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工黨決定把醫療服務進一步私有化

                        里斯特

 


    工黨政府就國民保健服務(NHS,以下簡稱民健)的前景進行磋商,大會剛剛落下帷幕,部長們就對醫療衛生工作者和工黨主要支持者的觀點表示祝賀。

    首先,有意識地透露要增加私立醫院及民健的家庭病床使用率的信息。

    私立醫院的醫生、護士及其相關專業人員都曾接受過民健的培訓,但僅僅為了極少數人利益,便誘使他們在寬鬆環境的私立醫院工作這一事實看來,己超越冷酷無情的亞倫.密爾班的「現代」口號了。

    任何時候,私立醫院都有大量的床位空置——因為絕大多數人對私立醫院的醫療保險信心不足,認為幾乎是沒有價值可言,目前私有醫療機構的服務人口覆蓋率僅為八分之一。

    儘管如此,密爾班的口號,如同許多其他內閣同僚所說一樣:「私立醫院好,公立醫院差」。他不是像大多數人所想做的,去恢復和發展民健,而是另尋答案。

    從民健醫院有限的預算裡提取資金流入到寄生性的、以營利為目的的私立醫院中去,其後果是很顯然的,將使更多的年富力強的民健第一線人員外流,造成其病房和至關重要的急救部門更嚴重的運作危機。

            缺口擴大

    因缺少訓練有素者,民健提供合格人員的缺口在擴大。民健信託基金會亦將面臨進一步的財政危機,反給私立機構創造了更多機會,形成惡性循環。

    由於得到密爾班所偏袒的保守黨政策,即私有基金創始會(PFI)的財政資助,一大批新的私立醫院建立起來,民健的地位進一步惡化。

    這不僅僅使民健的數以千萬計的資金流入私人醫院股東的腰包,也導致民健醫院的病床大量減少。

    PFI私立醫院的大量出現所造成的影響,首先是減少了民健醫院提供的急症病人的床位儲備(急症病人是私立醫院沒有條件也不願意接受的),從而限制了預約病人的就診。

    因而,要是「新勞工」條例得以執行的話,為民健提供的佐敦.布朗額外資金將大部份直接進入私立醫院——限制了逐漸增長的預約病人的治療。

    更糟的是,「新近全國病床調查」顯示,政府政策的第一主要組成部份似乎在於迫切需要擴張大量醫院的「調劑」病床,以應付迫在眉睫的病床短缺。

    所謂「家庭關愛」戰略計劃(更準確地說,即「自己動手」的戰略,把病人留在家裡,把照料病人的事留在親人的手裡)是三種可能解決問題的辦法之一,有可能緩解高達4000張急診病床的短缺,這數字已在不甚完善的調查中得到證實。

    但是,調查報告裡所提到的絕大多數「調劑」床位都是私人經營的家庭病床——幾乎都以營利為目的。任何過高期望家庭病床可作為加速醫院老病人的床位周轉將導致嚴重問題。

    不僅政府有責任把更多民健資金分流進入私人機構的另一部門中去,而且這政策還要取決於私立家庭病床網所在區域有沒有擴展意願,這就使當地的醫院承受著巨大的壓力。

    幾年來的經驗證明,私立機構建立「家庭病床」並非針對醫療和社會服務的要求,而是應付市場的壓力。

    由於全國各地的房產價格趨高,所能提供的家庭病床極其短缺,特別是倫敦,其家庭病床的供應率低於全英國平均水平的三分之一。

    沒有跡象表明私人股東會改變他們的戰略——幫助密爾班提供更大量民健預算份額去賄賂私人股東進行必要的投資。

    民健人口調查結果尚未公佈,但是可以確信,幾乎很少有人(要是有的話)會負責地寄回問卷調查給衛生部,去詢問新工黨吸納佐敦.布朗的這筆姍姍來遲的資金來擴大私立醫院,而現在看起來似乎是這種情況,因為被稱為民健的「全國計劃」至7月份尚未揭曉。

    民健不應把重要的服務項目讓位給私立醫院,而應尋求投資來擴展容納能量以確保再一次提供全方位的服務。

    這計劃應包括建立民健家庭病床,為年老體弱者提供持久性的服務,隨著以公有資金建立醫院的增加並足以大量的容納急診和預約病人,最終將使私有基金創始會消亡。

    (黃申譯自《社會主義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