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汽車工人罷工帶來國際團結機會

                        楊萍譯

 


    2000年4月6日,大宇(Daewoo)機動汽車數千工人舉行全國性罷工,抗議由債權銀行提出拍賣大宇汽車公司給通用汽車或福特(美聯社4月9日電)。「害怕這樣的拍賣會造成暫時的解僱」,汽車工人從大宇的各地工廠團結地走出來。據報道:罷工者要求大宇國有化或者賣給本地的公司。南韓政府已經發出一個「強烈的警告」反對罷工工人。它說:「我們將嚴厲處理非法的罷工……如果大宇不能很快地處理,我們的汽車工業將落在國際競爭的後面……」

    很清楚,南韓統治集團意欲保護他們國內汽車工業的投資,即使出售它的一部份給美國汽車,主要的擁護者都傾向和留意勞動生產力的政策。「政府官員和大宇汽車債權人已經指示外國一家公司,把汽車工人接收過來是合乎需要的,以便本地的工業能夠從外國投標人提供引進先進的商業經驗而得益。」(路透社4月4日報道)

    南韓政府以前曾經使用蠻橫的力量(集體逮捕、暴亂的政策、催淚彈、直升機、推土機)反對汽車工人。顯然的,南韓汽車罷工者能夠利用某些國際團結和絕食,而團結在史蒂芬約基切主席為首的聯合汽車工人協會週圍則是更為有力的。福特和通用汽車工人的同情罷工,反對接收大宇,不僅大大地提高對美國公司提議的接收價格,它也提高了國際團結的水平,比起通常的勞工倡議的國際會議的紙上決議和象徵性的行動來,是棒得多了。

    這樣的國際工業行動是驚人的,它將始終如一地與勞聯——產聯新近的聲明一起提倡:「同發展中國家和發達國家的我們的兄弟姐妹們的國際團結,將產生公平的、民主的和能夠持續的成長。」此外,它將標誌著大部份美國勞工領導人拋棄狹隘的保護主義,而且它要求它的貿易政策的建議,實質上是計劃阻礙到處剝削工人。

    這樣的信息是受歡迎的,尤其是來自聯合汽車工會的領導。過去他們曾經臭名昭著地反對進口外國製造的轎車。如果福特或者通用汽車公司得以支配大宇,它可能希望支配將來使美國汽車工人同南韓汽車工人對立起來互相反對;非常相似於今天的汽車商行成功地在聯合汽車和本地之間進行挑撥,使他們在職業競爭上互相反對。南韓罷工提供機會給美國工人和聯合汽車工人協會的領導來改變本國和海外汽車資本家的情勢。

    (楊萍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