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阿雷格里港的急進左翼政府

                         莊信

 


    巴西阿雷格里港市的市政府,是由激進左翼人士領導的,他們把人權問題與直接民主的先鋒制度結合起來。

    近幾年來,該市創建了由公眾參予的預算制訂法,就是說,公民通過社區的公開會議,可以對城市政策展開爭論並加以監督。人權問題原先並不列入討論中。後來工人黨政府接受了其他組織的要求後才被列入。

    市參議員海倫娜.邦修瑪說:「我們的原意並不把討論僅僅局限在建設道路和學校等問題上。我們這裡所做的每一件事都具有創新性的。開始時,我們不知道如何討論像人權這類問題,現在我們信心加強了,便擴大了公眾參予討論的範圍,越來越多地提出非經濟方面問題。更具體地說來,就是在公眾政治演說和政府的行動中擴大人權的空間。」海倫娜是工人黨中從事人權工作、婦女工作的市參議員核心人物,她補充說:黨開始建立人權委員會時,僅成為社會上受歧視的婦女、黑人、老年人和同性戀者的聯合組織,成為接受和傳達各方面要求的中心,但還只限於集體性工作,委員會確認的問題還沒有凝聚成為一般性鬥爭。」

    「人權委員會是黨向全市人權代表大會的一塊跳板。人權代表大會可分別討論每一部門的事,特別可在全體會議提出詳細討論。參加會議者可鑒定每一部門的主要要求,以及每一地區的優先考慮的問題。」

    「會議參加者迫使我們把市議會轉變成為擁有權力的機關,可以監督與人權有關的政府部門。但市參議院不能指責政府或聯邦當局,因為這兩個權力機關負有憲法責任要保護人權和民權。」

    「市參議院是在地區基礎上重新組織起來的,要確保各地區選民的代表性。把各部門人權工作與公眾參予預算制結合起來,我們需要的是公眾參予預算制要包括人權問題。」

    「深化直接民主是一個難以設想的經驗不斷豐富的過程,政府和工人黨的作用,是不斷地變成調解各不同部門居民的仲裁機構,使他們集中在一起,共同找到解決方案。以街道兒童為例,他們是巴西極度貧困和社會不平等的犧牲品,但常常在他們中間出現犯罪分子。「公眾參予預算制」的成員,常常是市裡最貧窮的人,但他們是暴力的主要犧牲品。我們工人黨和政府的作用,就是在居民中間建立聯繫。這是一個很長的過程,但也有不少積極的例子。譬如解決了紅燈區的妓女問題。居民們反對說,有了妓女會造成交通阻塞,噪音污染,而妓女們則說是為了求生存,我們幫助他們找到解決辦法,而毋須壓制妓女。

    右翼政黨試圖利用人權來分化工人黨的廣大支持者。有一位保守派的市參議員提議要把對街道兒童的福利金轉給殘疾人。海倫娜.邦修瑪抨擊說,這種做法是有意地把勞苦居民分成應得福利金與不應得福利金的罪惡行為。

    右翼政黨企圖以市參議院來修改預算,因此攻擊公眾參予預算制的基礎。邦修瑪解釋說:「市參議院只應當落實公眾參予預算程序作出的決定,唯有社會本身才能作出兩個地區之間那一地區較為重要的決定。任何矛盾都只應通過對話來解決,而不應採取『分而治之』這種戰略政策。我們分案的本質是使每一地區,每一部門都能表達各自需要和願望,還要能理解居民中的其他各部門。」

    邦修瑪最後表示:「我很高興地說,我的充份信賴人民的政策,已經證明是正確的。當我們把全部材料提供給居民使他們親自看到,感覺得到他們真正能對市政府起到監督作用,因此他們一再投票贊成團結、統一和容忍的政策」。

    (黃申節譯自《勞工旗幟》99年7、8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