更尤其突出。所以,同樣的,新工黨獲得比歷屆工黨政府少得多的工人選票,愈來愈代表了英國資本界的主流。在工黨傳統的工人選票重鎮,棄權不投票的比率最高。

    保守黨所得的選舉結果,可謂最惡劣不過。在上屆選舉裡,貝理雅在國會內已經沒有多少反對派對手;而在這一次,更是少之又少。

   新工黨是社會民主派裡的極右派

    新工黨代表著歐洲社會民主派裡的極右派,也是推行新自由主義全球化的表表者。貝理雅清晰地表示,今後將再進一步把新自由主義擴大推行。來臨中的攻勢,將是對公營部門更進一步、巨細無遺的展開進攻。在醫療、公共交通和教育部門內,更進一步推行私營化;其中,對醫院的管理工作,即將交予私營。用貝理雅的說法,這場攻勢,將「無思想顧慮」。當然,指導貝理雅的思想,以此作出驅動力的,就是名叫「市場」的意識形態。

    新政府面對的最大難題,將會是加入歐元,使貨幣單一化的課題。貝理雅在競選時主張英國加入歐元,但時至現在,問題卻開始含糊。新工黨就有關於加入歐元的時機這一點,是有分歧的。與此同時,英國的資本界,則希望愈快加入愈好。

    那麼,左派在英國這次選舉裡,有什麼收穫呢?對於建立取代貝理雅的另類出路,又有什麼看法?

    很清楚的是,「社會主義聯線」這次決定高調參選,從競選過程及投票結果來看,都是言之成立的。「社會主義聯線」之有需要參選的迫切性,不在於貝理雅向右邊再進一步,而卻是在於由這一步而向左派開路的空間。不追隨貝理雅的工黨會員和投票者,需要有一個社會主義另類選擇來填補空檔。而當然,事情不能在一次投票裡便發生轉機。

          選民轉向左派

    新聞媒體就這次低投票率而鼓吹選民冷漠說;這個說法完全是無稽之談。

    大多數棄權不投票者,乃是對現存政黨和政制喪失了信心;這些人中,有許多是進行抗議以反對全球化的年青人。這一類選票,可以稱為抗議票。在抗議票中,可以分為兩大類;最大的一類是棄權票,另一類是投給自由民主黨、綠黨和分別由「社會主義聯線」和「社會主義工黨」所代表的左派。

    綠黨在這次選舉裡得到歷來最高的票數;在他們參選的145個選區裡,平均得到2.25%選票。在綠黨最強選區裡,得到的票數有9.3%之強。所以,綠黨第一次有足夠的投票率,得回競選按金。

    左派方面,「蘇格蘭社會黨」得到最大收穫。這個黨在今年5月和蘇格蘭的「社會主義工人黨」合併,成為了蘇格蘭多年來第一個統一起來的社會主義組織。該黨在蘇格蘭的72個選區裡,一共得到平均3.1%的投票率,其中,在格拉斯哥的得票達到9.98%。這個結果,將有助於它在蘇格蘭國會選舉中得到更多席位,因為蘇格蘭的國會是行比例代表制。「蘇格蘭社會黨」的成就,為蘇格蘭以至全英國的社會主義運動復甦推前一步,成為榜樣。

    在英國和威爾斯,左派的選票由「社會主義聯線」和「社會主義工黨」分庭抗禮。前者是第一次參選,後者在1997年首次參選。在得票表現上,前者比後者輕微稍勝,在92個選區裡,共得55635票,得票1.75%;後者得54880票。總體結果表示,左派(包括「蘇格蘭社會黨」)全部得票180,000張,這在戰後的英國,是獨一無二的表現,而比起1997年的得票,更激增了3倍。在極左派方面來說,「社會主義聯線」的得票,也是戰後最佳,比起英國共產黨在1950年的得票率更多。由於「社會主義聯線」是首次競選,許多可能投予一票的人,或許仍然持觀望態度;反之,也有許多人懷著給工黨第二次機會的想法,未能轉變投票態度。所以,在下一次大選裡,隨著「社會主義聯線」有更充裕的時間進行組織,它在將來的得票會是更多。

    今次英國大選的結果,顯示了有更多人向社會主義尋求出路,而且準備投予一票,把「社會主義聯線」推上英國的政治地帶。

    在工會內,有愈來愈多左派討論左派間的統一。而在消防員工會,更首次改變規章,容許工會資助競選反對工黨的政黨。上述這些發展,是由「社會主義聯線參選」而引起。「社會主義聯線」顯然將要從今次選舉裡汲取教訓,檢討本組織的強項弱項。

    一項對英國這次大選結果所顯示的社會趨勢的研究,有以下的總結:

    「工黨在工人區的選區裡的失票,平均有4%……其中有些失票,似乎是史無前例的轉投向極左派……以極左派的表現來看,看來工黨之向右轉,再沒有引起其內部形成左派的危險了。」

    從這個總結來看,對左派是極為正面的。「社會主義聯線」已經發動運動,反對工黨連任政府。在聯線內部,也開始討論到怎樣加強組織,展開活動,以鞏固既有的成就,為下一次大選舖路。

    (史丹摘譯自《國際觀點》2001年6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