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停止迫害,釋放法輪功等被捕者!

                         張開

 


    迫害與反迫害的不間斷鬥爭

    中國當局鎮壓法輪功與群眾反迫害鎮壓的鬥爭,像一根紅線般串通著近年來的中國政治史。從99年7月中旬大舉搜捕法輪功負責人、從而激起全國30個城市3萬名以上學員上街抗議之後,鬥爭就沒有停止過。

    99年11月26日,中共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李嵐清在北京一次3千官員的大會上報告:僅在去年7月20日宣佈取締法輪功後,至10月30日之間,當局在北京就至少拘捕了3萬5千多名上訪的法輪功學員,在這期間沒有一天安寧過。因此,他認為同法輪功的鬥爭是長期的、艱巨的、複雜的。

    同一天,北京《人民日報》和新華社發表評論員文章,表示要將反法輪功鬥爭進行到底;認為這個鬥爭關乎黨的前途,如果低估鬥爭的嚴重性、複雜性,就會犯歷史性錯誤。(99年11月30日《星島日報》刊載中國人權民運信息中心引述3個獨立消息來源的報道。)

    國務院新聞局局長錢小芊在12月2日對4家記者解釋:「所謂『35,790名法輪功練習者』,可能指的是……在北京公共場所企圖搞非法聚集,被勸離或帶離現場的人次數。」(同日《文匯報》報道)這幾乎是承認了上引報道的真實性。

    錢小芊同時透露,「法輪功大法研究會」的主要骨幹李昌(公安部電腦部門負責人)、王治文(鐵道部物質總公司工程師)、紀烈武(大陸駐港金屬公司總經理)、姚潔(北京一地產公司黨委辦公室主任)己被起訴。15日之後,法院宣佈不公開開庭而對他們分別判處了18年、16年、12年和7年有期徒刑,「罪名」是「利用邪教組織破壞國家法律實施和組織、利用邪教組織致人死亡」。並且指稱:99年4月25日,「李昌等人組織煽動北京及外省市『法輪功』練習者萬餘人,到中南海周圍非法聚集,靜坐示威」。這就表明,他們只是聚集靜坐、和平請願,要求練功有合法性,事後卻被加上許多罪名加以鎮壓。隨後一段時間,據報道,北京每日都有近百人被扣留,未有一日停止過。後來,黑龍江大慶市284人聯名給江澤民公開信,要求取消把法輪功定為邪教,並停止鎮壓它,結果其中6人被判勞教。

    在大批的法輪功學員被拘禁期間,還受到諸般虐待、毆打,因此致死的至4月中已知至少有15人。有數以打計的學員在獄中絕食抗議。

    許多被捕者都並非精神病人,卻被關進精神病院,當作精神病人對待。從99年12月初開始,有50名學員被無辜地送進北京周口店精神病院,心靈更受創傷。解放軍通信工程學院女教官李群,因堅持修煉法輪功被送進南京精神病院,並強迫服食損腦的藥物,為此她寫信託帶出外而加以強烈譴責。

    不斷的拘捕、監禁,並沒有阻止法輪功學員不斷的上天安門廣場靜坐練功,甚至拉開橫額示威。在今年春節期間,便至少有500名學員在天安門廣場被公安拘捕。全國40個城市都發生集體練功事件,被拘人數在2千以上。春節過後,在大陸被判勞動教養的法輪功學員超過5千人,被短期拘留者超過1萬人,有300人被判刑。

    在兩會期間,一邊是朱鎔基在《政府工作報告》中聲言果斷處理法輪功邪教已取得重大勝利;另一邊,在天安門廣場,卻有40名法輪功學員示威,無懼於被拘禁。

    儘管國家的鎮壓機器不斷加強打壓,但仍不能令中南海最高層滿意。《東方日報》在今年的「兩會」採訪組報道,據北京消息人士透露,江澤民在3月1日出席公檢法聯席會議,指公安、國安等保衛部門對法輪功監控不力,未能令中央放心。這使得警方要重新部署,進一步加強鎮壓。但也再次證明,「有壓迫就有反抗」,「壓力越大,反抗力也越大」的規律,對統治者已構成巨大威脅。

