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祝日本廢除外僑指模制度

                         T君

 


    從今年4月1日起,強制施行了45年的「外國人登記法」中規定的按捺指模制度終於完全廢止了。

    雖然所有的外國人在日本超過90天都得到地方政府去登記並被強行要求按捺指模,此制度的主要對象是在日本居住的第二、三、四代朝鮮(韓國)人。1980年9月,韓宋碩在東京新宿區拒絕按捺指模、拒絕「隨時攜帶登記證」、拒絕「更新」、拒絕「家族登記」,成為反對指模制度的先鋒。因為拒絕按捺指模,已經有22人遭到逮捕、107人不能再入境、6人的「留日更新」得不到批准,有100多人還在打官司。

    正是由於這些反抗鬥爭,日本政府在93年不得不改正「外國人登記法」,允許16歲以下的朝鮮人後代不必按捺指模。去年8月,日本國會終於通過決議,從今年4月1日起,全面廢止按捺指模制度。

    4月2日,相關的人士在東京的韓國青年會亞洲青年中心舉行了慶祝集會。會場中還展示了1983-87年運動期間的圖片,和1995年去世的崔昌華的相片。

    在集會上,朴容福明白指出:「歧視我們在日韓國人的指模制度,無聲地崩壞了。」「我們20年的鬥爭已經勝利,而日本政府則輸了。」

    在會上大家還共同宣言,要繼續鬥爭,直到徹底廢除「外國人管理法」中的其他各種歧視制度(如選舉權、朝鮮「國籍」歧視等)。

【趙京譯自新時代社《橋樑》周刊

2000年4月10日第1628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