沖繩右派排斥反戰人士、掩蓋侵略罪行

                       平井純一

 


        清除一坪反戰地主

    3月30日,沖繩縣議會在執政黨自民黨、縣民會、新進的議員佔多數票的情況下,通過了由推廣國旗國歌沖繩縣民會議等右翼團體提出的、要求將一坪反戰地主〔譯者註:為反戰而各自購買一坪(約3.3平方米)被選定的土地,以聯合阻止在該地上建造軍事基地的人們〕從縣機關及其外圍團體中清除出去的陳情書。一坪反戰地主會隨即發表了抗議聲明。

    那份陳情書提出,「一坪反戰地主持有該土地的目的是……為了阻礙執行國家政策,因此違反了憲法第十二條」;「縣祈求和平資料館監修委員會委員、縣公文館工作人員、縣教育委員會委員等職務,都特別要求具有歷史的公正感。因此,像一坪反戰地主那樣的人物是不適合擔任的」。

    那麼,表決通過清除一坪反戰地主的陳情書的目的究竟何在呢?這還要從正陷入窘境的以稻嶺知事為首的沖繩縣政府所幹的事說起。他們在沒有與負責縣祈求和平資料館展出工作的監修委員會商量的情況下,就指示新的祈求和平資料館更改有關沖繩戰役中日軍殘酷屠殺島上居民,以及駐島美軍犯罪問題等方面的展出內容,而在99年8月遭揭露,被輿論批判得無路可逃避。結果,新資料館的展出內容基本上按最初的設計方案對外開放。

    縣祈求和平資料館監修委員會於3月23日召開全體會議後,向縣政當局提出了十二項要求的請願書,包括不能隨意更改展出內容、新館開館後現任委員繼續監修、讓監修委員參加資料館經營協議會等。而表決通過那極不正當的要求清除一坪反戰地主的陳情書,就是為要支援正面臨上台以來最大危機的縣政當局,鼓動它按照日本政府的旨意,而不顧輿論的竭力反對,強行篡改沖繩戰役及其前後的歷史。提出陳情書的右翼團體會長惠忠久,就露骨地說了他們的意圖:「由於去年的資料館問題,產生了監修委員續任的問題。監修委員會中有一坪反戰地主。如果縣議會能通過的話,縣知事也考慮了還是撤換監修委員更為簡單吧」(《琉球新報》3月31日)。

       篡改資料館展出內容

    去年下半年在沖繩,八國首腦會議、美軍機場遷址(新建美軍基地)、新的祈求和平資料館的問題,成為相互關聯、引起重大爭論的三個焦點。在沖繩的名護市將召開八國首腦會議,在該市的邊古野地區將建美軍基地,以及指示更改新的祈求和平資料館的展出內容,這三件事具有內在的關聯,都是貫徹日美兩國政府根據《美日防務合作指針》這一新形式的安保條約,半永久地保存並強化沖繩美軍基地的意圖。

    變更新祈求和平資料館的展出內容這個問題是怎麼一回事呢?

    99年8月11日的《琉球新報》頭版頭條,報道了沖繩縣當局未與縣祈求和平資料館監修委員進行任何聯繫就指示更改展出內容的情況,同時披露了建於該縣石垣市、已於同年5月28日開館的八重山祈求和平館的展覽,其文字說明等也被大幅度更改的情況(比如,將居民的「被日軍強制驅離」改寫成「避難」)。

    對新的祈求和平資料館的展出內容所做的大量更改中,光是全部改動或刪除的就至少有二百二十二處。例如,對一座反映沖繩戰役中島上居民躲避在壕溝中生活的模型,將其中持槍看管、刀尖槍口直指居民的日本兵的雕像手裡的刺刀步槍拿走了;又如,將文字說明中居民的「被日軍屠殺」改寫為「犧牲」;等等。

    在關於「二戰」前的沖繩的展出部份,刪除了有關進行「皇民化教育」、日軍的歧視性沖繩觀的內容;它還大幅地刪除了有關日軍在亞洲、太平洋戰爭中進行侵略、屠殺、殖民統治的內容;並將題為「照相機鏡頭捕捉到的日本的加害」,反映了日軍在南京、731部隊、新加坡、菲律賓等地的屠殺行為的攝影圖片完全刪掉了。

    在關於「二戰」中沖繩戰役的展出部份,除了前面講到的「被日軍屠殺」改成了「犧牲」等以外,還刪去了日軍把沖繩人看成奸細、屠殺朝鮮人和台灣人等內容。

    在關於「二戰」後的沖繩的展出部份,刪除了送給日本佔領軍總司令麥克阿瑟將軍,提議由美軍對沖繩進行佔領、指揮並長期統治的「天皇的意見」。縣當局還要求「不能只展出反對安保條約的內容,還應該展出安保條約所起的作用(如亞洲的維持和平部隊等)」以及「美軍統治的有利面(如建立了琉球大學等)」。

    上述的此類篡改或刪除,都是在所謂不能反日、不能批判國策、不能損害國家利益、不能違背國家的認識和意旨等執政者的指示下,以及右翼團體的攻擊後進行的。這些都不只是在沖繩,也不斷發生在全國各地的戰爭資料館的展覽中。「圍繞歷史的記憶的鬥爭」仍在激烈地進行。

    (馮克瑞(http://cpri.tripod.com/feng. html)從日本新時代社2000年4月17日發行的第1629號《橋樑》週刊第4頁所載平井純一的文章《清除一坪反戰地主的沖繩縣議會決議及祈求和平資料館問題》中節選部份章節,譯於同年5月22日、23日在美國弗吉尼亞州諾福克市的Old Dominion University,並換了標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