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國雄(長毛)參選專頁

    〔編者按:以下轉載的,輯錄自梁國雄參選傳單,其餘有相同內容部份則從略。〕

 

 

 

               長毛參選宣言

 


    我代表「四五行動」參選,是要為長期受壓迫的基層市民及弱勢社群吶喊!

    回歸3年,香港不單在民主及人權方面大倒退,更經歷金融風暴、經濟衰退、失業高企、貧富懸殊及民不聊生的困境。究其原因,是香港缺乏一個由市民選舉,因而不具問責性的社會,特區政府往往偏幫大商家,大財團的利益,使基層市民的生活日益困苦,如以2千億公帑救市而不救人,只為某財團牟利。

    除此以外,特區政府更不斷向不同階層人士「開刀」:如削減綜援,阻止港人內地所生子女到港,削減社會服務開支,大搞公營服務私營化,帶頭裁員減薪。如今,香港社會日漸分化,少數人的得益,其實建立在絕大多數人的貧困上。

    我深信要改革現存的不公平制度及社會問題,除修改基本法,爭取「一人一票」普選行政長官及立法會外,更要低下階層團結起來,推動改革。

    我更認為,香港的未來建基於中國的前途,一日中國內地一黨專政不作改變,香港的民主及基層運動亦難以寸進。為中國民主呼籲,是我對民運的承擔!

    為此,我毅然決定參與立法會選舉,因為我相信「我不喊,誰喊!我不罵,誰罵!」的道理。

    我為什麼參選?

    我代表四五行動參選,是要為長期受剝削、欺壓的民眾吶喊!

    打工仔女和勞苦大眾創造了社會財富,卻淪為被壓迫和被剝削的沉默大多數。80年代殖民地政府的泡沫經濟政策,造就了金融、地產財團發大財。97年泡沫爆破,引發了裁員減薪這個定時炸彈,低下階層生活日益困難。不過兩年,失業和就業不足人數由8萬飆升到數十萬。在職者亦飽受減薪煎熬,活在裁員的恐怖陰影下。

    特區政府不理民困,「救市不救人」,以2千億公帑入市,袒護財團;補貼所謂「高科技」財團牟利。無論股票市場的科技股炒作,抑或經濟轉型為高科技工業,絕大部份工人都未曾受惠,淪為賤價勞工,或被排拒於就業行列之外。政府除竭力維護財團利益外,更劫貧濟富,削減綜緩,向公務員開刀,帶頭裁員減薪,倡議銷售稅。政府縮減社會服務和福利開支,令老弱傷殘、孤寡不幸的弱勢社群雪上加霜。醫療、教育、公屋服務質素日益下降。少數人的繁榮,其實建立在多數人貧困之上。

    在目前的政制中,特首和行政會議是中共變相委任的,政府高官只向他們負責,不受民眾監察,淪為金權政治的橡皮圖章!要改變打工仔女的命運,就必須徹底革除專制!基本法從未經香港市民過問,只由一小撮達官貴人通過而強加於我們身上,因此必須由市民公決修改,使大眾在普羅民主制度的基礎上當家作主。

    我們認為,要讓市民享受應有的社會、政治、經濟權力,使勞苦大眾不再受財團和政府的剝削壓榨,就要爭取一個由全港市民一人一票普選產生的代表大會,修訂基本法,普選立法會和政府,實現公義、平等來保障社會大眾的生活。要達到這個目的,就要低下階層組織起來,成為一個群眾運動。四五行動參選就是要為建立這個運動而努力。

    香港是中國的領土,內地一黨專政一日不變,中共政府就會繼續夥同資本家壓榨我們,扼殺我們的權力。因此,支援內地同胞爭取民主自由,反對一黨專政,也是我們參選的重點。

    如果你覺得這是你的心聲,就支持我們吧!

