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插手哥倫比亞,和平前景暗淡

                        哈特曼

 


    1998年7月哥倫比亞保守派人士安德烈.帕斯特拉納當選為新總統,他公佈了新和平倡議,這對結束長達32年政府與左翼游擊隊之間的內戰,帶來了很大希望。內戰曾使100萬人流離失所。

    帕斯特拉納總統曾與最大的游擊隊FARC(哥倫比亞革命軍)的領導人會晤,他們同意在1999年1月重開和平談判。政府也同意將南部5個市成為非軍事區,讓「FARC」控制一個相當於瑞士那麼大的地區。

    同年2月,另一個主要游擊隊UC-ELN(卡米里斯塔同盟——民族解放軍)也開始和平進程,與全國人民運動的代表討論全國人民最關心的重大問題。

    今天和平進程又擱淺了。准軍事組織暴力行為有增無減,而游擊隊也擴大了他們的活動範圍。談判在7月間破裂。政府指責游擊隊在非軍事區濫用權力,而游擊隊則埋怨政府對解決戰爭的根本原因不感興趣:這就是財富分配不均,窮人被排斥在政治體制與經濟利益之外。

    尤其是,游擊隊要求廢止新自由主義經濟模式,因為這會把國家經濟命脈完全向外國投資和對外貿易開放。10月間又恢復了談判。

    由於和平希望之光逐漸暗淡,哥倫比亞上空又出現新的烏雲。在美國帶領下,其他南美諸國向哥倫比亞採取聯合軍事干預。

            美國干預

    過去18個月中,美國借口反毒鬥爭,加強對哥倫比亞的軍事干預,並在哥倫比亞與鄰國的交界地區助長了軍事化。目前,哥倫比亞是接受美援的第三個大國,1995年美國國會批准給予哥倫比亞2億8千9百萬元美援,三倍於前一年。7月間美國「反毒大王」B.麥卡弗里要求給安第斯山區增撥10億美元作為反毒緊急援助,其中半數撥給哥倫比亞。

    美國對厄瓜多爾和巴拿馬能否保衛邊界安全表示懷疑,聲稱邊界地區受到游擊隊與販毒者的威脅。在美國政府壓力下,厄瓜多爾、秘魯、巴西、委內瑞拉等國政府調兵譴將,加強哥倫比亞邊界地區軍事化,進行軍事演習。

    根據媒體報道,美國在哥倫比亞南部派遣自己軍隊。在美軍南方指揮部控制下,派遣一支特種部隊駐紮在秘魯、厄瓜多爾與哥倫比亞邊境上。

         中央情報局計劃

    根據阿根廷《號角報》報道,美國中央情報局秘密制訂一項計劃,要從秘魯和厄瓜多爾兩國邊境陣地干預哥倫比亞販毒活動。實際上,美國政府並沒有真心誠意來抑制販毒活動,其真正目的是要破壞哥倫比亞農民的古柯(coca)種植園。目前古柯種植區已是五年前的兩倍,哥倫比亞大多數古柯種植者靠此謀生。美國政府力圖要撕毀1959年簽訂的國際咖啡協議,迫使數以千計的咖啡種植者失業。美國中央情報局與哥倫比亞政府發動的「反毒鬥爭」,旨在針對哥倫比亞的游擊隊和種植古柯——咖啡的農民。

            販毒大王

    控制毒品貿易的販毒大王事實上沒有受到打擊,而是讓他們放任自流。相反,准軍事組織與武裝部隊密切合作,發動一場骯髒戰爭,旨在打擊哥倫比亞的工會、農民和市民等組織,而毒品貿易活動則完全沒有受到懲罰。

    販毒大王積累了大量財富,其中大多數款項是從哥倫比亞販毒到美國而得到的,這些巨額款項都存放在美國銀行裡。

    在「反毒鬥爭」口號的背後,隱藏著一個真正目的、即要終止拉美地區持續已久的游擊隊起義。哥倫比亞革命軍和卡米里斯塔——民族解放軍的勢力,日益壯大,他們控制了哥倫比亞百分之四十地區,而活動範圍佔該國領地的百分之六十到七十。游擊隊向人民提供基本服務,保護人民免受准軍事組織及武裝部隊的侵犯,在他們控制的人口稀少地區,他們還排解人民當中的爭論和維護司法權。

    游擊隊目前還不可能推翻哥倫比亞政府,但已構成對美國廣大後院的安全威脅。游擊隊還是拉美其他群眾運動的鼓舞力量,而哥倫比亞本身則居於高度的戰略地理位置上。

    哥倫比亞緊靠太平洋和大西洋,是進入南美的入口要地,天然資源豐富,有不斷增長的工業部門和市場,這都是美國公司無限嚮往的地方。由於美國要把巴拿馬運河管理權交還給巴拿馬,美國正設法要在哥倫比亞等國建立新的軍事基地,來代替巴拿馬的霍華德軍事基地。

            海軍基地

    美國正與厄瓜多爾商談要在曼塔市建立海軍基地。根據《號角報》報道,它要在阿根廷擴大其「治外法權」,從美駐阿根廷大使館擴大到北部機場,作為美在哥倫比亞軍事行動的基地。

    美國試圖爭取南美各國支持,在哥倫比亞建立一支區域性的武裝干預力量。1999年6月間,在美洲國家組織會議上,美國提出「保護民主」法案,要求建立一個「友好集團」,以此作為多國力量插手拉美,用以保證民主。

    美國提出的這一法案,已被視為對國家主權的威脅,是美國干預的口實,終於被擊敗了。然而阿根廷表示,只要哥倫比亞政府提出要求,它準備參加這「友好集團」。

    區域性武裝干預力量有可能擊敗游擊隊,但不能給哥倫比亞帶來和平、公正和真正的民主,也遠不能消除戰爭的根源,反之,還會加劇了它。這個法案僅僅有利於哥倫比亞的上層勢力,包括販毒大王、准軍事組織和武裝部隊,有利於抑制下層的反抗。唯有下層的反抗,改變現狀的壓力才是唯一出路,才能替代暴力行為,消滅貧困,而暴力和貧困曾使多數哥倫比亞人民生活在苦難之中。

    (蕭明譯自《社會主義展望》99年11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