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反「國基會」峰會前夕

                  《工人權力報》訪問

 


    〔國際貨幣基金會在2000年9月於捷克首府布拉格舉行會議。到了9月,也標誌著捷克實行資本主義復辟10年。本文訪問「捷克社會主義工人組織」,談關於資本主義復辟對工人所造成的衝擊,以及有關在布拉格動員反對「國基會」會議的狀況。這個訪問是在「國基會」會議召開前進行〕

 

問:反「國基會」的抗議,對捷克的工人和青少年為什麼是很重要?

 

答:繼斯大林主義倒台後的10年裡,在捷克進行了無情的資本主義復辟,給生活水準、實質工資和工作條件帶來大倒退,令大多數工人蒙受損害,並且帶來了50萬名失業者。

    這個「演變」的過程,是由「國基會」作的監督。而在事實上,這種演變,是把前斯大林官僚的一個層份和有組織的犯罪者變為一個新生的資產階級,把工人大眾變為比斯大林主義時代更為貧困的一個階級。

    「國基會」和「世界銀行」在布拉格舉行的高峰會議,遂使到革命社會主義者有了機會,把帝國主義對這個國家的支配的課題提出來,把國家大規模削減社會開支是與國家和世界帝國主義融為一體有互為關係的這一點加以暴露。大規模削減開支打擊了工人階級。藉著舉行高峰會議這個時機,也將有機會提出國際支援捷克工人這個思想。

    要是這次抗議行動是成功的話,將會有助於改進捷克共和國的階級鬥爭的條件,及有助於打碎改良主義領袖對捷克工人的控制。

 

問:在組織「布拉格與西雅圖看齊」的鬥爭活動裡,試圖組織一個由激進青年和有組織的工人組成的聯合陣線,這當中出現什麼問題?

 

答:有兩方面的問題。工人組織的領導層和激進青年的領導層。捷克主要的工會聯會(CMKOS)實際是由「捷克社會民主黨」所領導,這個黨是政府的一分子,而政府則是「國基會」會議的東道主。所以,很顯然的,「社民黨」是盡其所能的制止工人參加抗議行動。

    另一方面,捷克共產黨是會參與抗議行動的,所以在這一點上還是有著機會。不過,捷共是通過其控制下的工會聯會(OSCMS)而參加的。OSCMS的規模,比起CMKOS是細小許多,不過捷共在工人階級裡享有廣泛的支持,尤其是來自最富戰鬥性的工人的支持。

    在以布拉格為基地而進行組織抗議行動的INPEG(「自主反對經濟全球化」網絡),是由無政府主義者和生態運動者所領導,但他們是不和捷共合作的。教人驚奇的是,作為英國「社會主義工人黨」姊妹組織的捷克「社會主義團結」和另外一個無政府工團主義團體「團結」,卻不反對INPEG的政策。「社會主義團結」實際上甚至保衛INPEG的政策,認為捷克共產黨控制下的工會OSCMS,實際上是斯大林派的餘黨,所以不值得和它們合作。他們的態度,是寧可爭取與獨立的工會聯會組織ASO的合作。

    我們的立場是:我們會是第一個站出來贊成爭取與ASO合作,但我們同時也認為,一個成功的反「國基會」的抗議運動,需要有一個群眾性的運動才能達至,而這便要求左翼組織要有共同的行動。「社會主義團結」既然支持INPEG的政策,不容許捷共團體參加進去,便使左翼不能走在一起了。

    OSCMS實際上是一個細小的工會聯合組織,但卻是在日益壯大。而由於「社會主義團結」的排斥行為,更使OSCMS正式地採取了支持反「國基會」的抗議運動的立場。

 

問:捷克青年人的狀況是有多惡劣呢?年輕人是否把「國基會」和「世界銀行」視為敵人——還是他們認為舊有的共產主義政權需要負責?

 

答:青少年的狀況,尤其是來自工人階級和中下階級的青少年的狀況,是愈來愈惡劣的了。學校的經費是愈來愈少,這使教育費成了許多家庭難以負擔的開支,把子弟送往受教育也有困難。而在年輕人中,失業情況是嚴重的,尤其在波希米亞北部和莫拉維亞北部的地區,年輕人根本就無法找到工作。還有,政府的掃毒運動也令年輕人深受壓迫——這個運動是旨在把年輕人打為罪犯,讓警察可以對他們為所欲為。

    大部份年輕人皆沒有明確的政治見解,但他們普遍都傾向於反叛。近期流行在街頭舉行舞會的風氣,就是這種情緒的反映。他們群集一起尋歡作樂,然後是在街上橫行,令城市活動中斷;在前南斯拉夫的戰爭(北約轟炸南斯拉夫)期間,他們與所憎恨的警察衝突,向適得其所的目標如麥當勞漢堡飽和美國大使館進行攻擊。

    青少年是否把「國基會」看作為主要敵人,這很難說得準;但有一點可以肯定,就是他們許多人對於所謂「共產主義政體」的官方宣傳已經感到厭煩……愈來愈多人看到這裡全然沒一點兒的「共產主義的」東西。

 

問:在來臨中的在布拉格出現的國際動員裡,你們希望能夠有什麼收穫?

 

答:在捷克共和國,我們需要有一個群眾性的革命工人黨;我們把我們全部的鬥爭和戰術,都聯繫在這個目標之上。

    我們希望,為期一周的抗議行動,將能夠給工人以啟迪,激勵他們為爭取自己的利益而鬥爭;同時,在捷克這個高度帶有民族主義文化的社會裡,把國際主義的精神帶入捷克的工人運動。我們更希望,在布拉格的成功動員,能夠有助於捷克左派在政治上成熟,從而在行動中團結,並且使到互相支援和同志式的討論成為政治文化的常規——目前,在我們的政治文化裡,這些皆屬於例外。

    而看來,有關團結統一的課題,將會變得矚目顯著。捷克共產黨的青年團KSM已經向極左派和眾左翼團體提議,共同組成一個「反帝國主義陣線」。此外,「社會主義團結」也談到,在「自下而上的社會主義」的活動裡,是有著統一的需要。不過,他們同時也特別強調,他們的訊息是向著其他無政府主義者發出的;對於「正統的托洛茨基主義者」,還是拒諸門外。

    在來臨中的紅色9月,是能夠把左派的氣氛改變的,而「社會主義工人組織」將不會站在一旁。我們將通過行動中的統一,通過綱領性的討論和在鬥爭中的共同經驗,為我們的目標而戰鬥。

    我們熱切企待來到布拉格的成千上萬個的活躍分子,而且我們不會像捷克的「官式」工人運動般對來者給以冷待;我們會張臂歡迎他們。

    我們也反過來的會期待他們繼續給予支持。「社會主義工人黨」發動反「國基會」高峰會議的行動已經將近1年;而在9月26日高峰會議前期,當局對我們及其他團體也發動了逮捕、罰款、警察暴力和騷擾等攻勢。而很顯然的,在行將震動世界的抗議的高潮裡,這些暴力和騷擾會更加升級。

    (史丹譯自《工人權力報》2000年9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