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派的出版事業:一支新火焰

               畢圖、納爾*

                        兆立譯

 


    閱讀左派的書,在印度尼西亞已經有點變成一種風氣了。雖然爭取民主的鬥爭還沒有完全勝利,1998年推翻獨裁者蘇哈托,卻為人民帶來了許多正面的變化。最重要的變化之一,就是人民能夠公開地探索各種不同的政治思想和獲得閱讀各種不同的資料的權利。

    最近出現了好幾個出版者來滿足這個需要。他們大都是看到這些書對印尼的鬥爭非常重要的積極份子。其中一個出版者是「小燈」(Teplok)出版社,一個具有有趣的歷史的小出版社。

    小燈出版社的負責人阿古斯.森托索解釋了Teplok這個名字的意義。(他在積極份子中被稱為"阿古斯.列寧"。)"在蘇哈托統治時期,我們秘密閱讀、討論和研究左傾的書籍,例如《共產黨宣言》、陳.馬拉卡的著作,以及被認為是危險的書籍。我們在晚上在秘密地點進行討論,例如在公園裡或者在掩蔽的房子裡,點一盞小燈作為照明。這種小燈,印尼文叫Teplok"。

    討論左翼書籍的小讀書會是1980年代後期開始出現的,首先在約格亞加達和雅加達,然後在萬隆和梭羅。

    今天人們對這些書籍的興趣很大。Teplok出版了許多左翼書籍,例如格瓦拉的《人民的革命》、陳.馬拉卡的自傳《從監獄到監獄》、Anthony Brewer的《馬克思資本論指南》和馬克思恩格斯的《德國古典哲學的終結》。

    「小燈」的辦公室設在東雅加達。那裡的工作人員都是年青人,大多數是運動的積極份子。他們還有好幾本書要出版的,包括陳.馬拉卡的另外幾本書。

    「小燈」的書是通過兩個管道來分發的。一個是商業管道,主要是大書店;另一個是直接由積極份子傳播。這兩個管道合起來,涵蓋了大部份的印尼。

 

    *納爾Rivani Noar是一位印尼勞工運動者,他把替阿迪達斯運動鞋廠製作零件的家居工人組織起來。

    〔以上兩文同譯自《逆流前進》2000年11/12月號(總第8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