    4月13日,在聯合國人權委員會表決美國動議譴責中國人權紀錄之前5天,數百名法輪功學員再到天安門廣場集體示威。他們分成6批在廣場不同地方同時舉起旗幟,高呼「法輪大法」,他們被公安拳打腳踢後押上車;但不多久,又各有5至10人組成的幾個小組舉起最少4幅橫額示威;他們在被推上車後還在舉起橫額,至少有200人被載走。

    在萬名法輪功學員中南海周圍靜坐將近一週年的那幾天,天安門廣場戒備特別加強,但每天仍有40、50名學員被公安帶走。新華社4月19日引述國務院新聞辦一負責人稱,現正進行的鎮壓法輪功行動,可說是一項長期而艱巨的鬥爭,法輪功成員每天都在天安門廣場抗議。他又說,天安門廣場公安於4月5日成功制止一名姓李的法輪功成員引爆縛在身上的炸彈。(4月20日《成報》報道)由此可見當局鎮壓所造成的憤怒反應既深且烈。而在今年兩會期間,天安門廣場上已經有一人引爆炸彈,造成一死一傷,官方稱自殺者曾4度上訪信訪辦公室申訴求助無結果,雖然他不一定是法輪功學員。

    在「4.25」一週年的當天,北京市氣氛緊張,天安門廣場在如臨大敵的嚴密保安下,仍有百多名法輪功學員闖入,在清晨分成7、8人一組,進入後以靜坐練功方式進行抗議示威,又是在拳腳交加下,百多人被強行推上車帶走。

          官方理屈詞窮

    在當局殘酷鎮壓手無寸鐵的人民、引起民間普遍不滿的時候,《人民日報》12月27日刊登一篇署名文章,引述美、日等國政府鎮壓邪教的事例,以圖替中國當局辯護。但事實上,在所有法治的西方國家,都沒有一條法律是要完全取締所有「邪教」的。日本「奧姆真理教」只因在地鐵放毒氣造成12人死亡,和5千人受傷害,日本當局才對為首的主事者拘捕判刑,而對該教則監控3年,但對該教的信眾卻不加拘禁;美國在1993年出動軍警攻克「大衛教」總部,是因為該教派禁錮著一批婦孺,且帶備武裝,進行頑抗。而所有的犯罪者,都有其他的治罪法例根據具體犯罪而用那種法例來起訴。但中國的法輪功組織,尤其是其參加者,卻主要或幾乎是為了練習氣功、強健身體的,其組織的宗旨也倡言「真、善、忍」,導人向善、和平忍讓。但他們一被公安發現在練功,無論是在公園或家中,都被拘捕,遭到嚴厲的打壓。

    借口邪教害人而任意加以迫害,不能以理服人,只能造成人民更大的反感、對抗,製造更多的反對者,更加劇社會的不安、動盪。

    其實,所謂「邪教」,其客觀標準是什麼,由誰來定其為「邪」抑為真正的宗教呢?京官提出定它為邪教的理據之一,是它害死了1,400多名修煉者。但那些人之死,是否真的完全因為修煉不得法,還是由於與修煉無關的死因呢?再從一般的體育運動(如跑步、舉重等)來看,都難免會有由於過份劇烈或伴隨其他如心臟病發而導致死亡,能否因此而取締某種體育運動,或對教練判處重刑呢?試看看那些修煉法輪功的人,他們靜坐著,緩慢地運動手腳,閉目凝神,心平氣和,又怎會因這樣而致死?這是無法令人置信的扣帽子手法。

