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                我在香港的日子            林婕

 


    〔編者按:以下轉載的,是一位年紀很輕的女學生奪得全港新移民徵文比賽冠軍的文章。她由於受不了「外來的壓力、心靈上的創傷」「無處不在」的「絆腳石」……,結果以一念之差跳樓自殺,向這個社會作出了「死的控訴」!我們在非常惋惜之餘,特轉刊出她的得獎文章,冀盼別的人能從中汲取教訓、警惕!〕

    薄薄的一封信,改變了我的一生。

    這是一封來自移民局的信,牛皮信封裡,只有一張巴掌大的紙條,但卻是沉甸甸的。的確,我可以去香港定居了!看完那幾行模糊不清的小字,我怔住了!香港,我曾經夢寐以求的地方,可是如今,我已不再嚮往——我怎麼捨得養育了我十來年的故鄉?怎麼捨得朝夕相處了數年的摯友?抬起頭,看見父母臉上綻放的笑容,我強忍住淚水,擠出了並非發自內心的一句話:「太好了!我終於可以去香港了!」

    無情的銀鷹,硬是將我從故土溫柔的懷抱中載上灰濛濛的天空。望著窗外褪色的山崗,撕碎了的雲朵,我黯然淚下。爸、媽,你們可知道,我當時多想燒毀那可惡的單程證啊!可是我並沒有那麼做,因為我明白,你們決定移居香港,是為了我的前途。

    初到香港,我們住進了破損不堪的臨屋區。三張無奈的面孔,鑲著生硬的微笑。我還以為香港這一繁榮的城市,應該是處處高樓屹立,可沒想到,天堂的一角,也有如此的地方。狹窄的鐵皮屋子,站兩個人已嫌擠迫:流浪貓狗隨處可見,又髒又臭,令人惡心;還有體大如貓,數頻若人的老鼠危害人家,散播病疫!這是人住的地方嗎?想想我的老家,寬敞舒適的房屋,整齊潔淨的家具……真是天差地遠啊!

    陌生的語言,陌生的臉孔,陌生的街頭——一切要從零開始。所帶來的錢熬不了多久,況且在港的親戚也不富裕,無法給予我們經濟上的幫助,於是爸爸媽媽四處奔波,一面忙著找工作,一面為我找學校。他們可真辛苦啊!

        忍受降級三年恥辱

    我的英文水平差,為了打好基礎,我決定降級三年,從小學讀起。然而好的學校不肯收我,只好被派往一所鄉村小學。

    天哪!我在內地就讀的可是省級重點中學,而如今卻被貶到了僅有五六十個學生的鄉村小學。那時的我真無法接受!曾經繁華的校園,變成了凹凸不平的村路;曾經宏偉的教學樓,變成了幾堵簡陋的牆壁;曾經幽雅寧靜的環境,變成了蚊蟲的集聚點……你讓我如何去接受?哭啊,鬧啊,就是不願面對現實。

    媽媽寬慰我說:「不讀這所小學,你只能去最差的中學。乖,你現在吃點兒苦,這兩年拚一拚,考上好的中學,就輕鬆多了!」是啊,媽說得對!後來父母幫我請了補習老師,希望我能盡快趕上當地的英文課程。我依然清晰的記得,我做的第一份習作,是小學二年級的!當時的心情確難形容,這簡直是種恥辱!

    而爸爸媽媽受的委屈也不少啊!新移民難找工作,我的父母也不例外。語言的障礙、種種的歧視阻撓著他們。爸爸的身體向來不好,十分需要靜心休養;媽媽的活兒,是酒樓的侍應,一整天下來,除了走,就是站,使她的腰疼病又復發了。可是為了我,為了這個家,他們別無選擇的,只能咬緊牙關撐下去。爸爸媽媽每天起早摸黑,而所賺來的錢,只能勉強應付日常生活上的開支。至於添置家具、電器、衣鞋,都是些如夢般的空想。於是爸爸下班回家,總會不時到附近的屋村兜一圈,看看有沒有什麼適用的東西,然後用其極靈巧的雙手,修修補補,拆卸裝置。漸漸地,電冰箱、洗衣機、床、衣櫃、書檯填滿了屋子——誰會想到這些竟是被人遺棄的破爛啊!

       來自內地是罪過嗎?

    初來港的第一年是最難熬的,我幾乎每晚以淚洗面。同學們都看不起我,愛以「大陸妹」稱呼我;他們知道我不懂粵語,就常以此來捉弄我;後來他們知道我的年齡比同級的學生稍長,又以此為話柄,取笑我「老」……同學的白眼、冷嘲熱諷,就像一把把鋒利的刺刀,戳向我的心窩。我很費解,我到底做錯了些什麼?難道「我來自內地」就是我的罪過嗎?這些外來的壓力、心靈上的創傷,我都不曾告訴過父母,因為他們的擔子已經夠沉重的了,我不希望他們再為我操心。

    每當看到父母日益消瘦的身軀,逐漸憔悴的面容,就會激起我克服困難、勇往直前的決心。內地好友們,不斷來信勉勵我、啟發我,使我上進,我的決心也更堅定了。對,我絕不比香港的學生遜色!在老師不倦的輔導和自己不懈的努力下,我的成績有顯著的提升。後來的幾次考試,我總是全班第一。至於英文,就再也不是我的弱點了!站在高高的領獎台上,我為父母感到欣慰,也為自己感到自豪。

    日子逐漸好起來了。九六年初,我們搬進了公共屋村,雖然生活仍很拮据,但一家人和和睦睦,過得很是愉快。同年夏天,我亦考進了一所一級中學,父母笑得更燦爛了。可不是,他們的心血終沒白費。望見父母的笑臉,我的心裡甜絲絲的,慶幸自己所付出的,得到了回報。

    現今回想起來,明白到人的一生,若沒有小風小浪,就猶如一杯白開水——平淡無味。曾經的酸澀,換來如今的甘甜,我覺得是值得的!要走的路還很長,絆腳石無處不在,我定會再接再厲,發奮圖強,迎接新的挑戰,開創美好光明的未來!

(轉載自99年12月18日的《蘋果日報》,分題為該報編輯加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