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屆研究托洛茨基國際會議

                        霍道尼

 


    「研究托洛茨基遺產委員會」第五屆國際會議,已於1999年10月在莫斯科舉行完畢。這一次的會議主題,是有關托洛茨基著作在今日的貼切性。

    據委員會的國際協調人霍尼所報道,這次會議在10月19-30日於莫斯科舉行,約有80人出席。出席這一屆會議的人士,大部份來自俄國、烏克蘭和哈薩克;至於來自前蘇聯以外地區的人士,則較過去歷屆會議為少。

    不過,由前蘇聯地區內的學者和社會活躍分子所提交的報告,引起了十分熱烈的討論。這些報告的內容,結合著托洛茨基的觀點而對今日的諸問題作出嚴肅的探討,深入的反映了托洛茨基的著作在今天的貼切性。

    這次兩天會議共劃分為3大討論議題,共有15篇論文提交討論,至於3大議題的總題,則是:《托洛茨基的世界——120年來的鬥爭》。第一天的會議在俄國科學院舉行,分別就《左派反對派史和托洛茨基傳記》和《托洛茨基和民族問題》這兩個分題作出討論。第二天,會議移師到靠近莫斯科國立大學的蘇郁斯酒店的會議廳舉行,論題是《資本主義的復辟過程與托洛茨基主義在今日的貼切性》。

    以下介紹這屆會議的一些討論重點。

    解體後的前蘇聯,今日最引人關注的莫過於這兩大問題:民族問題和資本主義復辟。會議在這兩個題目上的討論和爭議,也是最為激烈。

   蘇聯的民族問題在何時發生?

    來自俄國科學院的政治經濟學家蘇敦.德扎拉索夫回應來自美國紐約的議題報告人霍道尼提交的論文《托洛茨基的戰時通訊:巴爾幹問題及1912-13年巴爾幹戰爭》,指稱托洛茨基自列寧死後,沒有在民族問題上與斯大林的大俄羅斯沙文主義作鬥爭。德扎拉索夫並認為,儘管有著斯大林的沙文主義,但蘇聯時代就民族問題所通過的決議案和深刻的種種經驗表明,蘇聯在民族問題上的成就,是世界文明史上最大的成就。他更進一步指出:

    「現行的各個政權是沒有能力找出一個真正解決民族問題的方案。因為,必須要有一如蘇聯那種超民族的思想,才能夠把人民聯合起來。然而私有化所產生的階級,只是有興趣在其所屬的領土內擁有財富,此所以,〔前蘇聯的〕各個民族的統治階級只會堅持『「我的民族最優秀』。」德扎拉索夫作結論說:「只有在承認我們所有人都是相同而平等的國際主義的基礎上,才有可能解決民族問題。」

    緊接著德扎拉索夫發言的是來自烏克蘭基輔的丹尼斯納克。他在回顧了布爾什維克對烏克蘭的政策,及列寧向斯大林的狹隘民族主義作鬥爭的歷史後,回應德扎拉索夫的論點。丹尼斯納克不同意後者的見解,他認為民族問題之所以在蘇聯倒台後才發展起來,並不能證明蘇聯在這方面的政策具有活力。他指出,「作為馬克思主義者,我們承認衝突不會是突然爆發開來,而卻是經過漫長的歷史發展出來的。在1980年代末爆發的衝突,是經過了之前一段十分悠長的時間把忿懣積聚下來;而需要對此負上責任的,是在1930年代初在蘇聯取得勝利的斯大林的民族政策,這個政策從那個時候開始,無大變動的一直維持到1980年代末。」

          資本主義復辟

    前蘇聯的「爭取工人國際委員會」的組織及托洛茨基國際會議的主要組織者之一的羅布.瓊斯,就俄國的資本主義復辟進程提交報告。瓊斯認為,俄國已經完成了資本主義復辟。他表示,在蘇聯時期,國家經濟中有60-70%是依賴國營企業的生產。而時至今天,大部份的生產則主要是來自於採煉性的出口工業:石油、煤氣和其他天然資源。非生產性的工人仍然是掛名工人,從而不會喪失原有的社會福利,所以令勞動市場沒有發展開來。不過,價值規律確是在運作,發揮作用。

    瓊斯解釋,在蘇聯時期,價值規律也在運作,但那時是用來量度生產的價值而非價格的價值;在當時,生產的價值是經過扭曲地被感受到的。至於在今日的俄國,價格確乎是接近世界的價格,而價值規律也不再扭曲。即使在盛行著以物換物的工業運作裡,計算以物換物的基礎,也是對應著所交換的商品的等價來換算的。

    瓊斯的發言,得到了來自哈薩克的庫爾馬諾夫的共鳴。他在會議上也詳盡的介紹了這個前蘇聯的加盟共和國當前在資本主義復辟蹂躝下的慘狀(詳見另文)。

    主催托洛茨基國際會議的「研究托洛茨基委員會」目前正在加緊進行《托洛茨基案件》的翻譯工作,並且已經接近完成。據委員會報告,這部從英譯俄的巨著已經進入校對的階段,預料在1年內可以付梓。刻下,委員會準備把托洛茨基論巴爾幹半島問題的文章集書出版。這方面的著作目前已經有微型電腦碟問世。此外,委員會的另一位成員沃耶科夫在莫斯科組織了一個托洛茨基研究所,以備在休會期間定期討論托氏的著作和見解。討論的成果將1年兩次集結成文出版。

    委員會決定,第六屆國際會議將於2001年10月,在烏克蘭舉行。屆時,將會組織一次探訪托洛茨基出生地的一日遊。

    (史丹摘譯自《第五屆托洛茨基會議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