    另一「理據」是其領導人李洪志們,靠售賣書籍等手法詐歛錢財。但其他的「愛國」宗教教會,不是向來都有出售書刊等同樣的商業行為嗎?而且,幾乎所有的教會都變相地迫使信眾大事捐獻;而法輪功的刊物則宣稱,他們的「所有學員義務教功,不求名利,不收錢財,分文不取」的。

        法輪功學員的解說

    從另一方面,即與北京官方所指責的相反方面看,法輪功從1992年提倡後,不到10年即發展得很迅速、龐大,在全中國及世界各地都有無數的學員在修煉。為什麼有這樣快的發展?據《法輪大法簡介》這份傳單解說:

    「法輪修煉大法,是佛家上乘修煉大法,是同化宇宙最高特性『真、善、忍』為根本……

    「法輪大法不是宗教。他直指人心,明確修煉心性是長功的關鍵,心性多高功多高。……學者在心性提高的同時,輔助以煉功,短時間內身體就會淨化,達到無病的狀態。

    「據最近一份北京市對約一萬三千名法輪功修煉者進行的健身功效的調查統計報告顯示:93%的人煉功前有病,煉功後袪病健身效果總有效率達到99%,其中近六成的人完全康復。廣州市也得出了相似的調查結果。煉法輪功確實令到許許多多人的身心感受頗深。法輪功在幫助修煉者強身健體、開智開慧的同時,更要求真修者按照宇宙特性『真、善、忍』的標準,由好人做起,從而亦促進了社會風氣的改善和道德水準的回昇。」

    另一份名為《高德大法「法輪功」》(1999年4月第一期),載有同年1月1日由廣東省22名教授等「簽名人」(附有姓名及其簡歷)的文章《我們為什麼修煉法輪大法》,其中指稱:

    「我們是高等學校、科研單位中的高級知識分子和黨政軍部門中離退休的老同志,先後走上了法輪大法的修煉道路。我們是在思想上經歷了一個根本性的轉變過程之後,才開始修煉法輪大法。

    「最初,我們也有著對宇宙、人生、氣功、疾病等方方面面的疑問,對人體修煉也是一無所知,對當今科學知識範疇以外的更高更大之理更是聞所未聞。但是我們通過系統地聽了李洪志老師的講法或者系統地自學了《轉法輪》,……使我們逐步走出了障礙人類正確認識自己和宇宙的迷霧,如同在探尋摸索中找到了路標。

    「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客觀標準。我們認準法輪大法不是迷信和玄學,而是真正的科學、更高的科學,是因為我們是實踐者和受益者,有共同的體會,事實給了我們的發言權;同時全球範圍內有上億名修煉者的實踐,大面積出現的超常科學現象和利國利民的社會效果,是經得起任何國家、組織特別是科學的調查和檢驗的。……」

       封殺氣功組織和煉功

    除廣東省以外,在中國各地也有許多高級知識份子、離退休幹部修煉法輪功,他們有不少因堅持不肯認錯而遭判刑。除了前面提及的例子之外,還有近來見於報章的人物。例如:74歲退休空軍指揮學院教授、正軍級(相當於省部級)將領于長新,因支持法輪功,於1月6日被重判入獄17年;他在70年代,曾努力研究及解決空軍安全駕駛問題,作出過重大貢獻。

    中外有名的國家體育運動總局局長伍紹祖,在法輪功、中功等氣功組織被禁之前,據報道也曾經支持它們,嘗試代表它們進行遊說,因而在4月19日被宣佈撤去其原有職位。伍紹祖以他對體育運動的專業知識,確信法輪功、中功等實為有益的氣功運動,不應加以禁止。這是另一個有力的證據,證明當局的禁令是無理由的。

