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三年來的香港特區政府

                         振言

 


       日增的民間反對行動

    香港特區成立3年,政府的施政失誤越來越多,加劇了貧者愈貧、富者愈富的分化,民間怨憤日增,上街遊行示威請願行動頻密,反映了港人普遍而強烈的不滿。單在6月25日,便有5宗遊行示威或靜坐抗議的行動,參加人數合共近7千人。

    這5宗行動,來自社會不同的階級階層,分別表達了對政府有關政策的強烈不滿:

    一是社會最底層的舊區居民,他們抗議即將成立的市區重建局可以引用收回土地條例,以「一口價」收地,使他們得不到應有的合理補償,是當局欺壓貧苦弱勢社群的事例之一;

    二是反對政府一筆過撥款的社工界「捍衛社會福利大聯盟」,他們明瞭這項新措施將會使福利機構緊縮開支,裁員減薪,福利工作遭受不良影響;

    三是專上學生聯會和爭取居港權的人士遊行至政府總部集會,向港府請願,並悼念人大解釋基本法一週年;

    四是政府的現職醫生,他們舉行本港歷來最大規模的醫生靜坐行動,以表達對醫管局實施醫生二級制的不滿,這個制度在現時醫生人手不足下,只會令門診及手術輪候時間拖長,最終令市民受害;

    五是自由黨發起的苦業主大遊行,他們申訴自己買下的物業價跌了一半,許多小業主因此負債,要求政府改變房屋政策,使樓價回升。(但在此應該指出,要求使樓價回升以至將來劇漲,是不利於絕大多數市民,尤其是低下層市民的。)

    在這之前不久,已舉行過多次示威遊行,例如6千教師的遊行請願,要求當局撤銷語文基準試的決定。接踵而來的,7月1日還有回歸3週年時的港九工團3日絕食行動、學聯和幾十個民間組織的抗議大遊行、爭取撤銷語文準基試的教師再遊行,以及爭取基本生活保障勞工權益組與多個民間團體的集會,抗議政府施政混亂;稍後還有17個公務員工會舉行「全港公務員保衛權益七九大遊行」,反對公務員改革方案,據預計有幾萬公務員參加。

    從99年6月至今這1年內,警方宣稱已有654次遊行和649次集會,平均每日幾乎各有兩次。

         民憤加劇的根因

    這種市民頻密上街抗議情況,即使在港英殖民地統治時代,也是很少見的。其根本原因,是特區政府的政策要盡力維護有錢人的權益,幫助他們大賺財富,同時為政府本身多方搜刮,優待高官,大積盈餘;但低下層市民的權益則得不到保障(例如,政府一直反對設立最低工資制和最長工時制),收入普遍減少,生活日見艱難,分享不到香港繁榮進步所帶來的成果。當政府統計結果顯示99年的香港本地生產總值已達到12,322億元(港元,以下同),按人口平均的生產總值達到18萬元的時候,全港月入4千元以下的家庭數,卻由97年的8.8萬個,增至現時的17.8萬個,特區成立3年就增加了1倍多;而月入4,600元的家庭則有40萬個(6月24日《蘋果日報》報道羅致光和李啟明先後對特首的質疑)。政府統計香港家庭平均入息的中位數是12,400元。公認的貧窮線是中位數的一半,即8,700元,但全港家庭將近兩成的貧窮家庭收入卻幾乎只到這個貧窮線的一半。請試想想,平均約3.3個人的家庭,靠這樣微小的收入怎樣度日?但在社會的另一極,特區政府繼承港英的政策,大大幫助了資產階級,特別是大地產集團,使他們的財富快速增長,在香港這個彈丸之地,不到7百萬人口,去年卻有4人名列世界百名巨富之內,這4人與其他9港人的財富合計共1萬多億元。他們絕大多數都是因地產樓價不斷劇增而暴富的。尤其是李嘉誠旗下的長實集團,其股價市值從73年的1.3億元,暴升至88年的175億元,99年更升到1,969億元,其本人的財產則達到881億元。新鴻基地產的股值也分別從73年的4億元,飆升到今年中期的1,391億元。長期以來,港府推行的三高(高地價、高樓價、高租值)政策,把港人創造出來的財富大量地流進一小撮大地產商的口袋裡;特首、黃星華等高官還充當後者的推銷員,多次勸市民買樓。樓價被瘋狂炒高而猛跌5成,致令許多小業主慘遭損失,就是政府上述政策的惡果之一。在地產商(還有中銀集團)要求政府採措施迫使樓價重升之後,當局宣佈暫時停售居屋,這是開始托市的一步,使中下層市民失去選擇的機會,而迫得要買私樓;以後還會有托高樓價的措施出台,從而使地產商獲利,而一般市民則要繼續捱高樓價、高租值之苦。

    在特區成立前後,我們曾多次指出,特區政府是官商勾結的專政,要盡力維護資產階級的利益。成立3年來,它這個本質和路線毫無改變。除了上述對大地產集團、大財團的偏幫外,最近批准兩間壟斷的電力公司不必要地大增固定資產設備以取得增加電費的藉口,又一次表現它維護資本家而損害市民利益的本質。

    這也就是特區政府聲望最近滑落至低位的主要原因。據中文大學亞太研究所進行的最新調查結果,不滿意港府表現的被訪者,從99年6月的46%,上升到今年6月的53%,滿意的則從25.6%下跌到10.6%(6月28日《蘋果日報》)。相信類似的民調結果會繼續出現。

     反對打壓,爭取民主自由

    在自己政策造成這樣的惡劣情勢之下,港府照理應該深刻檢討自己的錯誤,順應普遍的民意,徹底改正錯誤,以紓解民間的怨憤。但6月26日的表現,卻是反上述的正道而行。逾百名奉著命令的警員,對約20名的學聯和爭取居留權人士的和平靜坐示威動用武力,驅趕他們;在他們撤離時,警員仍追著他們當面發射胡椒噴霧,致使多人眼睛受傷,健康長期受到傷害;有的警員在一位受傷者背後拳打其後腦;學聯代表、中大學生會會長馮繼遠被噴霧射眼,「失明」了10多分鐘;一位前港大學生會會長陳敬慈申訴在給警察抬起後擲到地上,復遭人在胸前狠狠踩了一腳。他多處受傷,後來連同其餘10位受傷請願人士送院醫治。據傳媒報道,警方行動是有目標對象的。警員當時的粗暴行動,被眾多記者攝入鏡頭,連事實報道一起刊載於27日的報章上,許多報章評論都嚴詞指責警方的無理打壓。這樣的鐵拳高壓,不但不能壓服民間普遍的不滿和抗爭行動,反而會火上加油,使政府與民眾之間的矛盾更加激化。這樣的用武力壓制小批人的和平集會請願,更是剝奪市民所應有的基本權利,這些權利是基本法和國際人權公約所明文保障著的。

    26日的粗暴行動,也將傳至世界各地,使各國人民從媒體電視上看到香港特區的這種醜態,會認為是對特首誇言將使香港成為紐約、倫敦的最大諷刺!

    以上對特區政府的評論可以又一次證明:必須徹底改革政制,經由全港市民普選行政長官及重要官員,且可隨時加以撤換,實行真正的港人民主治港,才有可能改正香港現存的不合理、不民主、高官不重視民意、不關心民間疾苦、不稱職等嚴重缺點、錯誤。

    2000年6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