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論)           官賊論

                        王克江

 


    賊有兩種,一種是民賊,一種是官賊。民賊者,無非是殺人放火,掠奪財物,為害不可謂不深。但與官賊比將起來,實在是小巫見大巫,不值一提。官賊是一切腐敗官員當之無愧的稱號。

           官賊的分類

    我姑且把官賊分為以下三類:

    一、土匪類。這類官賊為數眾多,但檔次較低,手段也不高明,大多是基層的官吏所為。例:19981218日,湖南省常寧市官岭鎮書記鄧先君、鎮長曹英健、觀音村支書羅運星帶領「突擊人員」100多人乘三輛中巴、一輛小車,佩帶電棒、鐵棍、木棍等兇器到觀音村徵收上交款。村民尹成元、陳桂生、滕石連、滕文祥等村民拿出常寧市農民負擔管理辦公室批文與之說理。但遭到「突擊隊員」毒打。先打倒尹成元,再把陳桂生、滕石連等四人抓到派出所關押。接著100多人分批到各組收款。其中到陳桂生家破門而入,搶走稻谷、食油、電視機、錄音機、自行車,運回鎮政府。在滕文祥家,女主人歐元秀不在,就衝門砸鎖。滕文祥16歲的女兒滕美瓊以身護門,但遭到毒打。歐元秀趕回家卻兩母女一同遭到毒打;滕文祥趕回也遭打。滕文祥之侄滕國平見狀說了一聲「你們不要打人啊」,即遭毒打。國平回擊一下,卻被數十人用電棒、木棍、拳腳打得昏死過去。官賊以為出了人命,便溜之大吉。後來卻反而判處滕國平有期徒刑一年,並分別賠償附帶民事訴訟原告人歐青山、周青桂經濟損失4300.8元和3554.9元。(見《新世紀》1999年第12期)。從這件事不難看出,鎮委書記鄧先君等人真是十足的土匪流氓行徑,其實即使是土匪也未必比得上他們殘忍。這類官賊多如牛毛,幾乎每一個鄉鎮都有,每到徵糧的時候,鎮委和鎮政府就會組織大規模的突擊隊四面出擊,攻城掠地,無惡不作,搞得人心惶惶。

    二、黑社會類。這類人在某些場合大講如何建設精神文明和反腐倡廉,但在另一些場合卻吃喝嫖賭、拉幫結派,並與地方黑幫勢力相勾結、互相利用,無惡不作、魚肉百姓、殺人放火,比黑社會還要黑。例:原廣東陽春市副市長僱職業殺手謀殺市長一案。原平頂山市委常委、政法委書記李長河僱兇刺殺呂淨一造成一死一重傷一案。(《法制日報》2000318日報道)。廣西區隆安縣副縣長李紹武和原鄉鎮企業局副局長黃仲原,花重金(高達35萬人民幣)僱兇殺人一案。(《廣州日報》2000413日報道)。這類官賊動不動就殺人滅口,其心之狠連黑社會分子也自嘆不如啊。但這樣已經敗壞到了連人樣都沒有了人,卻也照樣當官,可見現在政治之腐敗不知到了何種程度。

    三、「君子類」。這類人是官賊之最高境界,平時深藏不露,和藹可親,實則肚子裡滿肚壞水,可劫人錢財於無形。小指頭一動,橫財滾滾而來;這類人還特別好色。原人大副委員長成克傑是這類官賊的「傑出代表」,他每題一個字就有一萬元進帳,更不用說其他方面的收入了。原江西省副省長胡長清也不賴,經他手題寫的南昌市街頭數百副招牌不知為他帶來了多少財富。當然,對於「君子」來說,題詞收入只是小兒科,大多數的「君子」並不題詞,但也一樣動不動輕易的擁有上億資產。這錢從那裡來?當然是用手中的權換回來的。這些「君子」是絕不會珍惜老百姓的血汗錢的,只要他們願意,大把大把的銀子任他們花。

         官賊猖狂的原因

    官賊目前之所以大行其道,流毒社會,禍國殃民,實在是有深刻的歷史原因和社會背景的,其最根本的原因是中共一黨專政的政治制度造成的。在專制的制度下,官員的行為沒有得到民眾有效的監督,為個人利益,官員與官員之間已結成互為利用的合作伙伴,狼狽為奸,你辦事我幫忙,我辦事你幫忙。這種關係是靠利益來維持的,都在一起剝削老百姓的同一條船上,官員與官員之間有著共同的利益,如果有一個人出了事,他的同伙往往會不惜花很大的代價保護他,因為如果不保住的話將會牽涉到自己。由此可見,官官相護是根深蒂固的。如果中共不放棄一黨專政,官賊就永遠也治不了。現在民眾的耐心正一點一點的失去,當民眾完全失去耐心的時候,就是中共喪失政權的日子,到時將悔之晚矣。其次,近年來,我國的經濟發展較快,有很多人暴富起來,產生了為數不少的千萬富翁、億萬富翁,這些富翁奢侈的生活方式使幾乎所有的官員心裡感到了強烈的不平衡,在心裡不平衡之餘更是嚮往極了,扭曲的靈魂將會促使他們不顧一切的、想方設法去弄更多的錢。這個原因是很重要的,這從現在官賊的數量比改革開放前更專制的政治環境但經濟較落后時還要多可以看出。再次,文化的商業化與道德的沒落也是官賊猖狂的重要原因。中國的文化源遠流長,是世界上最優秀的文化之一。但近代卻一直在衰落,這主要是我們中國人自己造成的,從本世紀初共產黨的「以俄為師」到現在某些人的「全盤西化」,無一不在詆毀和弱化我們自己的文化。現代商業的活動亦使我們的文化嚴重扭曲。現在的西方社會還可以依靠宗教的力量來維持社會的道德,但我們卻什麼也沒有。

           沉重的思考

    官賊為害社會之巨,範圍分佈之廣,實在是民賊不能比擬的,民眾對官賊的懼怕遠遠超出了人們的想像。廣東省湛江市遂溪縣沙古鎮勝利村在今年3月底至6月初的兩個多月裡幾乎天天遭到沙古鎮管繭隊(鎮政府組織的專門管理當地蠶繭市場的隊伍)的搶掠襲擾,先後被抓走關押的村民達60多人,大量房屋遭到破壞,大批財物遭到搶劫,直接經濟損失達100多萬元。該村在校學生290人因此短期失學;逃難群眾多達600多人,許多群眾夜宿桑林;20多名村民仍被拘禁;有二人受驚嚇過度,精神失常;一人服農藥自殺死亡。(《廣州日報》200066日報道)。在這裡還需要說明的是,這不是個別現象,而是普遍存在的。古人曾云:苛政猛於虎也。事實如此,官賊所竊走的不僅僅是老百姓的錢,更是竊走了老百姓對國家的希望,甚至將會竊走整個國家。善良的人們啊,當官賊肆無忌憚的欺壓我們時,難道我們僅僅會忍讓和逃跑嗎?或者等待官賊良心發現而放過我們嗎?難道我們更不應該聯合起來共同對付這些敗類嗎?

    20006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