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訪托洛茨基的出生地

                        霍道尼

 


    〔有份參與訪尋托洛茨基出生地的奧拉克.維爾尼克介紹了這次訪尋的來龍去脈〕

              引子

    托洛茨基在烏克蘭出生。根據托氏的自傳《我的生平》記載,人們知道他確切的出生地點:在赫爾松州耶里沙韋格勒斯基區的亞諾夫卡村外圍的布龍施泰因莊園。所以,尋找他的出生地似乎是容易不過的了。「爭取工人國際委員會」在烏克蘭的分支「工人抵抗」組織遂擔起了尋找這位偉大的無產階級革命領袖的出生地的工作。

    我們在現代的烏克蘭地圖上試圖尋找這個人口區的時候,遇上了第一遭的出乎意料,在博布里涅茨地區內——托洛茨基提到他出生的所在地是在博布里涅茨鄉一帶——並無這個亞諾夫卡村。一個不那麼認真的搜尋者,或許就打探到此而已。但這麼一來,便會是大錯特錯了。

    把革命前的一幅耶里沙韋格勒斯基區的地形勘測地圖來與一幅現代的軍事地圖平列對照之下,我們能毫不含糊的確定,在19世紀末的亞諾夫卡的地理位置,就和當代的基洛沃格勒州內的博布里涅茨地區裡的貝里斯拉夫卡墾區交疊。饒有意思的是,在這張古舊的檔案室留存的地圖副本上,留有一個烏克蘭中央RADA書記局的蓋章,並且有人在布龍施泰因莊園旁邊用鉛筆打了個記號。

    一支訪尋小組於是在1998年8月動身,前往托洛茨基的出生地。

          傳說流傳迄今

    貝里斯拉夫卡墾區是個細小的墾區,只有60戶人家。所有村民都知道托洛茨基是在他們的村裡出生,並且把他視作本村人的一分子。由於這個地方經歷了一再遷移和開墾,而且現在居住其上的大多數人其實都是來自他處,所以這個事實尤為教人驚訝。在德國佔領期間,這個地區尤其多災多難。例如,就在鄰近的格羅莫爾村,它的全部43名猶太人口都被納粹槍殺了。時至今天,都沒有猶太人在這裡居住……村裡大部份居民,都是老人。一個年青人都沒有。村裡細小的俱樂部會所緊緊關牢了3年。這個地方與外界隔絕,村民幾乎無報可讀——只有一週來兩次的地方報紙。

    由於托洛茨基的父親是地區上相當大的土地所有者和地主,所以布龍施泰因莊園裡有許多建築物。甚至時到今天,在本地區上的大部份建築物,都是由刻有「B」字的堅固泥磚砌建;這些「B」磚就是布龍施泰因磚工廠的標記。一名位於凱特里薩諾夫卡村的住客所住的房子的建築泥磚,就是取自托洛茨基出生地的那間房屋。這名住客還指天誓日的說,托洛茨基是在西班牙內戰中陣亡的哩……

    有10名到15名居民,他們自認為對托洛茨基的生平和工作知之甚詳。在他們的協助下,小組人員找出了一些富有歷史性的建築物的地基,例如托洛茨基曾經就讀的學校所在地、托氏幼年住過的房子——他的父親的房子的殘餘。

    在格羅莫爾村有一個古舊的猶太人墓園,墓地已經百草叢生,但我們還是找得出托洛茨基在1910年故世的母親安娜.里昂蒂耶芙娜的墓碑。墓碑除卻破開兩段之外,仍然完好。我們給墓碑拍照,把照片寄給「研究托洛茨基遺產委員會」去。順道說一說,法西斯主義者在1942年轟炸這個墓園,但無人知道理由何在……

    有關托洛茨基的事跡,在這些村民間代代相傳;經過斯大林派在這許多年來的詛咒之後,托洛茨基的事跡奇蹟地得以保存下去。

    我們所說的事跡,並不是那些英雄史。譬如,有一名1915年在亞諾夫卡村出生的婦人,繪聲繪影的向訪尋小組談到這段逸事:列夫.達維多維奇〔托洛茨基〕偕同他的舅舅,是怎樣的把羊角縛到頭上,偷偷地潛水到他的姐妹們出浴的地方去。許多村民仍然記得這一幕:那些幾乎全身赤條條的少女們,給嚇得面無人色,邊走邊大喊說見到水怪……

    當地居民說我們可以在他們的俱樂部會所舉行研究托洛茨基的會議。那個地點可以容納約150人。

(史丹譯自《第五屆研究托洛茨基國際會議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