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蒂岡為反猶教皇行宣福禮

                         雷特

 


    〔《十月評論》編者按:以下譯文原刊於2000年10月9日的北京《參考消息》「時事縱橫」欄,譯文開頭介紹:「〔本報訊〕『第四國際』組織9月19日發表一篇文章,題為《梵蒂岡為反猶教皇行宣福禮》(作者彼得.雷特)」該報改標題為:《從庇護九世根深蒂固的反猶思想看 梵蒂岡在歷史關頭扮演的反動角色》〕

 

    今年9月3日,現任教皇約翰——保羅二世在梵蒂岡聖彼得廣場為前教皇、1846年——1878年在位的意大利籍教皇庇護九世行宣福禮,成千上萬名朝聖者出席了宣福儀式。此事再次反映出天主教會根深蒂固的反猶思想。

    宣福儀式就是以教令宣告某死者因功德已升天列入「真福品位」。儘管全球猶太人組織和一些奉行自由思想的天主教徒指責庇護九世有反猶劣跡,但9月3日的宣福儀式依然如期舉行。

    庇護九世以經常發表反猶言論而著稱。據說他在一次演講中稱猶太人是「遊蕩在羅馬大街小巷中的野狗,總在狂吠和騷擾我們」。他在1848年頒佈的一項命令禁止羅馬猶太人離開他們已經居住幾個世紀的猶太人老城;在1849年他又制訂了一些歧視猶太人的法律,例如猶太人不能在公共醫療機構治病,不能同天主教徒對簿公堂,以及無權接受中高級教育等。以色列歷史學家說,這些法律成為意大利法西斯獨裁者墨索里尼實行種族歧視政策的借口。

    英國著名的教會學者歐文.查德威克教授說,庇護九世的一些反猶劣跡「已經瀕於犯罪的邊緣」。例如,1858年他曾下令綁架一名六歲的猶太男孩,強行為他洗禮,此事在國際社會引起公憤。

    庇護九世還以奉行極端保守主義著稱。他曾將80種觀點斥為「異端邪說」,其中包括社會主義、自由主義、共產主義、理性主義,以及一些能促進社會進步和豐富現代文明的一些思想。

    今年梵蒂岡在被迫取消了為庇護十二世教皇——即眾所週知的「希特勒的教皇」——行宣福禮後,依然決定為庇護九世舉行這種儀式。前神學院學生、劍橋大學耶穌學院研究人員約翰.康韋爾在評價庇護十二世時說,這位戰時教皇的內心深處有極端厭惡猶太人的情結。

    二戰結束時,梵蒂岡曾向成百上千名納粹份子發放偽造的紅十字會護照,幫助他們逃離歐洲。許多歐洲教堂都曾有藏匿戰犯的不光彩歷史,這些戰犯大多逃到了拉丁美洲,其中包括「大屠殺」的指揮者阿道夫.艾希曼、克勞斯.巴比和安特.帕韋利奇等。這些人都曾以牧師身份藏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包括巴比在內的一批納粹份子甚至還成為拉丁美洲獨裁統治者的顧問,將「第三帝國」的迫害和折磨人的手段搬到了那裡。

    去年約翰——保羅二世曾計劃將新千年定為教會的「洗罪年」。梵蒂岡發表了一份長達14頁的文件,為教會在二戰時的表現進行懺悔。今年3月,教皇在訪問以色列期間曾在耶路撒冷的「哭牆」祈求上帝饒恕天主教會過去的罪孽,並承諾教會將來一定會善待猶太人。

    除了這些道歉之舉,梵蒂岡從未闡明它將如何幫助「大屠殺」的直接受害者。此外,天主教會仍然拒絕公開同「大屠殺」有關的檔案資料。美國財政部的一份文件指責梵蒂岡藏匿二戰期間納粹從克羅地亞搶奪的當年價值2億瑞士法郎的黃金。據說這些黃金曾被用於幫助納粹份子逃離歐洲。

    天主教會支持納粹政權不僅僅是因為它有反猶情結,教會在社會和歷史發展的所有轉折關頭幾乎都扮演了反動角色。

    今天它仍在扮演著這種角色,這從梵蒂岡堅持為反猶的庇護九世教皇行宣福禮就能反映出來。去年梵蒂岡反對西班牙以違反人權的罪名引渡智利前獨裁者皮諾切特。就在前不久,梵蒂岡證實去年12月16日,教皇曾接見奧地利極右翼政黨領導人海德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