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離主義運動動搖印尼政府

                         霍理

 


    99年10月間,一個試圖擺出民主面孔繼續新殖民主義統治的印尼政府任命出來了。現在,新政府的穩定,正受到的不同種族要求自治的強大運動所威脅。

    那些地區是孤立的地區,其居民由於軍事鎮壓的逼迫而長期不滿。現在獨裁制的倒台,為積極地大量表達從印尼政府分離出去的意見開闢了道路。

    11月8日,在蘇門答臘阿齊省首府,一百萬人示威遊行,要求公民投票表決獨立。那幾乎是這個小民族全部人口的四分之一。

    自從「民主的」政府被任命以後,在印尼首都雅加達,阿齊人血統的學生和人民在政府大廈前面發動一次最大的示威遊行,要求公平和懲罰軍官在阿齊人反抗中侵犯人權的罪行。

    11月26日,印尼最大的一家日報康帕斯報道:在阿齊省和其他地區,民族鬥爭的興起使股票指數降低了17點,並且使外國投資者不安,而把他們的資本分散到香港和新加坡去。

    阿齊人有一種歷史性的特性,它是伊斯蘭教在印度尼西亞群島的橋頭堡,保留著正統的信仰,它是抵抗荷蘭入侵的群島的堡壘。

    爭取阿齊獨立的運動,曾經被認為與伊斯蘭教相一致,並因此在印尼對新政權提出一個特別的難題。

    瓦希德成為總統之前,他是Nahdatul這個最大伊斯蘭教組織的領袖。為了重新鞏固他們在新體制中的統治,保守的伊斯蘭教是新殖民主義的根據地。

    但是,蘇哈托獨裁政權殘忍鎮壓阿齊的獨立運動被視為它對伊斯蘭組織的一般鎮壓態度。這個政策夾雜在其他事件中,誘發了1984年在雅加達地區的大屠殺。

    因此,瓦希德對阿齊地區提出公民表決權的要求採取調解的態度。11月10日康帕斯報發表新聞引述瓦希德的話說:「如果東帝汶得到機會來決定他們自己的命運,為什麼阿齊人不也能得到?」

    瓦希德繼續說,他肯定阿齊人民將會抉擇留在印尼內。但是,他對公民表決權的贊同,立刻招致軍方的代表和哥爾卡(Golkar)這個軍事獨裁黨的猛烈批評。

    11月12日,康帕斯報報道:中爪哇麥哲倫軍事學院由一群將軍召開的一次新聞發佈會(包括軍隊總參謀長蘇百治奧.赫第茨斯窩約將軍和前副總統特里.蘇圖里斯諾兼前阿齊省的軍事統帥)宣佈。他們拒絕阿齊人開創先例,並且建議阿齊問題應「在國家統一的組織架構內」,寧可由一個全印尼公民表決來處理,而不要在一個反叛的地區來進行公民表決。

    11月18日,瓦希德無前例地召開國會來解釋他對阿齊的政策。這是爭論激烈的會議。同一天,法新社報道,國會代言人,哥爾卡黨員告訴希瓦德:國會反對公民表決。

    11月17日,國家警察首腦羅斯曼哈第將軍宣佈要強加戒嚴令於阿齊一些地區。但是這個建議被哥爾卡的領導人和瓦希德的新檢察總長所反對。軍隊總參謀長蘇伯治奧.赫第茨斯窩約也吹捧戒嚴令,但它被印尼軍隊司令官維蘭托所反對。

    中央政府明顯地處於進退維谷的境地,大眾支持自治政府表現在11月8日的示威運動。總的不穩定形勢遍及群島,事情發生的來龍去脈預示著,在阿齊省,任何試圖鎮壓將激發起一連串的動亂反應。但同時,為了同樣原因,在阿齊,國家鎮壓機器正在瓦解。

    11月27日康帕斯報報道:「正在傳聞18個地方法院的全部案件被取消,是由於塞拉姆.梅卡赫(屬阿齊地區的原告)和法官的爭鬥。」它繼續引用阿齊首席檢察官素爾卡諾.优素福在省會新聞發佈會上述說:「法官和檢察官矛盾的根源是密切地與不穩定的局勢相連繫的。這種情況近來在阿齊已經很普遍了。」

    「不穩定的局勢」顯而易見地是鎮壓的制度正在使國家的代表們站立的地方燙腳了。此外,优素福訴苦說,即使國家的法律代理人的脊骨挺得硬,他們不能做到什麼來。「當監獄不能再使囚犯坐牢,我們如何去執行判決呢?」據康帕斯報報道,大部份的犯人已經逃跑了。

    阿齊問題就這樣在政府和軍方兩者內部打開了一道裂縫。前陸軍司令維蘭托將軍深深地被牽連在省裡侵犯人權的罪行,現在受到審查。而且這只是由於他指揮東帝汶大屠殺和鎮壓雅加達學生遊行示威而被貶職之後。

    維蘭托太喪失信用到成為哥爾卡黨的副總統候選人,可是他已經被包括在瓦希德政權之內。無論如何,根據《遠東經濟評論》雅加達通訊員約翰.姆克帕瑟的消息,維蘭托在軍隊的建制中,仍然是中心人物。

    「因為緊張的氣氛瀰漫阿齊的上空,這是很清楚的,軍方並未因為選舉瓦希德總統而退出比賽場地。真的,所有的跡象都暗示前武裝力量司令維蘭托將軍,在他的新職位中等同於國防安全部長,不僅安置他自己在瓦希德政府的核心,而且還保留在軍隊中有力的領導地位。」

    瓦希德處於牢固的地位,亦因為他拒絕提供阿齊人比有限的地方自治權更多的任何東西。這個自治權似乎太小了,太遲了。悉尼先驅晨報11月25日報道:

    「在訪問中東期間,瓦希德先生說:他早先承諾的公民表決權只適用於伊斯蘭教教法的序言或伊斯蘭法,但不是獨立。

    提到阿齊人要求表決自治,瓦希德說:不,不,決不!因為所有的國家,包括美國在內,都支持印尼的主權超過這個國家的所有地區。」

    這家澳大利亞報紙繼續利用領導阿齊人的人權積極份子阿伯道爾.加尼.諾丁回答瓦希德的話說:

    「這全部是錯的,獨立是無商議餘地的,阿齊已經遵從伊斯蘭法。」諾丁警告說,除非人民得到同意獨立的表決,否則「它能在戰爭中挺著。」

    作為政治鬥爭的結果,單是99年在阿齊地區就有大約300人被殺,包括88名士兵。這似乎很清楚:瓦希德和梅加瓦蒂的「民主的」新殖民主義政府不能對付自決權的要求。

    在印尼,為權利而鬥爭正在成為繼續激進化的關鍵部份,這是一個只有增強革命力量,通過自決權一致的認識,變成一個能夠團體所有的工人和受壓迫的人民的策略,這樣才能著手解決問題,在鬥爭中對抗新殖民主義資本主義制度。

    (柳真譯自《社會主義者行動》99年12月號)