         政綱略要

      勞工權利

1.    設失業援助金、最低工資和工時上限。

2.    恢復集體談判權、諮詢權及參加工會不受歧視和無理解僱等權利。

3.    工會有權參與制訂工業安全標準、設備和勞動條件。

4.    立法保障罷工權、訂立「不公平解僱」法。

5.    擴充職業培訓,在職受訓者可按原薪三分二支薪;失業人士可申請津貼再培訓。

6.    反對任何形式的歧視,爭取通過平等機會法(包括年齡、種族、性傾向、職業等),所有人同工同酬。

7.    重罰剋扣工人工資、將強積金供款轉嫁工人的僱主;強積金應由政府參與供款經營,保障工人權益。

   經濟民生

1.    反對削減綜緩、反對開徵銷售稅。

2.    開徵累進利得稅及資產增值稅,用以設立全面性社會保障制度;開發基層就業機會。

3.    由幼稚園至中學學費全免;凍結大專院校學費。

4.    反對政府將公共服務私營化,擴充社會服務和公共建設,如學校、醫院、社區中心、長者中心、託兒所、道路和環境保育,創造就業機會。

5.    所有公用服務如水電等均由政府經營,由民選機構監察,防止財團壟斷牟取暴利。

6.    立法限制金融、貨幣、股票炒賣,增加印花稅,設立中央銀行。

7.    加速興建公共屋村,改善建屋質素,讓每個有需求的市民均有機會入住。

8.    立即停止削減新公務員入職條件,堅決制止向低薪公務員裁員減薪。

   政治民主

1.    一年內舉行全民公決,決定何時舉行全面普選政府和全權的立法會。

2.    由一人一票選舉的民意代表組成的制憲大會修改基本法。

3.    廢除基本法及現行法制中壓制市民權利的條文。

 

4.    廢除間接選舉及委任制。

5.    各級議會及由選舉產生的權力機構成員,可由原選民罷免。

6.    金管局、醫管局及房委會等重大決策機關由各級民選議會監督,議會並有權罷免各級決策機關要員。

   全國施政

1.    實現言論、集會、結社、出版、示威、遊行、罷工的權利。

2.    全國人大經普選產生;代表可由選民罷免和撤換。

3.    結束一黨專政,實現黨派自由。

4.    獨立工會合法化;工人、農民有權組織自治機關。

5.    學術、思想自由;學生、教師有權組織自治會參與及管理校政。

6.    職工有權選出代表機構,以決定工廠企業的生產及經營方針,並有權監察、罷免公職人員。

 

如何保障基層勞工權益??

 

    從殖民地時代至今,香港並無完整的勞工政策,來保障工人利益。自80年代起,大量製造業北移國內,使年齡高、學歷低的工友難於就業,婦女更是首當其衝。97年,造就財團發財的泡沫經濟破滅,唯有官商勾結裁員減薪,將惡果轉嫁到基層市民身上,導致失業人數由8萬急升至近廿萬,低薪勞工人數劇增,現時貧窮人口過百萬即是失業貧窮為禍之明證。

    即使在職者亦難逃工時過長、工資受壓的厄運。加上特區政府一上台,就廢除三條勞工法例,剝奪工人的集體談判等權力,更使資方如虎添翼,為所欲為。我認為香港勞工應團結一致組織更大力量抗爭,爭取按照《國際勞工公約》,制訂保障勞工的法例和政策。

    只有強大的工人力量,只有打工仔女團結起來抗爭,我們才有出路!

特區政府違反勞工權益事件簿

1.    廢除三條保障法例,包括集體談判權、勞工參與工會權利等;

2.    否決實施最低工資;

3.    否決制訂工時上限;

4.    否決推行失業援助制度;

5.    否決設立中央公積金等等……

為何要結束一黨專政??  因為……

    絕對權力造成絕對腐敗。一黨專政就是中共壟斷一切權力,不單必然滋生貪污腐化,令人民創造的財富淪為一小撮官僚私產,導致貧富懸殊,人民貧困。而且,由於中共為保持特權而扼殺人民各種自由,更會窒息人民的創意和潛力,令社會停滯不前,發展舉步為艱!祖國如此,香港豈能避免官商勾結的金權政治?

                  答客問

問:現時香港立法會有那麼多限制,(長毛)可為大家做什麼呢?

 

答:現建制由於奉行行政主導,加上分組投票及提交私人法案的規限,立法會逐步淪為「橡皮圖章」,無甚作為。但是,(長毛)進入立法會,目的是突顯現制度的矛盾及荒謬,進而組織及發動市民,投身參與改革現建制的行列。

 

問:過去,(長毛)長髮披肩,學歷不高,如何能擔當稱職的立法會議員?

 

答:一位稱職的立法會議員,不在乎他外表的形象,而在於他能否反映大家切身的利益及意願。更重要的是,(長毛)多年來依靠自學,比許多手持多張文憑的有識之士,更深切體會民間疾苦,更願意為平等及公義打拼。俗語有云:「世事洞明皆道理,人情鍊達即文章」。

 

問:(長毛)言行激進,經常「搞搞震」,對社會有害無益,你有何回應?

