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英國一宗工會鬥爭

                 〔英國〕一名罷工工人

 


    〔英國工運整體低沉,但工人的抗爭其實續有發生。本文用日記形式介紹英國工人及工會如何組織一次罷工行動。〕

〔1999年〕9月中:保守黨當道的溫德斯沃爾夫區議會正在制訂計劃,規定在區議會下工作的所有病假工人,須用現金「回付薪水」,或「以工代錢」來「抵償」工人因病而沒有上班的日子!工會活躍份子風聞這項計劃,頗吃了一驚。

9月22日  區議員希士達不斷接受電台及電視台訪問,透露他要用方法來制止「裝病的慣犯」。《每日郵報》有一篇文章,指責請病假的工人是「行騙」和「刮削者」。有人發起了請願信,有數百人簽名。希士達假惺惺的對請願代表說,他願意和大家達成協議,歡迎大家提出意見,會有職員作記錄。

9月23日  辦公室裡一片忿懣之聲。一個同事對我說,他在職20年來,沒有拿過什麼病假;只到今年,才因為施手術而拿了一次病假啊,可是這一次竟然被希士達議員羞辱。

9月  我們的工會UNISON收集了材料,召開一次特別會議。據資料顯示,我們這個區的職員所告的病假總數,在整個倫敦佔最低位!

10月5日  UNISON特別會議有大量人眾出席。席上,以壓倒性的大比數,投票通過立即舉行罷工投票,以決定進行一日罷工。這個結果令我們這些工會中堅份子吃驚(喜出望外是也)。大家都實在地感到,這件事令大家充滿團結精神,共同進退,必定成功的。

10月  同事們(包括有工會籍的和無參加工會的)都議論紛紛,不知道工會是否真的要來一次罷工。有個人對我說,他本來已打算退出UNISON的,因為對工會之沒有抗爭感到灰心。但他現在不會退會啦。

10月14日  舉行各工會聯席會議,有250人出席,是10年最大規模的一次會議。大家一致贊成進行罷工點票。士氣高漲。

10月中  在地區工會職員和各工會之間,就罷工點票的時間表作出無數次的討論。終於能夠爭取到我們想要的較早日期。可不過,GMB工會不會參加投票。我到各處廠房會議去,鼓吹大家投下贊成罷工之一票。

10月22日  已經向僱主發出通知:我們快要投票了!我在早上到市政廳幾次,散發單張。人們的反應很有鼓舞性。

10月29日  點票紙已經發出。

10月30日  周六早上收到我的點票紙。我在一小時之內把點票紙填妥和寄出了。

11月初  有些會員說收不到點票紙。多數人說他們已在收到後一個星期內填寄了。

11月15日  支部秘書長不斷打電話查詢點票結果。在收回的45%點票紙,有80%人贊成罷工。真是如釋重負,興奮非常。

11月16日  UNISON舉行另一次大型會議。雖然管理層將會在11月24日的委員會會議上撤回提議,但大家的感覺是我們仍然會決定在下周某一天舉行罷工一天的。

11月17日  向僱主遞交通知書。開始著手組織糾察線及罷工當天的集會。在辦公室裡,大家為罷工的事談個不休。有一個會員,他在過去數年間只出席過一次工會的會議,現在他來問我,他該在幾點鐘往糾察線報到。

11月24日  是日罷工。在罷工前一周以來,共有127人加入了UNISON。我在早上7時30分來到糾察線——市政廳在整個早上靜悄悄的。在社會服務處和房屋處所在,糾察線的規模最大。全區10所圖書館中有9所關門停開。參與行動的會員必定有多過1000人罷,此外有更多人是在病假和年假期間。午飯集會時間上,有200人出席。UNISON地區召集人佐夫.馬丁在集會上說,要來一次整個倫敦市的行動。他的發言得到良好的反應。

11月25日  今日復工。管理層張貼告示,提供「其他選擇」。一如UNISON所料,這個「選擇」更要糟糕:提議取消年假。工會會員們現在談的是:我們在下一步採取什麼行動?

12月1日:UNISON周年大會投票決定:在聖誕節前,為再次罷工再度進行點票投票。

    鬥爭尚未成功,同志仍須努力!

(史丹譯自英國《工人自由報》1999年12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