    在中南海周圍萬人靜坐之前不久,這些氣功活動是可以公開合法地進行的;李洪志等的書刊,也可在各大書店中售賣。但在「4.25」之後幾天,當局開始鎮壓,首先禁止黨政官員練法輪功;7月20日宣佈法輪功為非法組織;到10月15日再升級改定它為邪教,半月後由人大常委會通過有關嚴厲懲治邪教的決定。這樣地經過將近3個月才升級為邪教,並非由於當局對法輪功多年來的一切情況不清楚,認識不足夠(實際上當局是完全掌握得一清二楚的);而是由於要套上更嚴重的罪名,才能施以重刑懲罰,企圖藉此鎮壓住法輪功學員的頑抗。從當局這樣的改變,亦說明了它所用的罪名是隨政治需要而定的。

    此外,目前又已有15個宗教團體被定性為邪教,包括中華福音團契、新約教會、全範圍教派、門徒會等14個依據聖經組成的教團,和一個佛教的「觀音法門」,它們的總人數據估計有5百萬之眾。

    差不多同時,當局對「中華養生益智功」(簡稱「中功」)也宣佈它為「非法組織」,禁止其成員練功。該組織號稱有3,800萬成員。它在今年3月向全國人大致送的公開呼籲信中表示:「中功」的3千個機構都是合法向政府領有工商營業牌照,但去年十月中央一聲令下要各地收回「中功」機構的全部營業執照。中國號稱「以法治國」,但當局一聲令下,3千個合法經營的企業機構就被關閉,機構擁有的巨額資產也被沒收,這種做法完全無視憲法。公開信呼籲人大代表正視黨的領導人的權力永遠高於憲法及法律的現實,督促政府立即收回查封3千中功工作機構的決定,給予40萬員工及家屬以生存權。公開信也強烈呼籲釋放前北京人大代表嚴嬋娟在內的600名中功領導人,保證公民的人身自由。

    其他據稱擁有幾千萬成員的各類氣功組織,例如「中國自然特異功研究會」(簡稱「國功」)也被取締,有的組織則至少遭到嚴格限制,不准出版有關書籍及公開練功等。實際上,中國的氣功研究源遠流長,非常多的人都學氣功以強身,各種氣功團體因不同的練功方法而成立,達2千個之多。他們並不涉及政治。但當局在取締法輪功的同時,卻要一起打壓民間的氣功等組織,以阻遏其存在,免致威脅中共統治的穩定。

        迫害擴展到各方面

    除了上述的打壓、取締外,其他的民間組織也同樣遭到打壓,被宣佈為「非法」,禁止其存在、活動。據北京市民政局局長劉寶成透露:截至99年11月底,北京共發現「非法民間組織」80個,比98年增長42%,其中62.5%的組織危害國家利益,破壞社會穩定,擾亂經濟秩序。而自86年起的13年內,共查處非法民間組織467個。這些組織對社會政治穩定構成重大隱患,危害極大,必須依法查處。(今年1月17日《明報》)上述的數字,似乎還只是北京市「發現」的。

    當局對言論、出版、集會、結社等方面的打壓也同樣毫不手軟。中國民主黨成員繼續被迫害,許多人又被判重刑;去年12月開始創辦的《中國文化復興通訊》,志向只在促進文化、思想、宗教自由」的,其4位負責人熊晉仁、陳蔚、胡俊、王一梁也在今年1月被捕,可能被控「顛覆國家政權罪」遭判刑。

    近兩月來,一些著名不同意見者也紛紛被判刑。例如,一位馬姓詩人,又被加上「顛覆煽動罪」而判處入獄5年,他僅僅是試圖在97年8月,與一批作家、藝術家共同發起文化復興運動,期望把受到官方思想箝制的作家解放開來,便被拘捕及判刑了。在1986年,他也曾在北京參加學生示威活動而入獄3年。

    河南的著名人士安均,近日也被扣上「煽動顛覆政權」罪,判刑4年;他在98年初成立民間反腐敗組織「中國腐敗行為觀察」,發展到300成員,其中包括有解放軍,卻因此而被捕。

