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身進修!撤銷語文基準試!

                         微波

 


    香港在回歸後,特區政府3年來的政策措施,日益加劇中下層市民的不滿、反對,上街遊行的次數日增。教師反對語文基準試是一個新例,顯示官僚領導人的有關錯誤政策,是如何增加民怨民憤、導致香港社會的矛盾衝突尖銳化的。

    教育統籌局在98年10月的《施政方針》中規定,到2005年,全港所有語文教師都要達到語文基準,否則不能再教語文科;到2008年,其他所有教師都要達到基準。今年4月,當局宣佈語文教師都須接受語文基準試,不及格的即不能教語文科。其主要理由是香港學生的語文水準低落,需要通過對全港教師的基準試,提高教師的質素,從而提高學生的語文水準。這樣不分青紅皂白地一刀切的做法,是非常專橫有害的。

    當教師們分別收到當局的通告須考這個試之後,深感不滿,認為當局把學生語文水準低落的責任全歸在教師肩上,把香港教育制度的嚴重缺失歸咎於教師,是非常不公道,也不合事實的。他們幾乎都在大專院校修讀完英語科,或者經過不斷進修,已取得專業資格;現在當局又要重考,等於否定他們過去的資歷,連《基本法》第142條也加以違反。官員及其支持者,又出言侮辱,傷害教師尊嚴,破壞專業形象,影響社會互信……。

    他們紛紛向教育專業人員協會投訴,要求教協代表教師會員與當局交涉,取消這項考試。教協經過徵詢會員意見,得到了37,000位教師(佔全港中、小學教師8成)的簽名反對;並且決定,如當局最後仍堅持要考這個試,則他們就罷考。

    教統局局長王永平堅決拒絕取消語文基準試,得助於與教協另立門戶的教育工作者聯會聯合其他6個教育團體的支持,它們表示反對教師們以罷考搞對抗,認為教師應以「身教」教導學生正視問題。在不少輿論被發動之下,部份市民也對教協及教師產生了誤解,誤以為教師不思進取,害怕考試。官僚們使用中國文革式的手法,推動群眾鬥群眾。

    官僚們這些做法更加劇了教師們的反感,在6月11日遊行請願,有6千教師參加,他們情緒激昂,表現得更為團結。他們提出「團結一致,榮辱與共」,「終身進修,超越基準」的口號。

    教師這次行動的發起人之一韓連山認為,罷考與教師尊嚴無關;「施暴者說自己無施暴,踐踏人尊嚴又叫人放下尊嚴!」

    支持基準試的教師是非常少的。這從教育評議會在6月初向400間中學和60間小學的英語教師的問卷調查結果可以得到證明:在505份已收回問卷中,分別只有6.2%和4.8%的中、小學教師回答願意透過基準試達標(見6月7日《明報》)。由此也反映基準試不受教師歡迎的程度。在當局這項措施遭到普遍反對後,王永平改而提出部份教師可以豁免;後來又宣佈,原定今年10月的全部現職語文教師基準試,暫可豁免,只有新入職語文教師才需應考,在1年內通過基準試。他企圖以此分化反對力量,同時作緩兵之計,暫時緩和廣大教師的憤慨情緒。但這樣一來又弄巧反拙,點起另一個反對火頭。中文大學校長李國章不滿這個安排,並為大專院校及新入職語文教師抱不平。他質問:「何以要(當教師的)畢業生考基準試?即是說大學教得不好?中大不覺得中大畢業生語文水平太差,……對他們沒信心,就不應該給他們畢業!」中大教育系畢業生在校內張貼橫額,抗議新入職教師未能與現職教師享同等待遇。

    由王永平代表的教育當局,仍然堅決拒絕取消基準試。這迫使教師們只有準備罷考來爭取達到取消它的目的。這完全是當局的無理舉措和死硬態度所造成的。

    但是,替當局保駕護航的教聯會,其副會長黃均瑜卻公開指責教協和教師發起罷考的做法,說「教師是專業人士,工會有工會的做法,教師不應以工會方式搞對抗。」(5月26日《明報》)這是公然反對聯合國《人權公約》所規定的人人有罷工等自由,以及《基本法》規定的香港公民有罷工等權利和自由。教師是腦力勞動者,正如其他許多行業的專業人士一樣,有組織及參加工會和罷工(罷考也應是其中一種)的權利和自由。教協也具備工會的性質,有義務和權力去捍衛自己會員的權益,並以各種方法去反對所有侵犯會員權益的官方措施,有如世界各國的教師工會領導無數次教師罷工等行動一樣。當然,官方御用的工會不斷地出賣會員的權益,專為統治者服務,並不是工人自己的工會,終會遭到工人會員的唾棄,而另組新的工會。教聯會負責人公然反對教師進行抗爭行動,反映出他們並不以教育工作者權益為重,而是以支持政府施政為己任。人們只想要人民逆來順受,做擁護政府的馴服羔羊!

    對於政府的錯誤措施,即使教育統籌委員會主席梁錦松也作出了批評:「政府推出政策時未夠周詳,進行細節仍未準備就緒」。但當局卻急不及待地要所有語文教師參加今年10月的語文基準試;在遭到反對後又一再改變手法,從一個錯誤走到另一個錯誤。

    除了上述的重大錯誤外,在教統局局長王永平任內的其他苛政還有:

    1.要大專學費與成本掛鉤,在近年開始了收回成本18%的政策。最近被發現在98至99學年,因通縮而變相超收了學費9300多萬元,教統局雖發聲明否認,卻主動提到98至01年3個學年,逐步將培訓1名學生平均單位成本減少10%,而學費則凍結。

    2.建議01至02年實施按課程類別和程度收取不同學費的制度。這個大專分科收費計劃,激發起大專學生的激烈反對和示威,兩度企圖衝入政府總部,要與王永平對話。結果王永平被迫宣佈在現階段不考慮推行。

    3.學校改善工程突然叫停,令亟待改善環境的學校非常憤怒。但他最近為了阻止教師們參加大遊行,卻浪費公帑1百多萬元,用特快專遞分別致函44,000教師。

    4.兩年內提供250名資訊科技統籌員,由全港學校爭奪,教育界指責當局以此製造學校間的不公平。

    5.擬撤銷政府對法律文憑課程的資助,大律師公會和律政司都予以反對。

    像這樣無能而又錯誤迭出、形象惡劣的高官,港府高層仍然繼續重用他,正如對領導無能、產生連串大醜聞的房委會和房屋署的頭頭極力維護一樣。由此可見港府這個官僚架構的官官相衛、臃腫而又無能,必須加以徹底的民主改革,由全港市民普選特首和重要官員,並隨時可予撤職;同時不要當局那些損害絕大多數港人權益的「改革」。

    我們贊同教協會向政府提出的4項要求:1、撤銷語文基準試,老師以終身學習去超越基準;2.政府提交全方位的教師語文訓練方案;3.減少學校每班學生人數,減低教師工作量;4.政府就以往一些傷害教師的言論道歉。

2000年6月20日

 

 

 

 

 

 

 

 

 

 

 

 

 

 

 

 

 

 

 

 

 

 

 

 

 

 

 

 

 

 

 

 

 

 

 

 

 

 

 

十月評論社

陳昌區議員辦事處

陳昌

張開

張明

楊海

黎思

 

陳昌區議員辦事處十月評論社陳振言黎思張明陳昌張開

十月評論社陳昌區議員辦事處陳昌張開張明楊海黎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