 

答:在現今不民主及官商勾結的環境下,「公民抗命」是我義無反顧的抗爭選擇,目的是為建構一個民主及公義社會。如果為改變這不公平的社會,而被稱為激進是我的榮幸。

 

問:(長毛)多年來參與運動,是因收受外界的支助這是否屬實?

 

答:「沒有調查研究、就沒有發言權」。這類抹黑的言論是完全缺乏事實根據。若大家不相信,我可以公開個人財政狀況供大家查閱。

梁國雄的過去、今日與未來

    現年44歲的梁國雄(長毛)自70年代開始,已參與香港的民主及社會運動,由金禧及艇戶事件,至支持國內八九民運,保衛釣魚台運動、反對成立臨時立法會,要求恢復集體談判權,及「反失業,反貧窮」運動等等,在在都顯示(長毛)貫徹始終。一如既往地為自己的信念奮鬥到底。他曾說:「以前沒有人敢做的,我必定會義無反顧地努力幹……」,這可說是他最佳的寫照。

 

 

 

 

 

 

    《十月評論》完全支持上述這篇聲明,強烈譴責香港政府對5位專上學生的政治迫害,意圖運用公安惡法這副法西斯式的鎮壓機器濫加罪於他們,以打擊社會上進步的力量。

    《十月評論》編輯部


 

長毛的抗爭簡歷

   70年代

*      參與金禧復校及抗爭運動

*      為油麻地艇戶爭取合理安置

*      參與「中國民主運動資料中心」,成為本港首批支援國內民運分子之一

   80年代

*      參與「營救劉山青委員會工作」,前後十年為此事奔走

*      組織「四五行動」,為中國及香港民主運動貢獻力量

   90年代

*      加入「支聯會」,成為常委,繼續為中國民主奮鬥

*      參與兩年多的反對臨時立法會運動

*      97後,眼見基層市民生活苦不堪言,成立「反失業、反貧窮聯盟」,為弱勢社群前赴後繼

  十大理由支持長毛

    過去,投票成為我們的慣性動作,成為履行公民責任的例行公事,我們有否考慮改變慣性投票行為?選擇不同的聲音?

1.因為香港需要不同的聲音

    香港需要有不同的聲音,讓弱者不致窒息,使社會更健康地成長及發展。

2.因為香港的制度不民主

    特區政府成立至今,由於不民主的制度,市民的民主權利被受剝奪;是時候作出「自下而上」的改革。

3.因為商人治港,金權政治

    特區政府的施政往往偏幫大商家、大財團的利益,置普羅大眾於不顧,向不同階層人士「開刀」;是時候扭轉這「畸形」現象。

4.因為香港「貧者愈貧、富者愈富」

    過去香港被視為努力工作者的天堂,如今少數人的利益,竟建立在多數人的貧困上。要突破這不公平現象,是時候作制度上的改革。

5.因為「長毛」代表草根階層

    「長毛」出身自基層,深深體會低下階層市民生活的困苦,了解他們的需要,代表他們的心聲。

6.因為「長毛」始終如一、貫徹始終

    過去二十多年的奮鬥顯示:「長毛」從來一如既往為中國、為民主、為基層,以言、以行落實信念。

7.因為「長毛」敢說、敢做、敢拼

    「長毛」不單言行合一,更從不依附權貴,從不「轉呔」,從不「左右逢源」,只依據自己固有的信念行事。

8.因為「長毛」願意為信念付出代價

    「長毛」多年來為理想打拚,前後兩次因政治原因(非法集會及擾亂立法會)被判入獄,可見其身先士卒的精神。

9.因為「長毛」的綱領合乎我們的需要

    「長毛」提出的綱領,如全面社會保障、全民普選特首及立法會,以至結束一黨專政,合乎解決當前中國及香港的問題及需要。

  中共十大違反人權事件簿

1.    實施死刑,大量處決商業及刑事罪犯

2.    在拘押囚犯期間,採取不合乎人道的酷刑

3.    拘禁政治良心犯及關押異見人士

4.    剝奪不同政見人士的回國權利

5.    打擊組黨結社及獨立工會運動

6.    剝奪集會、遊行及表達意見自由

7.    剝奪信仰及宗教自由

8.    控制出版、通訊及新聞自由

9.    壓制政治參與權利,拘禁議政、參政人士

10.  剝奪異見人士獲享公平審訊及抗議的權利

 

  九大理由支持長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