    在北京的學術界內,又一次刮起烈風,中宣部對鼓吹「自由化」的4名學者李慎之、茅于軾、樊綱和劉軍寧進行批判,其中原任社科院政治研究所副研究員、長期倡導自由主義的劉軍寧已於3月被迫離職,賦閒在家;樊綱原為社科院經濟研究所副所長,同社科院前研究員茅于軾長期主張經濟自由主義,為改革開放提出過不少意見。這一股政治寒流的吹襲,使思想較為開放的學者人人自危。

   必須立即停止迫害,釋放被捕人士

    這許多大大加強的封殺、取締、鎮壓、拘捕、判刑,實際上是濫加罪名,完全違反了現行憲法所規定的中國公民享有集會、結社、言論、出版、思想、宗教信仰、和平示威、人身保護等自由權利,是中國人權的又一步大倒退,必須遭到譴責、反對的。

    中共之如此加強鎮壓,不是表現它對統治穩定的充滿信心,反而是反映高層領導人的缺乏自信,色厲而內怯,外強而中弱,甚至杯弓蛇影,草木皆兵,害怕稍加放鬆控制,便會一發不可收拾。這種心理,反映在中共政治局委員、中央政法委書記羅幹的如下講話中:羅幹指出,從當前的情況看,今年公安工作面臨的形勢仍然錯綜複雜,任務十分繁重、艱巨。全國公安機關要充份發揮職能作用,堅定不移地維護社會政治穩定。要始終把維護穩定作為公安工作的頭等大事來抓……。對繼續組織、策劃、參與「上訪」、聚集等非法活動的骨幹份子和頑固份子,要依法查處,嚴防其死灰復燃。

    江澤民是最高的發號司令者。今年2月23日《東方日報》的中國組記者自北京報道:「據消息人士透露,為了挽救黨內日益嚴重的『信仰危機』,國家主席江澤民在南巡前,專門聽取了中央『六一○』辦公室關於處理『法輪功』的工作匯報。江澤民要求今年『兩會』前要統一思想,清除『法輪功』的影響。並強調要重視那些陷入『法輪功』的高層知識份子的思想轉化工作。……」使「法輪功」的影響減到最低點,至少在高級知識份子中間最大限度地消除影響。因為「法輪功」在民間的影響甚廣,練習者甚至十分執著,因此他們的轉化不可指望在短期內畢其功於一役。

    「據悉,江澤民在給政治局常委的信中談到,千萬不能放鬆思想政治工作。大家對思想領域和各方面可能出現的傾向性問題,要保持高度政治敏銳性和警惕性。

    「江澤民承認,黨內一些人『精神空虛』,出現『信仰危機』。

    「江澤民其後南巡廣東時,更大力推動整黨,在縣(市)一級黨政官員進行『三講』教育,將『講政治』當作首要任務。」

    上引的話,也反映江澤民內心的不安,企圖藉高度鎮壓來穩定局面。

    筆者在99年7月28日,當中共宣佈取締法輪功之後幾天,曾為文評論這一鎮壓的原因和結果,其中指出:「可以相信的是,統治者這種強力鎮壓手段並不能解決思想政治上的危機問題,不能以理服人,反而會增加人民,尤其是被封殺者的不滿和怨憤,把大量的修煉者推到中共的對立面,變成新的敵對者(縱然不公開顯露出來),許多修煉者將從公開轉到地下活動,並且會為將來爆發的民間抗爭增添一股新的力量。這是中共不斷為自己製造敵人的又一新事例。」(詳見《十月評論》99年第3期)

    從上述的事實和評析可以證明:所有在近年來被打壓、拘禁、迫害的人民,都是官僚政治中的無辜受害者。全中國和全世界的人民都應該起來予以聲援,迫使中共立即無條件地釋放他們(包括不同思想、宗教信仰的異議者、政治犯),並恢復他們原有的職位、工作和名譽。

    2000年4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