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新的勞動法!

           ——致全世界進步組織

               全俄保衛現存勞動法行動協調委員會

 


親愛的同志們:

    俄羅斯政府和普京總統計劃匆忙通過國家杜馬推出一個新的野蠻的反工人的勞動法。這個法規將使我們工人階級喪失反對新老闆專橫和國家當局的法定依據。

    政府的勞動法草案,使僱主解僱工人、工作時間的規定和工作標準,無須徵求行業工會的同意而得到實行。這個勞動法從資本家的報復中有效地廢止八小時工作日和工會聯合會活動之受法律保障;使不受限制的超時勞動、沒有加班報酬和削弱攜帶小孩工作的母親的保障得到合法化。

    統治階級的行政委員會準備強加這個法案在俄羅斯工人的頭上,把他們扔回到沙皇的時代。新近被選舉出來的普京總統,曾在國家杜馬的會議上宣佈:勞動法草案將在近期送到杜馬,並且有把握地預示這個法規將被採納。

    如果採納這個勞動法,勢必摧毀工會工作的合法基礎,和保衛工人權利的全部法律途徑。獨立的工人組織——工會「保衛」聯盟和其他的——反對資產階級的能力勢將被消除。俄羅斯工人的這種失敗,對於全世界工人階級鬥爭的成果將會產生嚴重的後果。

    工會保衛聯盟同這個勞動法鬥爭已有4年了,並且迄今為止都在設法阻止它被通過。但是,這個鬥爭對於我們來說將艱難得多,因為新的國家杜馬比上一屆更加反動。

    我們正在準備全俄行動,保衛現存的勞動法。4月4日,全俄鬥爭保衛勞動法協調委員會在莫斯科成立。

    5月17日,委員會計劃組織聯合行動日,提出下面的要求:

    反對政府的勞動法、短期合同和企業主及官方的專橫!

    擁護工人集體管理企業!

    在這個鬥爭中,我們估算來自國際左派和進步力量的支持會非常之多。這個支持會包括大量的新聞媒體和互聯網發放關於進攻工人階級權利的新聞報道,以傳真和郵電送給俄羅斯政府及國家杜馬代表,向俄羅斯大使館和領事館提出抗議。

    如果政府對它的反勞工立法遇上國內和國際的嚴重抵抗,我們就有好機會能夠擋開俄羅斯資產階級的邪惡進攻。

    我們請求外國同志、工會、左派和進步組織團結在這個鬥爭之中。

    這是對最後保持十月革命戰利品的支持。

    反對奴役〔工人的〕法規!贊成〔保護〕勞工的法規!

    請同我們聯繫!

    全俄保衛現存勞動法協調委員會:

    工會委員會主席A.莎基娜等17個團體負責人(簽署)

    (楊萍譯自《工人國際報》2000年5、6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