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政府承認有三億貧民   《工人先鋒報》

 


    當特別甄選出來的群眾在天安門廣場上慶賀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50周年之際,全中國有3億人口活在貧窮的陰影之下。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目前正和中國政府在這個重大的問題上緊密合作。婦女和兒童受害最大。中國目前仍然存有著拐賣人口的問題;據估計,每年有1萬人被拐賣。

    縱然農村常被說成是如何如何的發達,實際的圖象卻是,農村的不平等與時俱增。其中最主要的一點,是重要的福利和社會服務日趨崩潰。專家說,農村的醫療制度正在分崩離析,鄉村醫療人員經常不獲發薪;至於在城市,醫療人員經常只收到正常薪金的32。醫生們為了彌補薪金差額,幹著各種各樣不正當的勾當。

    在許多貧窮地區,其所得的教育經費,往往只足抵償教師的薪酬和校舍的開支。人口較多的家庭,鑑於不能負擔書本及其他開支,乾脆讓子女停學。

    為引進外資而創造條件容或使一部人致富,但卻把許多人驅入貧窮。政府宣稱,在過去5年間,成功的使赤貧人口減半。不過人們有多樣的理由對官方的統計數字不持信任,因為地方官員出於許多理由或會把這些統計數字扭曲。

    在大量設立有外資工廠、高速發展起來的城市,無疑是滋生貧困的溫床。在這些地方,工資按西方的標準是很低的,而福利及社會建設卻是遠遠不能配合人口的動態,其緩慢程度很令人不滿。

    政府其中的一個優先項目,是保證讓全國半數農村家庭在公元2005年之時,享有適當的衛生設施。所謂「適當」者,不是指在地方最惡劣的貧民窟所可見的水廁和排污系統,而卻是指回復到有適當處理的地廁,在其下面積存著糞便。

    離開集體農場之途,顯然的導致更多使用工業化肥,而不是經處理過的人糞。「新」地廁將僅僅是令人糞隔開,使之不會成為蚊蟲滋生的溫床。

    在中國,有時爆發的政治鼓動和暴亂,是社會緊張日益加劇的外部表現。長遠來看,統治中國的官僚是無法避免與廣大群眾爆發公開的衝突的。

    中國政府當然是不得不尋找通向世界市場的途徑。就像北韓以不菲的代價發現,她是不可與世界其他地方長期在經濟上孤立隔絕的。只不過,資本的入侵同時也把資本主義社會的所有矛盾一併注入來,這是連最富希望的「形成中的市場」的中國也無可倖免。

(史丹摘譯自《工人先鋒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