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南里州的重要政治勢力——工人黨

                         莊信

 


    工人黨在南里奧格蘭德州(以下簡稱「南里州」)擁有45個市長,包括三個主要城市的市長,有350個以上的市參議員。1998年11月間,工人黨在全州427個市中,有組織存在的,已從320個市擴展到400個市。

    工人黨是巴西人民陣線中的領導力量,人民陣線還包括左派民族主義黨、社會黨以及以前親阿爾巴尼亞的巴西共產黨。巴西議院共有55名議員;其中人民陣線佔20席,而工人黨則佔人民陣線20席中的12席。

    工人黨的黨員成份主要是工人階級、鄉村貧農、教師、公務員、自由職業者以及中產階級中的下層人士,他們在推行新自由主義政策的政府統治下,日益窮困化。

    婦女佔工人黨黨員中的一半,但在黨的領導機關中所佔的代表名額很少。

    黨的幹部基本上是屬於35歲左右的一代人,這批人在70、80年代,在反軍事獨裁的學生運動和勞工運動中便參加政治生活了,那時他們還只有20歲左右;90年代以後,學生運動消沉,再也起不了先鋒作用了。

    里奧格朗德州(簡稱里州)在前新自由派政府統治下,年輕人儘管感到沒有前途,但他們中很少有人看到工人黨能為他們提供理想的方案。但這種情況在1998年選舉運動後,有所改變,因為工人黨在年輕人中再次響起了宏亮的聲音。

    在1998年11月選舉運動期間及以後,大約有150個年輕人加入急進派左翼社會民主黨,這也同時反映出工人黨在年輕人中的吸引力,不但如此,年輕人還不斷地轉向黨的左翼。

    里州的工人黨歷來是左翼佔優勢,但左翼在全國工人黨中卻是少數派。急進主義傳統是工人黨在里州所得成就中起到了主要作用。全國性工人黨試圖與中間偏左或中間偏右資產階級政黨建立聯盟,而里州的工人黨僅與反資產階級政黨合作。

    根據南里州工人黨通訊聯絡處秘書路西沃.科斯塔的分析,由於里州工人黨勢力強大,受人信任,使該黨的全國性領導人無法干涉他們。工人黨溫和派全國領導人在地方上的支持者得不到信任,因為這批人沒有參加地方黨的各種運動。

    南里州工人黨組織的迅速鞏固,表明地方黨在全國性黨內的作用越來越增強了。這種影響在當前反政府經濟政策的抗議活動中已經表現出來,並且會一直繼續到1999年11月工人黨全國代表大會的召開。

    南里州工人黨的成就與全國性黨的領導在各州的衰弱,形成了鮮明對照,原因是黨的領導層推行的是溫和政策,不能發動黨內基層去開創社會活動。

    (黃申節譯自《勞工旗幟》99年7-8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