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政壇再向右傾

                        多納特

 


    〔貝里雅及其新工黨右翼政府在任30個月後是更趨堅實了。而反對派的保守黨則因歐盟的問題而陷入了嚴重的分裂。本文對英國的勞工界和保守派近期諸次大會的近貌作出評述〕

    在1999年9月召開的「工會大會」(TUC)周年大會,是現代英國至今為止最右傾的一次大會,它標誌著新工黨對工會控制的新階段。自從20世紀初期,英國的工會運動與自由主義決裂以來,工會運動的諸領袖這一次採取了最為危險的階級合作形式:它擁護所謂的「社會夥伴制」,並且還支持新工黨政府的各種所為。這個「社會夥伴制」令工會對僱主提出的要求言聽計從,其妥協性為空前未見。

    階級調和的「社會夥伴制」

    新工黨不僅對工會保持距離,它並且與僱主建立一套全新的關係。在貝里雅看來,新工黨與僱主的關係,較諸其與工會的關係,是遠為重要的。貝里雅向來視工會為實現他的計劃和野心的障礙。他在9月這次「工會大會」上提出:「我們在新工黨有我們的『第三條路』,你們在你們的工會也有『第三條路』。」這所謂「第三條路」,由「工會大會」理事長蒙克斯對大會的發言表現得很清楚:「工業行動中把『他們——我們』壁壘分明的分開來的日子,業已告終。」

    電機聯合工會(「工會大會」屬下一個重要的工會)的代表簡.積信(爵士)就「社會夥伴制」的說法尤為突顯,他主張「工會大會」應該放棄本身每年一度的周年大會,改而與「英國工業界大會」攜手共同召開每兩年一次的大會!

    在這次周年會議上,並無哪怕一個有份量的工會領袖站出來,反對社會夥伴制,他們中的大多數人,早已忙於與僱主洽談保證不作罷工、保證工會利益與僱主的利益掛鉤的協議了。

    在對待歐盟及單一貨幣的問題上,「工會大會」也是一意靠右,比新工黨走得還要更右。它反對新工黨所持的「靜待時機」的立場,而主張盡快加入歐幣。英國最大型工會UNISON的立場是明確的反對歐幣,可是它的代表竟然投了棄權票。同樣,其他多個反對歐幣的工會也是不吭一聲,就此讓「工會大會」輕而易舉的取得多數,通過了「盡快加入歐幣」的議案!

    「工會大會」的領袖們是為了追隨歐洲大陸的社會模式,從而肯首作歐幣的後盾。可是他們並未注意到,昔日戴卓爾執政時代所推行的解除管制及私有化的政策,已經通行於歐洲大陸。在歐盟15個國家中,現時有13個是社會民主黨政府,它們正在雷厲風行地實施來自英國的模式。那麼,英國將來加入歐幣其時,還有「歐洲社會模式」的毛皮剩嗎?

    來自消防員工會的左派領袖簡.加美侖,是反對「工會大會」的右傾走勢的唯一一把主要聲音。他主張各個工會與新工會斬斷聯繫,致使整個大會哄然向他圍攻。

    此外,UNISON的54歲領袖提出退任該會理事長,這件事情,也突顯出軟性左派之無力反對右傾、無力反對貝里雅主義。至於強悍的左派,從他們未就「社會夥伴制」提出反對這一點來看,足見他們仍未掌握到要刻意地作出一場鬥爭的必需性。而在個別工會內部的一般左派組織,在過去一兩年間是愈趨衰弱了。

         執政黨意氣風發

    「工會大會」內的左派已是如此的處在劣勢,在新工黨內的左派,更是乏人聽聞的哩。

    新工黨的戰略家們勝券在握,早已把兩年後的大選視為囊中物。貝里雅因此便策定其他大計,展開新的路線。貝里雅宣稱「階級戰爭」已經結束,未來是向阻礙新工黨走上「現代化」之途的「右派和左派中的保守派」開戰。

    貝里雅自從把工黨憲章第四條(主張把生產資料國有化)廢除之後,他便試圖著手把20世紀初開始的勞工主義和自由主義的分家重新彌合。現在,他更走遠一步,號召保守黨裡支持歐盟的人士加入新工黨!貝里雅為此特別點名前執政保守黨財政大臣克拉克和副首相希士廷,希望他們蟬過別枝。自此後,他便與克拉克、希士廷組成了一個空前未有的聯線,主張在「時機適宜」時加入歐盟和歐幣——而所謂「時機適宜」,不外是指他們希望能夠就上述問題贏得全民投票的允許。

    這個前所未有的聯線令保守黨的內部分歧白熱化,致令該黨在10月大會上承認,黨正處在正式分裂的邊緣。

    保守黨大會上的辯論,顯示出它已斷然朝右走向——辯論的議題包括有:保衛獵狐權利(貝里雅是希望將之禁止)、保衛英鎊(以反對歐幣),乃至由戴卓爾夫人發言庇護智利前獨裁者皮諾切,反對將他引渡出境!

    貝里雅主義之勝利,令保守黨四分五裂。新工黨贏得英國政治的中間陣地,並且令素來主張奉行一個民族國的保守黨中人,感到對新工黨更覺親近。

    在政壇各大派的「年會季度」結束之後,貝里雅旋即施展拳腳,更調政府人員;他在人事調動方面換上了全班子追隨他左右的人,其個人威信樹立無阻,令他在新工黨內當時得令。英國大多數新聞媒介對貝里雅的人事調動極力贊揚。在貝里雅的新政下,新工黨的全國執行局能對黨的議會團名單作出認可或否決,局面是對黨內的左派愈趨不利了。有消息說,一些左派要員將會被剔除在下次競選名單之外;今後,新工黨的議會團名單將是對貝里雅政見唯命是從的一群。

    自從貝里雅對工黨大加「改革」以來,他名下最大的改革,將是在2000年時對選區實行重組。這些選區向來是左派活動的重鎮;其中,地方工會有權派遣代表出席工黨的地方管理委員會。左派將這項行之有素的制度稱為「一道活門」,以溝通黨和工會的往還。在今後,地方管理委員會將每月例會改成每三月一次例會,而委員會的決定權限也將大受限制。此外,會議將取消代表制,改而對全體會員開放。換言之,也就是取消了工黨內部的民主代議制。

    在形式上,上述提議需要交到下屆周年大會上投票議決。但一般預料,這項改革將會在大會舉行之前,就以某種全民投票的形式先行通過。

    貝里雅的最終用意,是希冀把工黨變為大黨,取代保守黨以成為英國資產階級的頭號政黨。他的第二個目的,是使黨內的左派,在隨著英國的罷工鬥爭經歷漫長的沉寂之後,也隨之完全在黨內無所表現。

    在工黨之內,尚有一場鬥爭必須冒起。但是主要的回擊之戰,多份要來自工會或是社會運動方面;或是兩者並進。社會鬥爭的回潮或可導致工黨內的左派回復生機。不過,鬥爭的發難處不會在黨這裡。這就意味到,當務之急是強化工會內部的左派力量,及加強左派對社會運動的介入。

    (史丹摘譯自《國際觀點》1999年11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