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一次古巴革命

厄格紐

 

    古巴這個島有她自己的災難,這是由自然和人兩者造成的。但是這個國家最堅實的力量之一是在於它的自然資源。

    古巴可以自豪的,是有大量的最高大的植物;有最細小的生存著的野生動物,像蝴蝶、蝙蝠、蜂鳥和世界上最大量的鼩鼱(一種像鼠面嘴喙特尖哺乳動物)。

    在這個世紀的上半葉,社會經濟開發政策把一個貧窮的國家遺給古巴——就像她的鄰居許多拉丁美洲國家一樣。

    一些有權勢的個人和外國公司控制著這個國家的財富,而文盲、貧困和缺乏醫藥服務,則使佔比例很大的人口陷於絕境。

    1959年,這個島的自然資源受到嚴重的損害,當時由大量的混合農業改為蔗糖農業,遺留下來給這個國家的植被只有14%。

    更進一步長期威脅古巴的生產力的,是來自習慣於使用貧瘠的耕地、污染和濫伐樹林,常常受到短期的經濟和政治效益所驅使,其結果造成開伐森林、水土流失,和不可遏制的年增長率30%的旅遊業。

    在古巴,社會主義革命提出社會的需要和一黨政權改革社會的各個方面。一個非常有意義的改革是保護環境的運動。這在拉丁美洲國家是罕見的。這就強調要引導這個國家採取長期的遠景規劃,同時強調要走向可持續的發展。

    自從革命以來,植被覆蓋率只增加到17%。而現在古巴在拉美國家中森林的砍伐率是最低的,人口的增長率也最低。

    這些統計資料是值得自豪和鼓舞古巴人從事保護環境鬥爭的來源。世界上的植物群有2%多一點是在古巴發現的。而且約有51%的植物群是古巴所特有的。新的種類仍待在更遠的地區有所發現。

    保護資源和可證實能夠運用的成功機會,在古巴可能比西半球的其他地方要高。因為古巴已經接受可持續的發展作為政府的政策。這個政策的目標在短期和長期兩者的需要當中去尋找解決問題的辦法。

    (柳真譯自《社會主義者行動》99年11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